• 跟著美國走,就會有糖吃  報復性的消費陸續展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6期      出刊區間:2021/06/04~2021/06/10


這期就從美國拜登總統的六兆美元基建計畫談起。

當然這項六兆美元的基建預算,還需國會通過,但重點是,美國藉由六兆美元的基建計畫,向全世界宣告─跟著美國走,就會有糖吃!

過去三○年來,所謂的原物料大行情,基本上有兩次,之前那一次是二○○○∼二○○八年;第二次,就是現在這一次。

如果大家還記得,二○○○年網路泡沫化之後,新興國家崛起,當時高盛曾出了一份報告─「金磚四國」,特別指出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這四個全球人口大國,將成為帶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全球的原物料也將因為這四個國家的需求,展開大漲行情。



美中出現通膨大戰



所以在那一段間,全球原物料皆大漲,少則十倍,多則幾十倍。就以原油價格為例,一路由十多塊美元一桶的價格,漲到二○○八年的一四七美元,超過十倍以上。其他如:銅、鐵、鋁、鋅、鎳也紛紛大漲,漲勢進一步擴展到黃金、白銀,同時更看到鋼鐵、航運股也展開難得一見大行情;最後連農產品的黃豆、玉米、小麥,再加上糖價也狂飆而上。

在那一段時間,「金磚四國」主導了全球原物料行情;尤其是中國。

不要忘了,在中國經濟發展上有幾個重要關鍵,一九七九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奠定了基礎!到一九八九年,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第一個大考驗。所幸,一九九二年鄧小平的「南巡講話」,再次確定了中國改革開放腳步不變!

一直到二○○一年,中國歷經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十年的調整,終於進入了WTO,這是令中國經濟起飛最重要關鍵。

在此之前,赴中國投資,基本上以台商、港商為主;自此之後,全球資金湧入中國,各種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展開,所以造就了二○○○∼二○○八年全球原物料前所未見的需求,也是前所未見的大行情。

到了二○○八年,金融風暴來襲,所謂「金磚四國」的需求逐漸鈍化!造成自○八年之後,全球的原物料進入大回檔的行情,連帶著航運、鋼鐵產業也進入長達十多年的大調整。

二○一八年第二季,又進入一個重要的轉折關鍵,美中貿易戰開打,一路由貿易戰打到科技戰、軍事戰,甚至進入全面性對抗,美中一開打,令全球產業版圖出現大改變!

這卅年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也導致了中國的地價、人工以及消費成本的上升,勞動密集的產業紛紛轉進其他勞動成本較低的國家,如:越南、印尼,甚至印度,其中轉進速度最快的產業是紡織、製鞋。

但自美中開打之後,美國不論川普或是現在的拜登,重新打起「投資美國」的旗幟,再加上對中國製產品的限制,以及提高關稅,令電子代工產業也開始離開了中國。

更特別的是,半導體產業更成為美國對抗中國的重要武器,這正是台灣近一、兩年半導體產業得以大放異彩的主因,台積電也因此成為護國神山。

很明顯地,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就是要跟美國走,成為美國隊,否則一定受到壓抑。



美國主導全球原物料價格



現在換成原物料,甚至是鋼鐵產業,尤其拜登丟出六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之後,所謂的「話語權」已由美國掌握。也因此,高盛繼二十年前的「金磚四國」的報告之後,日前又發出報告宣稱─「中國對原物料已經失去定價權」,其中特別指出,中國從低成本勞動力,以及在全球貿易獲取利益,已大不如前!

簡單來說,從現在到未來幾年,要研判原物料行情或鋼鐵產業,不是看中國而是看美國。

一個多月以來可以看到,中國打壓通膨的政策不斷出台,但反觀為什麼美國四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攀升至四.二%,創近年來新高時,美國並不會太緊張?

換個角度來看「通膨」這一件事,中國現在擔心通膨,但美國卻不緊張,為什麼?如果把一個國家,視為一個家庭來比喻!假如一個家庭,每一年的年收入可以有十%幅度的成長,即便是消費物價的漲幅來到五%,甚至更高,只要不超過十%,基本上,這個家庭還是可以忍受!

反之,若家庭年收入的成長幅度低於物價的成長,即代表日子一天不如一天,當然會很緊張!

同樣的道理,現在中國會對通膨如此緊張,似乎已意識到了,如果通膨繼續走高,很可能會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必須動手壓抑了!



中國比美國擔心通膨



若由中國四月份公布的數據來看,中國的CPI來到○.九%,好像通膨情況並不嚴重!但同一時間,中國的PPI(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卻明顯跳升至六.八%,這並不是好現象,這兩個數字意味著,在製造端生產成本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八%,但在終端消費的價格,只增加○.九%生產製造端的成本,並不能反應在消費端,如此一來,生產製造業的獲利肯定會衰退!顯然中國已看到這個危機,才要出手打通膨!

重點來了!當美國拜登宣布六兆美元的基建計畫之後,在某種程度上,一定會推升中國生產製造端的壓力,美中對抗又多了一項─對通膨抗壓力。

在前幾期《先探週刊》就特別提到,四月份美國CPI跳升至四.二%,是因為PPI也同步大跳升之故,意味著消費端比較可以反應製造成本的上升,這才是正向循環。



美國鋼鐵股領先突破



對照鋼鐵股而言,前一段時間,中國打壓鐵礦砂,以及減緩鋼廠減產速度的「利空」,令鋼鐵股一度受壓!但在六兆美元的大旗揮舞之下,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走勢出現。

其中可以看到,全球最大鋼鐵集團安賽樂米塔爾(MT.US)股價再創新高;美國最大的鋼鐵廠紐可鋼鐵(NUE.US)亦創新高大漲而上;另外包括美鋁(AA.US)、美國鋼鐵(X.US),也紛紛再轉強而上,等待再突破,並未因為中國打壓鐵礦砂而受到影響,也證明高盛所言,中國已失去對原物料及大宗商品的定價權,就是應該跟美國走!所以,一再提到中鋼(2002)、大成鋼(2027)依然看好中。

在跟著美國走的趨勢之下,可以進一步來看,現在美國出現什麼情況?之前在《先探週刊》特別提到「報復性消費」這五個字!

依據美國在四月份所公布零售銷售分項,其中可以看到服飾類的銷售成長幅度,居然達到七二六.七%,相較於三月份也成長一一五.四一%來看,全美的服飾業出現報復性成長。

前一段時間即特別提到,美國的服飾零售業相關個股股價大漲而上,已提前反應,故而看到成衣代工的儒鴻(1476)、聚陽(1477),甚至中國的申洲國際(02313.HK),股價聯袂創歷史新高。進而推升化纖產業的強力成長,所以曾特別提到了集盛(1455)、宏益(1452)、聯發(1459)、宏洲(1413)等個股。



新纖獲利能力明顯上升



現在,可以再注意新纖(1409),事實上,自二○一八年之後,新纖的獲利開始明顯上升,與過去完全不同,二○一八年稅後純益為二四.五八億元,EPS為一.五二元;一九年稅後純益為十七.九三億元,EPS為一.一一元;去年稅後純益又上升至二八.八四億元,EPS為一.七八元,創下二十多年來的獲利新高水準。

今年第一季,新纖的獲利繼續成長,稅後純益為七.一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七○六.七%,EPS為○.四四元。

不要忘了,新纖是台灣老牌及重要大廠,這一輪化纖業的好轉,對新纖十分有利,近三年以來,營益率也連續三季在十%以上,所以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即將捲土重來。

面對歐美的陸續解封,除了在服飾業出現報復性消費之外,目前在美國,已經可以看到「報復性旅遊」。

尤其前幾天,剛好是美國的國定假日─陣亡將士紀念日,外出旅遊爆出三千七百萬人次。可以預料,下半年不僅是美國,甚至歐洲或者其他國家,這種「報復性旅遊」,將是下一個階段,值得注意的投資標的。

可以特別注意,過去兩年以來,被打落谷底的航太產業似乎重見光明,尤其可以看到不論是波音、或空中巴士的飛機訂單,已有明顯回升的趨勢,預料六月份甚至七月份之後,對下游供應鏈也許有更大明顯的拉貨,以及對營收的挹注!其中,包括駐龍(4572)以及漢翔(2634),也許有大翻身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