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為主 業績為輔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5期      出刊區間:2021/05/28~2021/06/03


本土疫情愈演愈烈,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十四日,盤勢氛圍自然也圍繞在疫情相關概念股身上,當中又以防疫相關族群為主,尤其檢測試劑、疫苗研發及治療藥物的研發與提供,此外擁有業績加持的個股,也成為疫情紛擾下的進可攻退可守族群。



疫苗、藥物需求急迫



先從疫情談起,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達一.六七億,死亡人數逾三四八萬,台灣則於五月中的雙位數確診數,在「校正回歸」的情況下,近期飆升到三位數,國人恐慌指數一下子大幅飆升,話題因此又回到疫苗的採購,及治療藥物的匱乏上。在從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核准的三款COVID-19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Moderna)、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首季業績數字來看,輝瑞(PFE.US)所公布的首季營收達一四○億美元,稅後淨利二四億美元,每股盈餘估計約○.八美元,關鍵因素就是與BioNTec合作的COVID-19疫苗銷售大成長所致,由於目前全美已施打的疫苗中有一.三一億劑為輝瑞疫苗,且目前輝瑞亦已向各地政府交付逾一.六二億劑疫苗,預計今年銷售額將達一六○億美元;而嬌生也在新冠疫苗的挹注下,首季貢獻營收一億美元;莫德納的疫苗則為其帶來約一七億美元營收,首季調整後的每股獲利為二.八四美元,優於市場預期,也因此,疫苗族群股價均溫和持續上漲。

國內的疫苗研發,則以高端疫苗(6547)速度最快,目前已完成二期臨床,有機會於五月底或六月初解盲,如果順利,在目前國內疫情緊張,加上疫苗採購仍不足情況下,可望以緊急使用EUA申請核可,而為了能加速疫苗的上市,高端已申請台灣TFDA查廠,預計七月開始施打。

至於治療藥物,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股當屬台微體(4152),其子公司盈擘醫藥針對新冠肺炎及肺部疾病藥物新劑型開發,包含瑞德西韋先驅活性物微脂體吸入懸浮劑型(ISPM21)及羥氯奎寧微脂體吸入懸浮劑型(ISPM19);由於兩款藥物皆為吸入式藥物,能直接將藥物傳遞至上呼吸道及肺部,在目標組織中達到有效的抗病毒濃度,可同時降低全身性暴露所造成的如肝、腎或心毒性;此外,已上市的安畢黴藥物,近期將打入印度市場,有助於治療新冠肺炎併發症;股價已連續拉出數根漲停板。



高端、國鼎進度最快



目前全球治療新冠肺炎藥物只有吉利德(GLD.US)的瑞德西韋,而該藥的實際治療效果與一般醫療正常程序相差不大,因此,研發中的新藥治療藥物備受市場關注,輝瑞日前發布訊息指出,開發一款屬於「蛋白抑制劑」口服藥,而蛋白是病毒能在體內複製的關鍵要素,透過該抑制劑可藉由抑制蛋白,來阻撓病毒增生、防止病情惡化,目前的HIV、C型肝炎藥物也都是使用蛋白抑制劑。

國內則有國鼎(4132)、生華科(6492)正在進行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新藥臨床試驗,當中又以國鼎進度最快,該二期臨床之第二階段收案已完成(且為多國多中心收案),並將於近期發布該收案八○人的DMC報告,是二期臨床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數據正向,將會加速完成收案,並正式向美FDA申請EUA;目前國鼎已經積極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包括產能規劃、國際授權、及全球行銷等。

其他新藥或新劑型或老藥新用的研發,都鎖定新冠肺炎治療方向(詳見圖表),包括逸達(6576)、藥華藥(6446)等,均可持續關注進度。

除了疫苗、治療藥物,國內疫情促使快篩需求急速增溫,而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即在日前研發出十五分鐘的快篩裝置,並已將產品轉由廠商進行量產,廠商將產品優化後,中研院會再次審查,約需一個月的時間,後續廠商須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產品認證,並執行臨床試驗後續等申請程序,授權廠商則包刮了寶齡富錦(1760)、普生(4117)、泰博(4736)等已掛牌公司(詳見附圖)。



搜尋進退皆宜業績股



回到業績面,低價股雃博(4106)儘管去年因歐美疫情衝擊導致營運業績下滑,所幸今年在歐美疫苗施打率提高且逐步走向解封下,非急迫性醫療支出已逐步恢復常態,第一季扣除併購SLK的營收來看,約成長一成,下半年成長將更明顯,此外,印度疫情大爆發,雃博製氧機透過中國生產基地緊急出貨當地,前四月銷往印度與歐洲的製氧機貢獻營收已逾一千萬元,法人估今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成長。

台耀(4746)則受惠首季業外挹注業績,EPS高達九.八四元,全年EPS鐵定一個股本以上,股價因此連續刷出漲停價。就上市與上櫃生醫股而言,業績面以上市為主,題材面,也就是疫情相關股則以上櫃掛牌個股為主,股王長聖(6712)的專利研發新藥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日前已獲TFDA醫藥品查驗中心(CDE)can Help專案認可,被視為治療COVID-19的潛力藥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