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KKA-KY與豐田共存共榮  EPB王者 搶攻電動車與自駕車商機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5期      出刊區間:2021/05/28~2021/06/03

憑藉深厚的精密塑膠射出成型與塑膠齒輪技術,成功打進全球車壇霸主豐田EPB供應鏈,並搭上ADAS、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趨勢。
成立近一甲子的能率集團,以代理日本佳能(Canon)事務機起家,兩位創辦人董熙及董雄為了集團事業永續經營,而後跨足製造業,先後成立了應華精密(5392)主要從事於3C電子產品之金屬與塑膠機殼外觀件及內構件製造;另一家則是從事數位相機代工組裝的佳能企業(2374)

長期以來,能率集團兩位創辦人與日本商界關係良好,且深入熟稔日本企業文化;再者,面對數位相機市場日益萎縮,於是公司開始思索轉型方向;尤其,鎖定日本的強項如機構件、光學與汽車三大產業。歷經三年的實地查核,終於在二○一四年斥資十億日圓併購日商Advanex旗下從事汽車零組件製造的第一化成(簡稱IKKA-KY;股票代號2250)。



擔綱豐田EPB主供應商



在董事長胡湘麒領導暨經營團隊努力之下,歷經七年多的組織調整與內部改造,IKKA-KY營運明顯好轉,且成為第一家來台上市的日本企業,將於五月三一日以承銷價七六元掛牌上市。成立於一九六三年的IKKA-KY,專注於精密塑膠射出成型與塑膠齒輪技術,早年主要以OA事務機零件為主,而後跨足汽車領域。目前主要產品包括汽車零件、衛浴家電與電動工具機三大類,生產基地包括日本、中國、越南與馬來西亞等地。汽車零組件占營收比重約六成,產品包括電動動力轉向輔助系統(EPS)包射齒輪、繼電盒外殼、閥門油封零件、電動後照鏡齒輪模組、方向盤角度感知齒輪、安全帶捲線模組塑膠零件,電子手煞車系統(EPB)用包射零件及電動滑門齒輪等。其中,繼電盒與電子手煞車系統為二大主力產品,占汽車零件比重達五成。

目前繼電盒(Relay Box)主要客戶為住友電裝,間接打進Toyota、Honda及Nissan日系三大車廠。另一大產品則是EPB,也為公司這幾年與未來成長之主要動能來源,其最大客戶即是ADVICS,終端車廠則是交給豐田汽車。過去EPB主要是以豪華車為主,但近幾年中階車款也陸續將EPB列為標準配備。以豐田為例,目前RAV4、Camry、Corolla等車型均將導入EPB。因應ADAS、電動車、自動駕駛趨勢,尤其,自動駕駛Level 2以上的LKAS+ACC(車道維持輔助與全速域跟車輔助系統)、自動停車、上坡防倒退等功能均需要仰賴EPB。然而,EPB與車輛安全有高度相關,因此,從模具設計到工程塑料選用都必須與客戶經過二∼三年共同合作開發,最終達到長期信賴關係。因此,如今IKKA-KY已成為豐田汽車最主要的EPB供應商。

儘管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不少歐美車廠出現停工,但豐田汽車並未受到影響,更宣布今年全球銷量上看一○五五萬輛,對於供應商IKKA-KY而言,營運增添正面助益。目前EPB產品毛利率高於IKKA-KY整體毛利率,二○二○年EPB業績占比約十七%,預估今年EPB占IKKA-KY整體業績比重可超過二成。為因應客戶強勁需求,公司持續擴充EPB產能,目前十九條產線,預計今年將增加至二二條,而月產量也將自當前的五○∼六○萬套在未來二∼三年內逐步增至一○○萬套。



與母公司拓展車電新應用



除了汽車零組件之外,在衛浴家電事業方面,IKKA-KY主要產品為智能免治馬桶自動開關模組、噴嘴模組等、客戶為TOTO,占營收比約十三%。另外,IKKA-KY馬來西亞廠主要生產電動工具零件,客戶為德國大廠Bosch。至於OA辦公事務機事業方面,主要客戶為佳能、EPSON,但因市場發展趨於成熟,在產能有限下,未來公司將逐步降低OA業務,而著重於電動工具事業。

就基本面而言,IKKA-KY營收從二○一七年至一九年介於三三.四一∼三八.一三億元,EPS約四∼六元。儘管二○二○年全球車市受疫情影響,但IKKA毛利率仍達十七.五一%,EPS五.二元,營運表現仍優於平均水準。今年第一季營收九.六三億元,年增約十六%,受惠高毛利率的EPB比重成長,帶動產品組合轉佳,促使單季毛利率攀升至二○%,創近五年單季新高,稅前淨利○.七一億元,年增二四三%,EPS二.三七元。隨著豐田汽車在中國、美國二大市場銷量逆勢成長,以及多款車型將EPB納入標準配備,帶動IKKA-KY營運逐季增溫,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望挑上看四○億元,挑戰歷史新高,且在毛利率提升之下,獲利也有望同步創高。就中長期而言,IKKA-KY也將會結合母公司能率集團在中國龐大的資源與生產製造能力,針對中國車市拓展機會,除了協助日系供應鏈降低成本,跟中國本土汽車供應鏈競爭。此外,能率集團多年來在影像技術之深厚實力,發展車用影像模組產品,藉此搶攻ADAS、DMS(駕駛者監控系統)等商機。IKKA-KY憑藉本身的技術研發能力,與母公司能率集團和大客戶豐田汽車,透過三方合作,在全球汽車供應鏈中將扮演關鍵角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