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讓台股「自行快速」去槓桿  回歸價值投資(三三)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4期      出刊區間:2021/05/21~2021/05/27


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造成全球股市重挫慘況,雖時隔二十年,但仍令人記憶猶新!

台股在五月十二日因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示警疫情嚴峻,盤中一度重挫超過一四○○點,創史上盤中最大跌點,猶如台股版「九一一」─來自疫情的恐怖逆襲。之後因為本土疫情擴散,引發融資斷頭賣壓,違約金額持續竄升,短短兩周內重創近二年來剛投入台股的小白們。

受到疫情逆襲,台股連續重挫,脫離原先的上升軌道,扭轉原先的多頭上升格局,而斷頭更讓台股「自動」去槓桿,疫情直接造成股市災情。



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暴增,台灣疫情未來發展如何?能否受到控制?未來幾周將是關鍵,當然台股短線將持續受到衝擊,甚至連帶波及到台灣整體經濟成長。

市場上很多人,拿今年五月跌勢與跟去年三月疫情剛發生時的衝擊重挫相比,然而這兩段跌勢的時空背景,其實有著顯著的不同。

首先,去年台灣防疫得當,本土疫情並不嚴重,且都有效控制,但近期本土疫情失控,防疫更進入第三級,衝擊到內需消費將更甚於去年。

其次,這幾年這麼多台商回流設廠,先是面臨缺水問題,一周又二次無預警的斷電,更引發市場對於缺電疑慮,若缺水及缺電問題無法解決,對滿手訂單的製造業恐將又是一場嚴峻考驗。

第三、目前陸續傳出有上市櫃員工染疫,如果有生產線上員工染疫,即使公司手中握有訂單,但最差情況出現停工及停產造成無法順利出貨,是否手中訂單會轉移到韓國、大陸等業者,當然台灣在大陸及東南亞也有設廠,不過台灣製造業出口也還是會受到影響。去年台灣防疫傑出,國外疫情嚴重,讓台灣本土製造業受惠許多轉單效應,試想若今年情況對調,會發生甚麼事?除了影響內需消費之外,對出口是否也會有衝擊?經濟成長率勢必也將下修!當然,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最壞情況。

雖然多頭總司令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股甜蜜點已經浮現,但他有附帶但書,「除非疫情提升至第四級才會影響生產及出口」,顯然本土疫情能否控制,才是股市未來多空的重要關鍵。

去年歐美疫情嚴重,美國、歐盟,甚至日本都靠著大量寬鬆撒錢,資金推砌全球多頭行情功不可沒,但全世界隨著疫苗開打,歐美地區疫情似乎也慢慢緩和下來,美國是主要印鈔機大國,今年還會像去年一樣撒錢嗎?更何況,美國已有通膨隱憂,要出現比去年更大規模的寬鬆可能性不大。

針對以上幾點,無法太樂觀預期台股能複製去年崩跌後大漲走勢,目前最好準備就是降低持股觀望,就如同我們的Pressplay在上周一、二已建議會員出清大部分持股(不管停利還是停損)。

此時「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才能將衝擊降至最低,五月近二周這種崩跌任誰也躲不過,當沖比在上周一度衝高到四七.一五%,顯示市場信心極度脆弱,有價差就跑,台灣面臨缺水、缺電、缺疫苗等隱憂,且陸續傳出上市櫃公司員工染疫,台股跌深雖會出現報復性反彈,但時間點及位置點無法拿捏,建議短線暫時還是以靜制動,或者是找不受本土疫情擴散的質優公司。

加權指數何時止跌關鍵在領先回檔的電子股,尤其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台積電將再度扮演起護國神山的角色,至於續航力如何?美股仍是關鍵,雖然道瓊重新回到所有均線之上,反應施打疫苗之後經濟可望重新啟動的活力,但與台股中電子股高度連結的還是要緊盯美國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反彈氣勢,Nasdaq重新站上半年線後能否再進一步突破季線?最弱勢的費城半導體反彈仍未回到半年線之上,都攸關台股中電子股的反彈強弱度。

跌深若想搶反彈,需要符合三大標準:(1)低本益比、(2)高殖利率、(3)低股價淨值比,最重要的是(4)第二季後的業績展望。

前三項《先探》上期已有專文探討,第(4)項牽涉範圍相當廣,因為訂單能見度高,未必代表能夠轉嫁上游原材料及運費的漲價效應,以及是否有重複下單的情況出現。

猶記得○八年下半年,雷曼兄弟破產導致金融海嘯發生,市場需求驟然消失,很多投資人以第一季獲利乘以四,或上半年EPS乘以二,來計算當年EPS,進而推估合理本益比,當指數在○八年第三季跌到五○○○點時,很多老手以為避過三○○○點的跌幅,很多股票本益比跌到只剩五倍甚至四倍,而出手炒底,殊不知當市場需求突然消失,很多企業下半年營運出現大逆轉,全年營運甚至由盈轉虧,當然從當年第一季所推估的全年EPS就完全不合時宜,當指數跌到三九五五點時,五○○○點時買進的股票下修的更劇烈。前車之鑑、後事之師,不可不慎!



造勢機制六月底啟動



不過短線快速回檔,跌深就是最大利多,想要搶反彈切記不可擴充信用,並嚴控持股比重。

早在去年底時,金管會就有發布新聞稿來說明為活絡股市量能及提振優質、低流動性股票之交易性,督導證交所實施台股集中市場股票造市者制度,預期活絡國內資本市場,全案規畫於二○二一年六月底上線。股票造市者制度將同時導入造市者(提供買賣報價)及交易獎勵參與者(積極參與交易),均由證券自營商參與。

造市標的採以全部股票搭配優質低流動性股票交互挑選之方式,其中優質低流動性股票篩選標準為上市滿一年,且需符合交易面條件(日均成交量、周轉率及波動率較低)及發行面條件等(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EPS大於二元且近一年有配息)。

這次本土的情大爆發,KY公司因為大部分製造與銷售都在海外,因此不但不受本土疫情衝擊,甚至受惠歐美施打疫苗之後,逐漸重啟經濟,部分KY公司就因此得利,扣件大廠東明KY(5538)就是一例,且也符合政府政策的造勢機制。



東明KY較不受疫情影響



開曼東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設立於開曼群島,為東明第一上市之申請主體。東明透過Tong Group Limited及China Rich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轉投資中國大陸浙江東明不鏽鋼製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東明公司)。浙江東明公司為東明KY之主要營運個體,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設立於中國浙江省嘉興市經濟開發區,廠區占地十五.二萬平方公尺,年產量超過五萬噸,目前有三二間直營銷售分公司遍及中國各省市。

東明主要產品為不鏽鋼緊固件及不鏽鋼線材;緊固件,即俗稱螺絲、螺帽、牙條等標準工業部品,有「工業之米」之美稱,雖然型態大小不一,但卻是各種工業發展中不可或缺之重要零部件;線材,係作為上游鋼廠與下游五金生產廠間之連結橋樑,為小型螺絲釘、廚房用品、網帶、再伸線、彈簧等製造行業提供客製化之原材料。

東明子公司浙江東明公司在中國大廠以來,即積極進行內銷市場之佈局,並以嚴謹之製程及完整之管理,大規模地生產「TONG」品牌之不鏽鋼緊固件及不鏽鋼線材產品。現行本公司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之內銷比例約七成,穩居行業內需市場之龍頭地位。

接著東明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取得台灣岡山東穎一○○%之股權,藉由岡山東穎公司之地緣效益,加強在台業務及投資,強化業務接單能力,另投資設立Tong Win International Co., Ltd.,從事不鏽鋼緊固件之外銷,積極佈局境外事業。

目前東明創下多個第一,中國市占率第一、單一廠規模世界第一,也是全世界唯一從上游製造到下游通路整合,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於台灣證交所第一上市。

截至二○二○年產品營收比重為不鏽鋼緊固件占六五%、不鏽鋼線材占十九%、不鏽鋼通路占十六%。「主要產品為不鏽鋼緊固件及不鏽鋼線材,緊固件俗稱為螺絲、螺帽、牙條等標準工業零件」,而不鏽鋼線材主要為小型螺絲釘、廚房用品、網帶、再伸線、彈簧等原材料;銷售主要以人民幣計價,大陸以外地區則以美元計價。每日可處理超過三○○○筆訂單,管理近二萬個存貨品項。產品應用在建築、機械、運輸、通訊、能源、船舶等領域,台灣子公司已跨足太陽能、航太、汽車市場(詳見附圖)。

東明近十二年來年年都維持穩定獲利狀態且年年高配息,受惠去年下半年起,大陸內外銷市場持續升溫,全年營收創新高,EPS二.九四元,優於前年的二.七七元,重回成長軌道。今年欲配發一.八元現金股利,目前每股淨值達二五.七九元。

看好不鏽鋼緊固件產業應用範圍持續增加,包括軌道交通建設、淨水處理設備、智慧製造之自動化設備需求日增,目前單月出貨量接近一萬噸。三月營收十.一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二五%,首季營收年增五三.一三%,單季EPS一.二元,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九元,四月營收更達十.六四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隨著大陸市場迅速回升,去年出貨量已達十萬噸新高;公司看好今年上半年景氣持續熱絡,預期出貨量可望續創新高,全年出貨量拚達十二萬噸,法人預估東明今年EPS有望挑戰四.五∼五元創下歷史新高,明年現金股利以去年配息率推估將高達二.五∼三元。

東明並與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訂增資技改協議,擬擴增廠房,三∼五年後產能將再增加十萬噸,屆時產能可望翻倍,獲利也將大躍進。

先暫以今年EPS估算目前本益比約八∼九倍,殖利率超過四%,股價淨值比約一.七倍,目前董監持股約三○.六五%。

缺電危機可望加速風力發電發展腳步,全國唯一具有風力發組電運輸能力的陸海(5603)本業直接受惠,另陸海公告不動產獲利逾六億元,EPS貢獻度高達七.七元,若再加進本業獲利,法人估全年EPS可望上看九元,且目前殖利率高達五%,也是疫情重挫下可特別留意的標的。

(本專欄中所提及關於東明KY、陸海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