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籌碼集中、業績穩健好股出列  台積電、國巨、儒鴻、豐泰…龍頭好股不怕震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4期      出刊區間:2021/05/21~2021/05/27

台股暴跌又暴漲,都是籌碼處於清理階段的現象,短打浮額清洗後,景氣揚升股將重新回歸,散戶不愛的籌碼穩定龍頭股,相對耐震並走得穩且久。
本土疫情大爆發,加上科技股重複下單的雙重利空雜音下,台股多殺多,並全面進入籌碼清理的階段,短線上,交易熱門族群如鋼鐵、航運及跌過頭的電子股出現強勁反彈,但整體台股依然處於籌碼整理及技術調整的階段,加上大盤融資餘額仍高達二一○○億元之上,融資仍必須持續減肥,才有利於台股走穩且久,預料未來一段時間,次族群仍將上下劇烈波動,此時,籌碼未過於凌亂、且營運基本面持續轉佳的各產業龍頭股,可望在台股加速籌碼清理的階段中,相對耐震,若三大法人回頭穩步加碼買進,個股行情反而可以走得穩且久,對投資人來說,持股也能更安心。

五月十七日是台股集市場恐慌之大成的一個交易日,隔天台股隨即迎來近八百點的報復性反彈,然台股就此平順了嗎?恐怕言之過早。首先,雙北疫情傳播速度比預期嚴峻是不爭的事實,在國內疫情狀況未獲得有效控制、並解除防疫三級警報前,不管是企業營運或是國內經濟,都出現潛在下滑的風險,已是台股接下來一段時間最大的不確定利空因子。



籌碼面的調整凌駕基本面



再者,追本溯源,引爆這波台股殺盤的主要原因,仍在於散戶盲目追捧通貨膨脹的原物料漲價題材,導致近二個月融資餘額與當沖量暴衝,量價背離的投機行情失控,使得台股在疫情傳出後,反向引爆多殺多的急跌走勢,籌碼面的調整遠遠凌駕於基本面。

台股經過短線的巨震之後,短打浮額洗清大半,有助於下半年台股重新轉換至景氣揚升行情,若見到月均量降至三千億元附近,形成量縮價穩格局,且已率先回檔整理的電子類股止跌、並重拾多頭上漲兵符,則台股將可望脫離劇烈震盪的走勢。

既然籌碼面的調整遠遠凌駕於基本面,那麼,籌碼相對安定的、且未來幾季營運基本面持續往上的個股,應是現階段相對可穩紮穩打的投資標的。事實上,過去一年,台股在基本面的推升下,不少族群都累積相當不錯的報酬率,這波急速下跌修正後,免不了要進入一段長時間的套牢賣壓整理階段,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回多頭軌道,但回頭檢視,許多籌碼未被過度槓桿操作的中高價電子股,都有融資使用率未過高的情形,加上高股價,散戶大部位追逐的比重相對較低,就有可能在法人回頭加碼下,成為下一波台股勝出的族群。

像基本面一直都不是問題的高價半導體股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大幅回檔之後投資價值已浮現;之前在台股上漲過程中漲勢落後、但獲利不差的被動元件股;因為銅價大漲而跌過頭的高價散熱股如超眾(6230)、健策(3653)及高價連接器股如嘉澤(3533)等,都是可以觀察的指標。

股災前、後,產業的基本面其實都沒變,但變動的,往往是資本市場及人性的貪婪及恐慌。以基本面強勁的半導體股來說,仍無疑是穩住台股的最佳盟軍,台積電在追逐股利率投資的外資隨著股價漲高而獲利了結,股價並一度在投資人過度恐慌跌破半年線之後,投資價值隨著浮現,長線外資已連續三天買超台積電,成為台股止跌的關鍵要角,聯電及聯發科也開始見到外資點火買超,跌深的面板股友達(2409)、群創(3481),亦見到外資逢低抄底的動作,外資回頭大買科技權值股,已是穩定資金回籠的第一訊號。



半導體投資價值再度浮現



其次,跌過頭的電子股,也開始有企業看不下去。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宣布開第一槍實施庫藏股救股價,這也代表部分股價已經出現不理性下跌。被動元件族群過去一段時間算是台股中相對委屈的族群,漲幅不如多數的科技股外,下跌卻一點也沒少了被動元件股的份,然攤開整個族群的業績來看,首季交出來的財報一點不差,但卻遲遲未吸引資金青睞,經前一陣子下跌,國巨及華新科(2492)的本益比不過僅十倍餘,就連掌握關鍵材料的被動元件導電漿材料廠的勤凱(4760),本該擁有二十倍以上的本益比,卻在市場的不理性下殺下,本益比僅剩十五倍不到,在資金澎湃的台股市場,整個族群顯得微不足道,但隨著台股從絢爛歸於平靜之後,被動元件的價值投資優勢應該也將逐漸顯現。



傳產龍頭股不驚不懼



不被市場追捧及看見的高科技好股還有不少,之前因為銅價大漲、股價接連修正的高價散熱股如尼德科超眾(6230)、伺服器散熱最大受惠廠的健策(3653),在投信狂倒貨下,股價亦在過去一段時間落隊表現,不過,健策的均熱片已獲得新客戶大單,今、明年營運將振翅高飛,營運成長幅度分別可達三成及五成,股價在蟄伏多時後,底部打底完成,或已有捲土重來之姿。

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在資本市場交易,這依舊是鐵律,然今年以來台股的當沖交易熱絡,一度營造了當沖盛行的地方才是能獲利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才是賺錢的地方,最終還是引爆了台股多殺多,但在航運、鋼鐵股出現多殺多的過程中,卻有一群大型傳產龍頭股,穩健的走在上漲的軌道上,包括紡織的儒鴻(1476)、聚陽(1477);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製鞋的豐泰(9910)等,這些高價的傳產龍頭廠,不隨著市場的過度樂觀起舞,散戶不愛、法人卻籌碼穩定,輔以這些個股將隨著歐美疫苗施打覆蓋率提高而進入疫後復甦,品牌廠今年拉貨倍增下,今年業績將步步高,亦是長線投資人避開市場波動的投資好選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