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不會殺死台股!  台積電、聯發科的短線低點浮現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3期      出刊區間:2021/05/14~2021/05/20


也許很多人有這種經驗,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功課好的同學在考試時,經常是九○、一○○分;而功課不好的同學,不要說及格的六○分,多數只有二、三○分。

有一天,功課好的同學突然失常,考試分數只有六○分,雖然還是及格,但卻被老師處罰。但過去功課不怎麼好的同學,有一天考試分數居然可以到及格六○分,老師卻大大鼓勵,一樣的六○分,不一樣的待遇!相信不少人,有這種人生經驗!

而上述這種情況,就像這一次台灣突然爆發的疫情,自去年疫情開始在全世界蔓延開來,一開始台灣就嚴陣以待!再加上全民的配合,讓台灣可以安然度過,甚至成為全球防疫的模範生。

反觀歐美國家,因為一開始對防疫的疏忽,令疫情大幅擴散,甚至一發不可收拾,直到最近一個多月,在疫苗效用逐漸發揮之下,才開始獲得控制。

不要忘了,從去年以來,歐美國家因為疫情太嚴重而封城,令社交及商業活動被迫停止,才令遠距會議及教學成為最火紅的議題。



歐美疫情嚴重,股市照漲



在那個時候,歐美股市雖然一度受到影響,但在政府大量印錢之下,股市自去年三月份之後便一路上漲,不論幾波疫情來襲,股市都照漲不誤!

所以,疫情對照歐美股市、尤其是美股,基本上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不然美股在過去一年之中,依然可以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如今,台灣這個防疫的優等生,在最近出現了破口,很多人不敢相信,台灣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心情投射到股市上,是令近期以來股市連續重挫的原因。

回頭冷靜思考一下,台灣人對疫情小心的程度,應該是全球名列前芧,當全國開始全力防疫之下,應該很容易控制下來。

而五月十二日,台股在盤中一度下殺了一千四百點,這是史上之最。其中,聯發科(2454)在盤中,曾下殺至八二一元,差一檔就跌停;台積電(2330)也一度下殺至五一八元,也幾乎接近了跌停板。

這兩家公司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擁有全球競爭力;另一個,聯發科今年有機會挑戰高通,也是世界級的IC設計公司。所謂的疫情,對這兩家公司的影響不大,而好公司遇到市場恐慌下殺時,反而是觸及中、長期底區的象徵。



聯發科已回檔三成



以聯發科來看,在公布第一季純利二五五.七二億元、EPS高達十六.二一元時,幾乎全市場看好,股價創新高,甚至攻上漲停,來到一一八五元的天價,不到十個交易日,也就是五月十二日,股價居然一度下殺至八二一元,差一點跌停板。若以一一八五元計算,最深跌幅達三成左右。

猶記得,在聯發科公布第一季EPS高達十六.一二元時,不少法人及外資全面看好,甚至上調目標價到一五○○元,甚至二○○○元都有,不料短線一跌下來,看好聯發科的聲音完全消失,也許短期內半導體產業有些雜音,但聯發科在5G手機晶片市占率依然超過高通,這一次股價因台灣疫情而回跌,也許可以這樣來看,聯發科在五月十二日創下的八二一元,就是相對低點;而台積電創下的五一八元,也可能是中期的低點,再到一個月之後來看,現在可能都是低價區。

更何況,再看到現今疫情最嚴重的印度,基本上,股市的型態還呈現強勢整理,對照台灣連續幾個交易日的下挫,好像比印度弱!

就疫情對台灣股市的影響來看,過去一周是影響最大的時候,未來一周應該會出現彈升。

回到個股來看,有幾個現象可以特別注意!經過這幾個月,歐美大量施打疫苗之後,英國確診人數已大降至二千多人;而美國也降至二、三萬人,代表疫情已獲得控制。

尤其是美國,出現一股聲音,那就是拜登政府正全力鼓勵全民打疫苗,期盼在七月份,更精確的說,是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時可以全面解封,正式宣告擺脫疫情。



美國開始報復性消費



再加上前一陣子,美國直升機式撒錢,每個成年人領了一千多美元,在疫情逐漸平息之後,可以看到美國出現了所謂的「報復性消費」!尤其度過所謂的「遠距教學」、「遠距會議」,準備要開始離開家、面對面接觸時,服飾的消費支出大幅成長。

其中,台灣人熟知的Rulph Lauren(RL.US),今年來股價大漲而上,由六五美元左右拉升至一四二美元,也創下疫情前新高。

至於在美國也是大眾化品牌的GAP(GPS.US),股價在去年疫情爆發時,一度慘跌至五.二六美元,如今,已漲到三五美元以上,也創二○一七年來新高。

另外,還有一家公司─L Brands(LB.US),是美國的服飾集團之一,最知名的品牌就是─維多利亞的秘密!是美國有名的內衣、泳衣的品牌廠,並有連鎖店,銷售各種家用的香氛及香水、乳液。

看到L Brands的股價,在去年三月最低曾跌到八美元,如今已漲到七○美元左右。

其他的美國終端消費股,一如上述,出現明顯上升。這還不包括先前已經領漲的Nike、愛迪達、UA等。

看到美國服飾品牌以及終端個股大漲之後,可以發現,台灣最大的成衣代工業者儒鴻(1476)以及聚陽(1477),股價紛創新高。

以儒鴻為例,股價已連創新高,來到六四三元;而聚陽也突破高價,來到二八二元。

再者,中國最大成衣代工─申洲國際(02313.HK),今年最高價也曾漲到一九三.四港元,而後一度因國際封殺新疆棉的利空,股價一度受到影響而回挫,但最近又回到相對高點,回應目前國際市場,甚至可以說,美國成衣市場正出現強勁需求。



成衣需求大幅上升



應該這樣來說,在美國成衣需求大幅上升之後,拉動了儒鴻、聚陽,甚至中國申洲國際的業績,股價大幅上升;但不要忘了,之前有新疆棉被禁用事件,最近因印度疫情失控影響,令印度棉的供應出現一些問題。而且近年來,機能衣成為市場主流之一,所以對加工絲的需求也上升。

度過了一年半疫情的壓抑,美國三月份成衣銷售大跳升,出現所謂「報復性消費」,先拉動了成衣,在成衣需求快速上升之下,尼龍、加工絲的價格、需求也明顯上升,故而在儒鴻、聚陽、申洲國際的股價及業績大幅上升之後,下一個階段,就輪到尼龍、加工絲,其中注意到:宏益(1452)、集盛(1455)、聯發(1459)等。

尤其,從最近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之中,更可以看到這三家公司業績跳升。

以宏益為例,第一季營益率回升至十三.○四%,不僅一∼四月份營收為六.七五億元,成長六八%之外,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三四億元,成長三四倍,EPS為一.○一元,為近年來獲利新高。

至於集盛,其實自去年第四季EPS達到○.五二元之後,今年第一季EPS又上升至○.七二元。

若再從月營收來看,四月份集盛上升至八.八六億元,創下近年來單月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四%,成長力持續之中。

再看到聯發,第一季持續轉虧為盈,EPS來到○.四三元,而四月份營收來到二.二一億元,成長一五○%來看,這一次股市拉回,宏益、集盛、聯發也跟著受影響,但以未來的中期趨勢來看,也許這又是逢低買進之時。



中鋼會愈來愈好!



除此之外,近期以來不斷提到的鋼鐵股也開始拉回,但有一個重點要特別注意,那就是國際鋼鐵盤價不斷跳升,上漲速度之快,也可能是歷史上所僅見。

也因為如此,經過這一次調整之後的鋼鐵股,有一個重要關鍵,那就是要往最上游走。也就是說,因為鋼鐵的國際價格上漲太快了,令下游的成本會快速上升,如果終端市場價格無法反應過來,第二季之後的獲利可能會受到明顯影響。

但上游的中鋼(2002)肯定會是最大的受惠者,在第一季,營益率由去年第四季的六.七%,大跳升至十二.七七%,不要忘了,五月份鋼價又上漲了八%,六月份又跳升,可以預期,第二季中鋼的獲利肯定會更上一層樓,大幅超越第一季。

第一季中鋼的稅後純益來到九○.二六億元,EPS為○.五七元,可以肯定的是,第二季EPS肯定會出現大幅成長,所以股價再次回跌,其實就是另一次介入點。

再看大成鋼(2027),是標準的美國關係最密切的台灣鋼鐵股,去年每股出現○.三五元的虧損,事實上大成鋼是自去年第四季才轉虧為盈,EPS○.二八元。但今年肯定是大成鋼快速回升的一年,一季會比一季好!

尤其看到大成鋼在三月份營收創歷史新高,來到八一.○八億元,四月份又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的八五.○四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七%來看,第二季的獲利恐怕會超過市場預期,因此,短線股價拉回之後,似乎又是一次介入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