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干擾行情 考驗企業獲利的開始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3期      出刊區間:2021/05/14~2021/05/20


五月十一、十二日台股短短二個交易日重挫逾二千點,主要導火線除了美國科技股回檔之外,最大因素仍在於國內本土確診病例突然爆發,引發市場恐慌性賣壓湧現。五月十二日台股盤中更大跌達一千四百多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不少績優權值股更一度被打入跌停。由於國內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恐將拉高防疫等級,屆時恐對於廠商營運與人員作業造成影響。



布局跌深之績優股



目前台股加權指數下探至半年線,後續靜待融資餘額水位大降,才有利於籌碼穩定,短線上一五一六五點不宜失守,否則恐拉長整理時間。不過,投資人此時不宜躁進搶跌深反彈,靜待量縮止穩。現階段或許是重新思考與布局跌深績優股的好時機,已有不少個股本益比降至十五倍以下。

此外,正值第一季財報公布期間,不少公司均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短線上股價也修正一∼二成。因此,本期潛力股主要從財報與技術面挑選出跌深績優股。紡織股王儒鴻(1476)受惠於美國市場需求回溫,從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將成衣月產能拉升,帶動首季獲利表現出色,EPS達四.九五元。由於上游原料價格上漲,預期第二季底到第三季會開始反應原物料上漲,法人預估今年拚賺二個股本。鋼鐵龍頭中鋼(2002)受惠鋼價逐步走高,首季獲利爆發,EPS達○.五八元。因第二季鋼價維持高檔,獲利持續看俏。

生產醫療手套的南帝(2108)受惠市場供不應求,加上產品報價走揚,首季獲利大賺逾半個股本。由於本土疫情再度升高,將有利於今年營運表現。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受惠於八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且調漲產品價格,今年EPS上看四元,目前本益比不高。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近期股價跌幅已深,由於基本面並未改變,法人預估今年仍可望賺六個股本,投資價值已浮現。原料藥廠松瑞藥(4167)跨入CDMO(委託研發代工)領域有斬獲,替客戶開發的兩項美國新型口服培南藥物,可望在今、明年取得美國FDA核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