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股何時重振雄風?  投資火種未滅 伺服器族群蓄勢待發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2期      出刊區間:2021/05/07~2021/05/13

台股資金集中傳產股交易,科技股十足洩了氣的皮球般,然仔細觀察,營運將逐季向上的伺服器產業,仍看得到投資火種,可以靜待資金回籠。


台股多殺多,科技股無差別重挫,績優科技股也倒地,然仔細檢視,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企業實力見分曉,亦是科技股重新整軍、重掌多頭兵符、並讓台股投資結構轉佳的時候,而這亦有助於台股延續多頭行情,改變過去一段時間資金過度傾斜傳產股的狀況,未來一段時間能挺住資金拋售並嶄露頭角的科技股,或是台股震盪過後可以留意的投資主流!



美中科技股都按下暫停鍵



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有驚喜、也有驚嚇,科技股亦不遑多讓。其中,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2454)第一季繳出超乎市場預期的高獲利,不僅每股大賺十六.二一元,還宣布未來四年要加發千億元的特別現金股利,這個驚喜,用空前絕後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不論就營運成長性或配息的角度來看,對外資機構法人而言,聯發科都是近乎完美的投資標的,以今年每股盈餘可望達六五元來計算,本益比十七倍不到,超乎預期的業績及相對低估的評價,也帶動各家外資券商大幅調升目標價,最高並調升至二○○○元。

但,如此完美的投資標的,短線上卻激不起長線外資的投資浪花,一日的跳空漲停,即引來短線外資的隔日沖,使得科技股重掌多頭兵符的輪動夢碎,高價IC設計股也跟著出現一輪的評價調整,剎那間聯發科的跳空漲停成了眾矢之的。

長投的外資不是傻子,隨著科技股財報出爐,美股出現資金挪動之際,手上科技股的投資部位亦正面臨評價的調整,一籃子的股票中,趁這個時候會汰弱留強,溢出持股水位太多的,也趁機減碼,這是再合理不過的事。

平心而論,聯發科財報公布後,專業外資僅小幅賣超四○四七張,相較於外資持有的二九萬張持股,絲毫撼動不了外資長線持有聯發科的信心,台股短線的驚濤駭浪過後,長線外資待市況穩定後再加碼聯發科的動作可以期待,而這也將是科技股能否重新吸納資金的重要觀察指標。

本益比不到二十倍的聯發科,限縮了高價電子股的表現空間,獲利成長動能不夠強勁、或是獲利低於預期的,法人倒貨自然不手軟,射頻IC廠立積(4968)及功率放大器(PA)廠穩懋(3105)都是如此。



PA及射頻IC進入大調整



股價一度風光衝高至六八八元的立積,首季營收雖然創下歷史新高,但在顧及爭取更大市占率沒有調高產品售價,加上為了搶晶圓產能而墊高成本,首季每股盈餘四.○六元,寫下三季新低,獲利未能同步創下歷史新高,因而引爆失望性賣壓,股價一回檔就是三五%,要再重啟多頭節奏,恐怕要費上不少時間。

再如穩懋,雖然5G PA用量增加,長期趨勢看好,但長線向上趨勢無法立即反映在營運上,在5G基地台拉貨動能不如預期,加上5G手機也因晶片缺貨遞延出貨,穩懋首季毛利率及營益率雙雙大降,毛利率從過往幾季都有四成以上的水準,第一季大降了七個百分點;營益率更從過往逾三成以上的水準,到去年第四季大幅下滑至二四.二六%後,第一季再下滑五個百分點至十九.八%,雙率下滑幅度之大,令人擔憂,這除了凸顯三五族半導體的高資本投入、一旦營收規模下滑就會出現獲利大降的產業特性外,新市場的開發不易,亦是要面臨的問題,穩懋要重回高獲利成長軌道,恐怕還需要一些時日。



超微加持 伺服器族群看旺



漲多的科技股劇烈調整的同時,各子產業逐漸出現攻守易位的情形,超微(AMD)日前法說會公布營運成果,直指資料中心營收成長逾一倍,並調高全年財測,這一樂觀看法,可望拉動國內相關伺服器廠商緯穎(6669)、信驊(5274)、嘉澤(3533)等接下來的營運,而事實上,這個次族群也已高檔整理多時,並未有籌碼過亂的情形,法人資金近期已陸續轉向鎖定,並有躍起之勢。

緯穎第一季營收是四季以來的新低,但外資看好第二季起緯穎營收將強勁成長,調高其目標價至一○六○∼一一○○元;緊接著,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公布第一季財報,每股盈餘七.二一元,符合預期,看好整體伺服器市場將持續成長,外資將其目標價調高至二三○○元之上,預估今年每股盈餘將達四○元,營運動能可望逐季成長,不過聯發科本益比不到二十倍,即便信驊營運趨勢向上,外資對其投資態度亦傾向中立,信驊僅出現一日慶祝行情,未能接棒演出。

相較之下,伺服器CPU Socket大廠嘉澤(3533),據悉其第一季每股盈餘應有八元的水準,第二季起受惠於伺服器的旺季需求,全年每股盈餘預估將上看三五元,在幾家伺服器關鍵供應鏈廠中,嘉澤的股價表現相對落後也低估,隨著第一季財報將公布,亮麗的業績或有望吸引資金青睞,是科技次族群中,值得留意的標的。

伺服器股的回升,其實凸顯科技股資金的投資火種未滅,只是個股的位階不同,無法吸引資金全面進駐,未來科技股亦將回到個股表現,第二季業績逐季好的個股,亦需要靜待資金回籠科技股青睞,才有機會進一步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