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林KY 第二季營運大爆發  品牌廠拉貨積極 新品牌客戶持續增加中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0期      出刊區間:2021/04/23~2021/04/28

COACH、MK等精品包品牌出現報復性下單,富林持續感受到品牌廠強勁的拉貨動能,輔以備足低價原料庫存優勢,富林今年營運立於不敗!


今年只要把失去的COACH訂單補回來就不得了,這個量很大」,富林KY(1341)總經理黃政烘說,今年品牌廠的訂單大回升,第二季進入營運最旺季,從客戶下單量來看,五、六月營運會大爆發,雖然目前原物料價格是高的,但公司早就備妥低價原料庫存,今年毛利率可望高於去年,營運已可立於不敗之地。



超前部署備足低價原料



富林KY的營收中,逾二成來自出貨給美系精品包品牌COACH及Michael Kors的皮料,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品牌廠大幅砍單,例如以COACH皮料銷售部份來說,「二○一九年每個月出貨都有十萬米,至去年一度只剩下一六○○米」,黃政烘形容去年因為疫情而造成的砍單窘境,而這也導致全年營收出現下滑。

然這一營運低潮,自去年底開始逆轉,去年十二月品牌廠拉貨急增,當月一口氣就銷售了二三萬二千米的皮料,並帶動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三月份,售予品牌廠之皮料則達到二八萬五千米,再創新高,三月份營收並以三.四二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富林財務經理邱文輝分析,二○一九年富林售予品牌廠之平均月均量銷售是十七萬四千米,但今年第一季均量已經有二一萬米,依照目前代理商大客戶SOLTO給的預估,第二季的訂單高於第一季的預估,且單月出貨量逐漸攀升,樂觀預期,今年品牌廠的訂單量將大幅優於二○一九年。

「除了COACH、Michael Kors外,包括LACOSTE、MARC JACOB及Calvin Klein等品牌,上半年也會看到新訂單進來,因為訂單很多,客戶也擔心富林產能是否有不足的情形而提出討論」,對於今年展望,黃政烘說,訂單的展望確實是很樂觀的。

不過,公司也坦言,PVC及DOP原料占成本高達八成,材料的價格漲跌,會直接影響毛利率及獲利,面對PVC價格已飆漲至一四○○美元上下,邱文輝說,這價格確實已經漲得過分了,理性判斷下半年應該不會再這樣上漲,富林在去年價格崩跌時有先進行大量的原料採購,對近來飆漲的原料價格走勢提供了一個成本的緩升空間,再加上公司也會適時的依市場狀況進行價格調整,今年的營運報表應該都不會太差,全年的毛利率可望維持高檔水準。



毛利率將維持歷史高檔



最重要的是,今年富林營運雖和二○一八年一樣面臨原物料價格大漲,但黃政烘說,二○一八年因為沒有辦法太快反應價格,出現一些小失誤,但經過調整,這二年和客戶的合作密切許多,從去年到現在,已因應原物料價格上漲而漲價三、四次,客戶都能接受,和過往擔心漲價就會流失客戶的情況已大為不同,今年富林的營運已較往年強韌許多。

邱文輝形容,「富林的產品品質是很好的,在二○一七年以前,業務都不用出去跑就有訂單進來」。直至二○一七年,中國低價品流入越南,一度打亂市場,富林開始一連串的策略調整。

這個策略調整就是轉向更重視品質的高端客戶,並淘汰低價的產品。再者,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很多加工廠加速移到越南,並轉向在地採購,這讓在越南已深耕近二十載的富林獲得了不少的轉單優勢,這些客戶也都逐漸轉成富林的長期合作客戶,相較於過往,富林的客戶基礎也更強大。

這些調整自二○一九年開始見效,黃政烘直言,「策略都已經調整好,未來營運將更具競爭力」。在品牌廠訂單的帶動下,柔軟皮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強勁;營收占比五成的傢俱、汽機車乳膠皮,則是富林的營運基本盤;加上新品牌包包產品的加持,明、後年可望較大幅度的貢獻營收,富林的營運正持續走在向上的軌道中。

去年富林營收小幅衰退逾一成,但全年繳出每股六.二九元的好成績,今年也將再配息六元讓所有股東共享公司經營的成果,依四月二一日收盤的股價計算,殖利率約在八%,算是相當誘人。

為了充實營運資金及因應龐大訂單的購料需求,富林擬首度發行總額一.五億元的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及辦理一百萬股的現增,預計在第二季完成募資,迎接下半年的強勁訂單需求,低調的富林,營運確實已愈走愈穩健!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