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速度與激情!  航運噴!鋼鐵噴!還有哪些個股等著噴?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0期      出刊區間:2021/04/23~2021/04/28


這一、兩年經常跟身邊朋友說:「年輕時,失敗為成功之母;等到年紀稍長之後,成功反而會成為失敗之母!」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在人生的過程中,隨著年歲的增長,逐漸地對許多的事物會有一定的看法,也許是成功的經驗,或失敗的經驗,形成新的「成見」,或「偏見」!

重點來了,過去曾多次提到,過去的一百年,是人類文明進步最快的一百年,足以超越八千年的歷史。可以在天上飛、海底潛,汽車高速的前進,是騎馬時代所難以想像的。

尤其這五○年來,通訊的效率大躍升,電話不僅僅是通訊的工具,甚至已是網路聯結的手持裝置,而且從1G、2G,到4G,目前正進入5G時代,已成大產業。

也因為如此,人類接受訊息的速度及效率,早已是千倍、萬倍的成長。

若放在股市來看,其實對股價上的波動,已在不知不覺之中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過去,如果要看有關股市或者是產業資訊,大概只有報章以及電視媒體,不然就親自跑去公司拜訪。



資訊傳播更廣、更有效率



但現在不一樣了!在報章、電視媒體之外,還有傳播速度、效率及廣度,也幾乎是過去難以想像!尤其具體反應在股市更為明顯。

就以航運股為例,在上一次的鋼鐵景氣循環,大約是自二○○○年之後,所謂的金磚四國崛起,再加上一九九○年代全球航運的不景氣,造成航運股虧損連連,財力不夠的航運公司,不是倒閉就是被其他大航商整併,甚至被「拆船」拆掉了。

不料二○○○年之後,以中國為主的金磚四國,推動所謂的基礎建設,推升了航運及原物料的大行情,可以看到,從二○○○年一直到二○○六年,全球的航運及鋼鐵、水泥等原物料股慢慢漲升而上,花了三∼四年才將行情走完。

如今,已大不同了,二○○○年網路才剛發展起來,雖然已經有了手機,但只能通話,頂多也只能發發簡訊,而且發簡訊,電信公司還要收費。

今年已經是二○二一年,資訊傳播速度愈來愈快,令股市行情波動加劇。

從去年第四季之後,航運股大爆發,由長榮(2603)、陽明(2609)帶頭起漲,回頭一看,長榮股價一口氣漲到七、八○元;陽明更噴出到六○元以上,甚至動不動就漲停。

事實上,去年在台積電(2330)進入攻擊行情時,也有幾次攻上漲停。



大型龍頭股都會漲停



應該這樣來說,台股的歷史上,很少會看到大型龍頭股會攻上漲停,在去年台積電幾次攻上漲停之後,已打破龍頭不太會漲停的慣例。

到了航運股行情之後,不僅中、小型的航運股會拉到漲停板,長榮、陽明也沒有在客氣,該拉漲停,就拉到漲停。

換言之,在資訊快速傳播、流通之下,當外資或法人預估,長榮、陽明今年EPS至少十元,甚至挑戰二○元時,股價就一口氣持續反應中。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現在新世代的投資人,沒有所謂的電子股或傳產股的差別。

就過去而言,因為電子股比較具創新及成長性,一直是台股的主流。事實上,這也是帶動台灣地位及經濟向上的推手。

至於一般傳產股,許多都是景氣循環股,股性一般比較牛皮,走勢溫吞。

但現在已經不太一樣了,對新世代的投資人而言,其實不太去區分什麼是電子?什麼是傳產?只要業績可以成長,預估的EPS符合買進條件,頂多區分一下本益比該給多少,如果低於預估,就一哄而上。

所以,股價反應資訊的效益愈來愈快,回頭想一想,一如開頭所言,「成功的經驗,絕對不要成為失敗的原因」。

也許過去市場上,尤其在市場上愈久的投資人,對傳產股有一定的成見─不太會漲、股性牛皮,不會漲停!基本上要拋棄這種成見與傲慢。



傳統產業股也會噴!



只要公司獲利出得來,本益比合理,剛好又遇到產業進入上升期,不管是電子或傳產,都可以享受股價的「速度」與「激情」!

而這一股循環動力,早已進一步蔓延到鋼鐵股來了,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先探週刊》不斷報導鋼鐵股,重點股包括了:春源(2010)、榮剛(5009)、聚亨(2022)、大成鋼(2027)、大國鋼(8415),再到了華榮(1608)、大亞(1609),甚至新光鋼(2031)以及中鋼(2002),拉動了鋼鐵股聯袂大漲。

其中,中鋼在短線上也連續出現兩次漲停板,這是過去所未見!

中鋼由三月底的二四.九元一路拉升至四月下旬左右,已來到四○元,充分反應了獲利大幅回升,帶動了股價的「速度」與「激情」。

進一步來檢視一下中鋼,三月份營收創歷史新高,來到三六八.九四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九%,也創下歷史新高,且第一季營收為九七八.二一億元,成長二五.五%;在營收成長之下,三月份單月自結稅前盈利為五六.三七億元,相對去年第四季單季的稅後才五二.四五億元;更進一步來說,三月份所賺的錢,就遠超過去年一整年!

重點又來了,中鋼才又剛調升五月份盤價,調漲的幅度達到八%左右,即便如此,中鋼的盤價仍遠低於國際鋼價,預期六月份有再調漲的空間。



中鋼獲利會大跳升



不要忘了,從會計財務的角度來看,企業的固定成本是不太會變動的,只有變動成本會因為營收增減而變化!按此推算,五月份之後,中鋼的盤價再調漲八%以上,獲利爬升的速度將更進一步擴大!若以此來推算,今年中鋼的EPS可能會大大超過想像!○八年,中鋼的股價曾來到五四.四元,按理,這一次應該有挑戰五四.四元之可能。

其實這一輪鋼鐵股全面性上漲是全球性,主要原因是:面對去年疫情的來襲,大多數的國家在經濟上出現大幅衰退,為了振興經濟,政府帶頭進行投資,尤其是基礎建設的投資是必要手段!而拜登提出的二兆美元振興計畫,只是一個開頭;相信今年內,不論是歐洲或者是東南亞國家,也將一一推出振興經濟的方案,對鋼鐵需求將進一步提升。

而中國自二○○○年之後,就是全球鋼鐵的最大生產國,但在環保、減碳或者是碳中和的大原則之下,規模小或污染性嚴重的鋼廠已一一關閉,更令鋼價走高。



大成鋼、大國鋼將再噴?



不僅台灣鋼鐵股走強,也看到南韓的最大鋼鐵廠─浦項鋼鐵(005490.KS),股價亦由去年最低的十三.三萬韓元,漲到三五.六萬,也創下近年新高。不只南韓的鋼鐵股,日本、美國相關的鋼鐵股也同步大漲!

另外,值得注意的鋼鐵股,可以再參考:大成鋼以及大國鋼。當然,拜登的二兆美元基建計畫,最大受惠者其實就是大成鋼及大國鋼,這兩家公司早就深耕美國市場,並且是美國最大鋼鐵通路商。再加上,大成鋼在二○一八年就收購了美鋁旗下的德州廠,而且德州廠也有擴產計畫。

整個來看,歷經去年業績低潮之後,今年大成鋼肯定會有完全不同的表現!尤其看到三月份營收已創下歷史新高,來到八一.○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四.三%,預計四月份之後,業績仍將向上攀升。

再加上,可以清楚看到截至去年第四季為止,帳上的鋼鐵相關庫存總量達到四九三.一億元,是股本一六五.八五億元的二.九七倍,是鋼鐵股之中庫存比重最高的一家公司,在鋼鐵價格大漲之下,大成鋼的獲利可能出現強勁成長,這會推升股價作更大突破。

再者,大成鋼近期以來不斷公布買進大國鋼,未來大國鋼的表現更可以期待,尤其三月份,大國鋼營收一口氣跳升至十七.七九億元,若以大成鋼今年成長的型態來看,大國鋼將與大成鋼同步演出。

至於聚亨(2022)是目前鋼鐵股之中最具轉機性代表,在轉虧為盈的訴求之下,股價強勢的走高,可以視為人氣指標。

而上期《先探週刊》特別提到台船(2208),因為航運景氣回升,訂單可望增加,再加上「國艦國造」以及離岸風電產業,更看到第一季已轉虧為盈之下,股價直接自中、長期底部快速上升,以型態來看,台船已進入多頭趨勢,有進一步上攻的空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