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紡織、製鞋品牌廠下單倍增  供應鏈全面熱起來 今年營運報復性成長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9期      出刊區間:2021/04/16~2021/04/22

歐美疫後復甦需求看俏,全球品牌廠報復性下單,預估今年下單量較去年從數成至一倍成長,供應鏈備戰迎訂單,紡織、製鞋廠營運將高仰角成長。


新冠肺炎疫苗如火如荼施打,全球消費大國─美國,學生自四月起陸續返校上課,實體經濟及活動可望加速運轉,開始拉動消費性產品需求。教學筆電等IT產品出現立即大量採購需求外,從成衣、製鞋到美系精品包品牌廠,都看好疫後復甦需求,今年下單量從數成到倍增都有,景氣好轉態勢明確,去年一度重創的相關供應鏈,亦將開始迎來業績的快速復甦,其中,目前股價基期仍相對偏低的鞋廠供應鏈,特別值得留意。



鞋廠業績落後紡織一季展現



處在台灣,或許無法感受到歐美經濟即將解封的威力,但對於不少在去年因為疫情重創的製造廠,自去年第三季以來,已開始感受到各類品牌廠備戰迎接下半年美國消費需求大幅成長的企圖心。

龍頭紡織廠儒鴻(1476)對於景氣回溫相當有感,並早自去年第三季就相當確立營運回升走勢。拜Nike、Lululemon、UA、Target等客戶下單量全面回升之賜,儒鴻去年下半年營運已強勁復甦,第一季營運亦淡季不淡,訂單能見度更一口氣看到今年十月,儒鴻今年的營運成長幅度上看二成,將是近年最大的成長幅度。

承接美系平價精品品牌COACH、Michael Kors柔軟皮生產的富林KY(1341),亦特別感受到品牌廠今年出貨的成長力道。據了解,二大美系平價精品品牌今年全球預計生產的包數成長幅度在五成到一倍,其中,Coach全年的包數生產量從往年的三百萬個,今年預計將倍增至六百萬個,品牌廠磨刀瞄準美國下半年的消費復甦,已不在話下。

主要代工製造Lomgchamp、Tumi及Kipling等品牌包袋製造商威宏KY(8442)亦直言,在農曆春節過後陸續有品牌客戶詢問產線生產狀況,去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各大精品包袋品牌銷售狀況不佳,隨著各國疫苗施打逐漸上軌道,已可預見市場春燕即將到來。

相較於成衣,鞋類製造的生產前置期(Lead Time)更長,業績的展現也會比成衣產品落後約一個季度才會展現,但事實上,在去年第三季末、第四季初,包括鈺齊KY(9802)等在內的鞋廠,就已經感受到品牌鞋廠下單量及開發案都大為增加的情形,鞋廠供應鏈普遍認為,今年營運回到二○一九年的高峰、甚至超越的機率相當的大。



營運將超越一九年高峰



以鈺齊來說,目前的接單能見度直透九、十月已不是新鮮事外,鈺齊副總經理廖志誠直言,目前已確認的訂單量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訂單,審慎樂觀的預估,今年鈺齊營運「回到二○一九年的新高是起碼的,甚至應該會超過」。

這個看法,與全球最大鞋膠廠南寶(4766)的看法一致,南寶發言人林昆縉直言,今年訂單的經濟規模量是OK的,相較於去年,今年不只去年失去的會還回來,成長動能會重新啟動,甚至會比二○一九年的營運狀況還要好。

市場雖擔心,原物料價格大漲,會衝擊毛利率,但南寶也指出,不同於二○一八年,原物料上漲是溫水煮青蛙,來不及反應,這次原物料價格的大漲是來得猛又急,可以很快的反應及轉嫁,且都轉嫁得出去,在度過去年最壞的狀況後,今年對於營運的掌握可以更游刃有餘。

原物料價格的急漲,對於訂單規模不夠大的中小廠商,是威脅,也是再一次的市占的洗牌,需要擔心是不是在這次的調整中被洗出去;但對於已身經百戰、且手握全球一線品牌大廠訂單的國內鞋廠供應鏈來說,經去年疫情的洗禮,手上的刀卻是愈磨愈利。

對於傳產代工廠而言,賺的就是管理財,南寶坦言,去年嚴峻的環境下,螺絲都栓得很緊,管理費用減少許多,度過百年的疫情危機後,體質已較過往更為堅韌,去年南寶在營收衰退近一成的幅度下,仍獲利一個股本,表現可圈可點。



豐泰、鈺齊、南寶吐悶氣



首季向來是全年營運的低點,但今年三月,南寶營收在鞋廠拉貨強勁下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營運已是淡季不淡,今年全年營運有望再出現驚喜。

國內龍頭鞋廠豐泰(9910)三月營收以六九.三一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對於整個產業前景趨勢向好,已經是示範指標,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針對豐泰啟動新一輪的目標價調升動作,認為現在是開始建立豐泰持股的時候,目標價上看二四○元,預估豐泰今年每股將可達七.七一元,較去年的五.四七元明顯成長。

去年在疫情的衝擊之下,營運同樣表現可圈可點的還有鈺齊,在匯兌減損衝擊達每股一元的情況下,鈺齊仍繳出每股盈餘四.八二元的好成績,廖志誠坦言,去年公司做了很多的調整,營業費用率都控制在個位數之下,且隨著生產基地及品牌分散佈局效益奏效,現在的鈺齊,彈性調整能力遠較二○一五年以前來得強韌許多,加上過去幾年投入的資本支出,都將在今年發揮效益,今年營運可以樂觀期待。

鈺齊二○一九年投入資本支出十五億元左右,去年第三季開始感受到品牌廠開案及下單的強勁力道,單下半年就一口氣再投入十二億元的資本支出進行招工及買設備,這些超前部署,將自第二季起開始發酵,並可以明顯感受到營運快速躍進的力道。

法人最新出爐的報告預估,今年鈺齊每股盈餘將上看七.五∼八元,表現將一點不遜於龍頭廠豐泰,加上配息率(鈺齊配三.八元,豐泰配三.七元)及獲利都能和豐泰比拚下,鈺齊股價向上調整的空間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