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能商機沒有最大 只有更大  拜登擴大基建 強調電動車充電站、綠電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8期      出刊區間:~

拜登對外宣布二.二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強調要達到綠能標準,迎頭趕上歐洲各國進度,重返巴黎氣候協定,降低美國碳排放量。
美國總統拜登三月底正式對外公布擴大基礎建設計畫,誓言要打造美國更美好的未來。這項總金額高達二.二五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中,包含電動車相關設施的建置、離岸風電和太陽能儲系統在內的綠能建設最引人吸睛。在巴黎氣候協議制約下,歐洲各國在綠能發電相關建設比美國的進度還快,歐洲綠電相關股曾經在一九年到今年初出現多頭走勢,之後漲多回檔,在拜登宣布擴大建設計畫後,歐美綠能相關股有機會再現漲勢。

拜登上任至今未滿八十天,已經多次強調綠能相關建設計畫。從電動車大容量電池、聯邦政府公務車全面改用電動車、離岸風電計畫到全美各地廣建五十萬個電動車充電站等政策,都是拜登擘劃他在四年內的綠能建設。他上任後馬上宣布美國要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就是拜登政府未來會積極建設綠能建設的例證。



要設立五十萬個充電站



過去十年美國在綠能相關建置落後歐洲各國,電動車建設方面除了特斯拉是美國電動車廠外,美國在電動車相關法規落後歐洲各國。前任總統川普施政強調全力開發頁岩油政策,也是美國在綠能建設落後歐洲各國的原因。

在推出Model 3平價電動車後,特斯拉的電動車從有錢人的玩具變成中產階級是購車主力。特斯拉、通用汽車的電動車銷售量都已在去年賣超過二十萬台,並用完美國政府提供的購車補貼政策。今年二月福特推出的野馬電動車賣相不錯,成為二月以來銷售最佳的美國電動車款,說明美國民眾不排斥買電動車。但在美國買電動車可能有不容易找到充電站的困擾,這次拜登政策中宣布要在二○三○年以前,在各地廣設至少五十萬座充電站、補貼電動車製造商、提供購買電動車車主的稅負抵減等,預計花費一七四○億美元的建設經費,進一步強化電動車發展。

除特斯拉外,德國福斯、戴姆勒集團和BMW都強化在電動車的生產。福斯去年的ID.3電動車銷售一空,今年即將推出ID.4電動車,也都被消費者預訂一空。福斯集團的電動車在德國市場賣得最好,同時壓縮Model 3在德國市場的銷售空間。法國雷諾汽車生產的Zoe去年在歐洲市場賣得最好。隨著電動車越賣越多,廣設電動車充電站政策就變得急迫,美國市場更是如此。因為歐洲民眾開電動車都在城際間移動,不像美國動輒要開高速公路到別的城鎮,這也是拜登政府急著要在各地廣設充電站的原因。目前美國的充電站普遍都是電動車業者和第三方充電站業者ChargePoint和EVgo合作設置,真正的公用電動車充電站數量還很少,成為進一步推廣電動車普及化的瓶頸。拜登這項政策如能全面落實,對美國三大電動車製造商的特斯拉、通用和福特等業者將是一大利多。

研究機構AlixPartners預估,如果全球各地要在二○三○年以前廣設充電站體系需要花費三千億美元,光是美國地區就要花費五百億美元之多。充電站的「級數」越高,能在短時間內充電完成(十分鐘可充電到八○%),但級數較高的充電站所花費的建置成本較高(約十二∼二六萬美元),並不便宜。美國能源部統計,現在美國各地約有四.一四萬個電動車充電站,其中只有不到五千個屬於級別數較高的充電站,對車主來說很不方便,只能在家充飽電才能出門。相形之下,美國各地有超過十三.六四萬個加油站,充電站依然不普及。



大型離岸風力發電場



離岸風電也是拜登政府發展綠能政策的重要項目之一,宣布將要大力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並已經批准在紐澤西外海設立一個大型的風力發電廠,目標是希望到二○三○年離岸風力發電廠能供應美國一千萬家庭的用電量。白宮在政策說明中指出,為了要達到上述目標,意味著國家要雇用超過四.四萬個工人和超過三.三萬個相關人力需求。如能達到這樣的風力發電標準,就能讓美國地區每年減少七八○○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緩和地球暖化現象。白宮氣候變遷顧問Gina McCarthy表示,拜登總統相信推廣這類離岸風力發電政策不僅能提供更多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也能讓民眾有更好的收入,是改善經濟景氣復甦的途徑,還能改善氣候暖化問題。

美國內政部轄下的海洋能源管理局表示,這個離岸風力發電場址將設在長島和紐澤西外海約十五海里區域,最近的研究顯示當地是不錯的風場,完成後這座風力發電場將會成為美國第三座商業運轉的離岸風力發電場,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能簽訂商業租賃合約。該管理局將投資二.三億美元作為提升該風場的相關設施,每年能發電一一○○萬千瓦電力,而美國能源部將出面保證收購至少三○億美元的離岸風電購電額度,提高美國的綠能發電額度。

不僅在上述區域設立離岸風力發電場域,未來拜登政府還會繼續批准在大西洋海岸區域設立至少十六個離岸風力發電場,目標是要讓美國的離岸風力發電量到二○三○年能比現有的發電量至少提高一倍以上。不僅如此,拜登政府也會批准設置陸地風力發電場,只要有合適的場域提出設置申請,政府會鼓勵民間參與風場設置。



太陽能股漲多回檔



美國的風力發電場目前都由政府推動,民間設立風場的案例較少,因為美國民營企業大多從事太陽能發電。去年十二月川普政府還沒離任時,曾透過行政命簽署再生能源的研究和改善計畫,其中太陽能的獎勵政策達到十五億美元,一度激勵當時太陽能股股價大漲。拜登上台後雖然強調再生能源和綠能發電政策,但就沒能進一步激勵太陽能股的表現。今年以來,美國太陽能股以SunPower、Shoals科技的股價表現較好,其餘太陽能股都回檔。就連先前表現不錯的太陽能ETF的Invesco太陽能ETF和SPDR標普Kensho乾淨能源ETF的股價都出現創新高後回檔態勢。在拜登的擴大基礎建設中,有重建電網設施計畫,這部分就包含輸送太陽能電力設備改善和太陽能儲能設備系統。未來要等拜登政府在其他太陽能發電政策有更詳細的說帖後,才有機會進一步讓太陽能股重回多頭走勢。

再生能源中,以氫燃料為動力發電的Plug、Fuelcell能源等最近股價也漲多拉回,但要留意的是,拜登政府非常強調電動車,呼籲美國要設立完善的電動車大容量電池供應鏈,這些以氫燃料為動力技術的業者大多以發展電動車為主。目前電動車以電池作為動能,如果氫燃料技術能有突破,這些氫燃料業者就能順利發展出另一項電動車燃料技術。對電動車業者來說現在是發展各式各樣電動車最好的時機,因為各國政府政策鼓勵並提供消費者購車抵稅政策,氫燃料業者也全力發展電動車技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