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習慣就會成自然!  不管美債、通膨,股市再衝一波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有時候習慣了,就會變自然!過去這一段時間,市場一直在擔心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上升,對股市尤其是科技股會造成壓力。

事實上,在美債殖利率上升的過程中,科技股果然也領跌而下;再加上通膨壓力好像也上來,各國央行印鈔票的速度也可能減緩,也是令股市上漲受到阻力。

但經過這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發現,即便是美債殖利率持續維持在相對高點;而原物料價格依然熱絡,股市好像慢慢習慣了,而習慣之後,就成了自然,又逐漸轉強而上。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又彈升回到季線之上,道瓊以及S&P 500指數又創下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年受到疫情影響的歐洲股市,歷經了休整之後,開始創新高,包括:德國、法國、荷蘭等股市,一步步走升而上。

惟滬深及香港股市自中國兩會召開之後,卻突然明顯下挫,表現得非常弱勢,成為後疫情時代一個不安定的因子!



台灣愈來愈重要



如果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目前看到中國及香港股市的弱勢,是美中對抗之中必然出現的一個現象。

為什麼會這麼說?自二○一八年第二季之後,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整個產業情勢出現逆轉,最大受惠者就是台灣。

首先看到台商回流,不僅產業回來了,更重要的是,外資在台灣的直接投資明顯增長,也令人才回流,甚至也帶動資金回台,新台幣的升值也因此而起!

除此之外,半導體的重要性也因此被凸顯,過去三○、四○年來,台灣便持續發展半導體產業,在晶圓代工之後,從最上游的矽晶圓、IC設計,到封裝、測試,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就在台灣。

當美中貿易戰再升級到美中對抗,所謂的「科技戰」儼然成為最重要的關鍵,而科技戰之中,只要能夠掌握半導體,就是贏家!在這個趨勢潮流之下,台灣半導體的優勢遂成為全球焦點,台積電(2330)的護國神山地位因此確立。

從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台積電一路帶領著台股往上走,不僅突破了三○年前的台股新高一二六八二點,也攻上了一萬六千點以上,台積電股價最高也來到六七九元,市值超過六千億美元,成為全球第十大市值的企業,令全球見識到台灣的實力。



聯發科大好,股價動力足



雖然自農曆年之後,台積電股價進入調整,但台灣半導體不只有台積電,聯發科(2454)在今年似乎有不同面貌。

自今年以來,我們持續提到聯發科的成長力值得期待。因為進入5G時代之後,聯發科終於有機會,與過去業界龍頭─高通一決高下。

用更簡單的話來說,今年聯發科有最大的機會,拉近與高通的距離。理由非常簡單,首先,聯發科在5G產品的推出上,並沒有輸給高通,甚至還超越高通。

第二、聯發科在台積電晶圓代工的支持之下,產能及產品相當穩定;相反地,高通日前推出最新的5G產品驍龍八八八,因為三星代工出現過熱的問題,在5G新產品的競爭上已落居下風,這給了聯發科一個大機會。



反制新疆棉,台灣又受惠



所謂的「大機會」,就是聯發科銷售上將持續超越高通,業績以及股價可以再創新猷!尤其在今年第一季的營收上,就可能創下歷史單季營收新高,以去年EPS二六.○一元來看,今年EPS恐怕有更驚人的表現,也許在現階段台積電進入調整期時,聯發科可能進一步引領台股再向上挺升,股價攻上千元以上,是剛好而已!上檔空間值得期待。

而聯發科一旦進一步走揚,其他IC設計股或與聯發科相關的個股,將有跟進空間。其中,京元電(2449)就是跟著聯發科起家,可以預見聯發科的業績持續上升、成長之下,京元電今年亦可期待,尤其對照股價的型態來看,正有準備向上突破、再創新猷的姿態!

除此之外,一直不斷提到的愛普(6531),我們將愛普視為半導體類股的多頭人氣指標,尤其它所具備的IP產業特性,可望在今年進一步發酵!只要聯發科股價可以持續向千元以上突破,愛普跟進上攻空間,依然可以期待。

再者,不僅台灣半導體成為美中對抗之中,最大的受惠者之一,最近國際新聞熱點之一的「新疆棉」問題,也可能會令台灣又因而得利。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其實「新疆棉」的問題,早在去年就發生了,卻直到最近才發酵。但結論是,中國可能又是一次搬石頭砸自己腳!

在今年元月十四日,即川普即將卸任的前夕,美國就宣布了禁止進口新疆棉有關的產品。

換言之,不論是Nike、愛迪達或其他服飾品牌,只要是賣到美國,就不能用新疆棉。而這項禁令並未獲得國際太多的關注。那時全球正出現晶片荒,關心半導體多過棉花。

但此次,中國反而自己開頭反制,反而令這個問題被進一步凸顯出來,一定要了解,中國所反制的品牌之中,主要的代工者基本上是中國業者,而中國業者大多使用新疆棉。

以中國甚至是亞洲最大的成衣代工廠─申洲國際(02313.HK)為例,二十多年前,日本Uniqlo找上申洲國際代工,是申洲國際發家的開始。經過二十多年來的發展,已成為亞洲最大成衣代工廠,甚至近年來大幅在越南擴產。

若以申洲國際的客戶來看,主要是:Nike、愛迪達、Uniqlo、Puma等,幾占營收的八成,而上述這些公司卻又是最近中國反制的對象,因此受傷最重的卻是申洲國際。

尤其從申洲國際股價來看,已由二月十六日的高點一九三.四港元,一口氣回跌到一四三.四港元,跌幅來到二五%。



股價整理已久個股可期待



現在問題來了,國際服飾品牌反制新疆棉,是短期事件?還是會造成長期影響?如果以中國的反制事件來看,應該短期內會落幕,因為中國知道,如果不煞車,最後一定會嚴重傷害到自己。但長遠來看,美國今年元月十四日已宣布新疆棉的產品禁止賣到美國,所以品牌廠可能會轉移代工業者,此時早在越南以及東南亞布局的台灣成衣、紡織業者,在長期上應該會受惠。

故而,在過去一段時間,申洲國際股價下跌時,台灣的成衣代工大廠儒鴻(1476)及聚陽(1477)反而持續走高,已經說明了,台灣業者又將是主要受惠者。

面對美中的對抗,台灣的優勢一再被凸顯出來,這正是看好台灣的理由之一。

過去一年,全球深受疫情所困,但逐漸地,可以看到疫情將在今年過去,股價被壓抑的個股,或低檔整理已久、大底形成的個股,應該可以特別注意。最近我們一再提到的瑞祺電通(6416),股價在低檔築成大底之後,由一二○元左右,攻抵一五六.五元,就型態而言,是中期正式轉強的訊號,逢拉回可再介入。

至於深受疫情所害的駐龍(4572),去年航空業如此不景氣,但在最差的情況之下,該公司整年仍可呈現小賺局面,EPS為○.九二元;惟仍決定今年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股價也自谷底翻升,也代表著今年全球航空業復甦可期。果如此,仍在低檔的漢翔(2634),也可望跟著駐龍伺機而動。

另外,廣明(6188)過去兩年也飽受利空壓抑,包括了與HP官司的賠償;疫情之下,協作機器人的業務推廣受阻,但這些利空也一一消除了,今年似乎是大反攻的一年。

以去年來看,廣明在提列HP的官司賠償之後,全年猶能賺到一.一四億元,EPS為○.四一元;而進入今年之後,元月份營收為七.八億元,成長十.九%;而二月份營收為八.七二億元,又較元月份增加,成長幅度為十一.九%,二月份工作天數較少,營收仍可增加,這是一個特別的訊號。



廣明今年或將大不同



廣明除了近年來不斷推出協作機器人,企圖創造新的增長空間;另外,最重要的業務固態硬碟(SSD)的市況,也愈來愈好,根據日本的研調機構Systems Research(TSR)的統計資料,在二○二○年,全球的固態硬碟(SSD)出貨達三.一五億台,首度超過硬碟的二.六億台,首度出現逆轉;而且以市場銷售金額來比較,二○二○年SSD的市場規模為二七九億美元;也遠勝過硬碟的二○二億美元。

一旦SSD銷售超過硬碟之後,未來將出現直線上升趨勢,與硬碟差距愈拉愈大,這就是電子科技產品的慣性。

其中,蘋果的iMac電腦從二○二○年八月之後,全面採用SSD;Sony的新款PS5,也是改用SSD來取代硬碟,若與舊款PS4相比,遊戲資料的存取速度已快上一○○倍。

未來雲端或資料中心,改採SSD的機會大增,對廣明身為SSD大廠而言,應該是大有機會,尤其最近看到母集團的廣達(2382),股價連續上漲上看百元之後,廣明就要蓄勢待發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