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氣擴張 設備股營運大步走  不受外資撤出亂流影響 法人持股押好押滿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7期      出刊區間:2021/04/01~2021/04/08

科技產業景氣好到爆,大廠上修資本支出不手軟,第二季起擴產效益將漸顯,京鼎、瑞祺電、萬潤、辛耘等資本支出概念股,股價沉潛多時正蓄勢待發。


走出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對金融市場帶來的壓力後,科技股重新奪回台股主導權,台股加權指數重回各期均線之上,外資今年以來連續大賣超,絲毫不影響台股的強韌性,本土法人對台股持股信心強,惟隨著不少個股本益比已大為擴張後,第二季業績開始翻揚的各產業資本支出概念股,有望從低基期出發,是投資人第二季可以逢低布局的標的選擇。



台股股利金額將再創新高



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大漲,牽引資金回流美元,惟短暫的資金亂流過後,台股依然堅挺,本土資金投資信心強勁功不可沒,而這其中,最關鍵的原因,仍在於台股獲利基本面實力雄厚。

即便二月中之後,外資撤出動作不斷,但投信基金經理人指出,今年以來,國內投信基金部位押好押滿,持股部位維持在九五%、甚至是九八%以上的高檔水準,並沒有因為下跌而出現太大的鬆動,看好的就是台股中長期多頭趨勢未改變。

日盛投信台灣永續成長基金經理人陳思銘即指出,台灣股利率冠居全球,今年還會再創新高,以現金股息配發率為七成計算,預估今年台股的股利金額將達到一.八五兆元,台股本就在全球貨幣寬鬆政策下資金充沛,加計這筆創新高的股利將在下半年投入台股,資金可望源源不絕。

再者,今年以來,外資雖再賣超台股逾三千億元,然經理人認為,這只是短線上反映國際金融價格調整的波動造成,長線來看,外資連續二年賣超台股的情況並不多見,上半年賣超之後,下半年回籠買超台股的機率是高的,第二季若有逢低點,將是買進持股的好時機。

經理人坦言,過去一段時間的修正,實屬正常,但沒想到台股在短暫的修正之後就立即回神,顯見本土資金動能的澎湃,而這也容易造成散戶資金不理性的追高,在不少科技股本益比都過度擴張下,儘管對於台股後市看好,仍提醒投資人應該隨時留意短線可能震盪的風險。



資本支出設備股價低估



避開風險的方法,除了不追高、逢低再買進中長期趨勢看好的半導體科技股外,尋找第二季起營收才要起飛的各產業資本支出概念股投資,或是在多數科技股本益比都已大為擴張後的新選擇。

因應全球在5G、AI及高速運算等需求的全面迸發,從邏輯晶片、電源管理IC、被動元件MLCC及LTCC、射頻模組、PCB到散熱元件的總體需求,少則有三成的成長,多則數倍增長,現有產能供不應求下,去年從半導體廠到被動元件廠都有擴增資本支出的計畫,經半年到一年的資本投入,第二季起不少設備廠的業績將開始見到國內科技廠資本支出擴張帶來的效益,股價相對處於低基期的設備股,業績才正要開始發酵,或值得加以留意。

去年台積電(2330)一再上修資本支出,已拉動家登(3680)、迅得(6438)、弘塑(3131)等設備供應鏈股大漲,今年初台積電的法說會,進一步宣示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二五○到二八○億美元,較去年的一七二億美元,年增四五%,這對相關的設備股來說,不啻一劑強心針,相關設備股即便業績還沒顯現,但股價已經先跑在前。

無獨有偶的,日前英特爾宣布將砸二百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代工廠,全球半導體設備供應鏈跟進大漲,包括ASML及應材都歡聲雷動,去年漲勢相對落後、且為應材設備零組件供應商的京鼎(3413)之後亦應聲大漲,以其去年每股盈餘達十四.八八元創下新高、今年獲利仍可望再創新高的展望來看,京鼎在整個半導體設備供應鏈的本益比相對委屈;今年亦有因應半導體需求擴產的辛耘(3583),產能亦滿載到八月,今年每股盈餘坐四望五,本益比也相對低估。

後續可留意的台積電擴增資本支出概念股,分別奪下大單的瑞祺電(6416)及萬潤(6187)應值得期待。近期股價已大漲的瑞祺電,與澔楷整合介入OT(營運科技)領域,除了已拿下德國及日系Toyota車廠專案外,亦拿下台積電的訂單,這些訂單將自第二季起開始發酵,三月將是瑞祺電全年營收最低點,之後營運可望昂首前進。

據了解,瑞祺電取得的德、日車廠訂單屬中階產品,台積電專案則屬於高階機種,OT訂單將陸續於第二季起貢獻營收,下半年並加速,法人預估,今年瑞祺電每股盈餘將上看八.五元,股價沉寂多時開始大漲,逐漸反映營運將進入成長階段,拉回仍值得留意。

去年第四季就傳出點膠機及檢查機打入台積電先進製程供應鏈的萬潤(6187),據了解,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各有設備交貨至台積電,但對整體的營收貢獻仍不大,預估要等到台積電南科廠完工後,拉貨效益才會快速顯現,但萬潤已是台積電擴增資本支出設備的關鍵一員。

萬潤今年來自台積電的貢獻雖低,但其在半導體封測、被動元件及LED後段設備的訂單持續成長,其中,今年最值得留意的還是來自被動元件廠的訂單大舉增加。因應未來幾年需求成長,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除了已啟動高雄大發三廠的興建外,今年資本支出將上看一三○億元,較去年成長逾倍,國巨新廠擴建,對萬潤釋出採購大單,來自台積電及國巨兩廠的訂單均將在今年出貨並貢獻營收,法人先前預估,加計兩新廠的訂單,今年萬潤每股盈餘就可上看六元,較去年大躍進。

萬潤接單的好消息不僅止於此,疫情讓四月底將掛牌的被動元件新兵臺慶科(3357)的自動化網路變壓器訂單於去年第四季爆滿,為此,臺慶科計畫於今年上半年擴產一倍滿足需求,臺慶科於三月二日公告,取得萬潤六.○八億元的設備訂單,據了解,此一繞線機設備訂單將在六月底以前交貨完畢,三月起萬潤的營收將可望有不小幅度的調升。



萬潤、辛耘、惠特是黑馬



儘管已經擴產一倍,臺慶科坦言網路變壓器的產能仍恐供不應求,下半年估計還有二億元的繞線機訂單將下給萬潤,全年來自臺慶科的八億元繞線機訂單,是在既有訂單之外的驚喜,股價已回檔整理多時的萬潤,或有機會隨著設備營收貢獻而再拉出波段行情。

另市場殷切期待蘋果的春季新品發表會將在四月舉行,Mini LED的新品出貨已眾望所歸,富采(3714)日前法說會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至六五∼七五億元,其中二五∼三○億元為因應大客戶蘋果而來;換言之,惠特(6706)今年因蘋果的Mini LED發表就有近三十億元的訂單入帳,去年第四季惠特高毛利率的代工訂單已開始挹注獲利,第一季及第二季營收估將維持十二億元高檔水準,獲利將隨著品牌廠Mini LED產品齊發而躍進,整理多時的惠特,亦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