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提款機,內資存款機!  回歸價值投資(二五)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6期      出刊區間:2021/03/26~2021/03/31


統計去年外資全年賣超台股五四○二億元,但今年到三月十九日止,外資賣超台股已超過三○○○億元,未來呢?當然繼續賣下去,其中,投資人視為瑰寶、定存族最愛的台積電(2330)可能成為外資隨便賣、就隨便大賺的「超級提款機」。



台積電是外資的提款機



前幾周的《先探》專欄中,筆者提到台股可能成為外資提款機,經過兩個禮拜,也見證外資不手軟賣超台股的動作,筆者認為未來繼續賣下去的理由如下。

首先,外資持有台股比重相當高,有足夠的籌碼可以釋出,二月初農曆年封關前,外資總持有上市股票市值二二.七兆元,占比四七.一七%,創下歷史新高,持有這麼多的台股,今年賣超三○○○億元,占總持股也不過九牛一毛,接下來再多賣個三○○○億元,對外資也不過輕如鴻毛?其次,這二年來外資大舉匯入台灣,隨著新台幣升值及美元走弱,光是資金停留在台股,匯市已大賺一大票,如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漸攀升,弱勢已久的美元有觸底跡象,此時,若賣台股後將資金匯出台灣,股匯兩頭賺,何樂而不為?後續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衝高到一.七一%,若一路往上衝到二%,那麼對近期弱勢的美國科技股不但雪上加霜,也會對全球匯市造成影響,甚至衝擊國際股市。

其次,拿市場一窩蜂搶進的台積電當範例,台積電過去一年疫情發生後低點二三五元(去年三月十九日),一路起漲到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的六七九元,不到一年漲幅高達一八八.九%,接近二倍,統計去年三月十九日低點到今年一月二十一日高點這段期間,台積電漲了接近二倍,外資動態呢?居然只有小幅「買超」十五.七萬張,這樣的買超張數竟能讓台積電上漲一八八.九%,再換個區間來看,今年以來到三月十九日止不到三個月,外資在台積電六○○元以上竟「賣超」四四.四萬張,態度轉變之大,動作之快令人有點傻眼。

試想外資是台積電最大股東,持股占七四.七八%,過去一年只有微幅買超,台積電股價就不費吹灰之力被拉升近二倍,扣除幾次的配息,外資帳上台積電報酬率百分比都是三位數以上,台積電去年業績登峰造極,今年股價也同步攀頂,姑且不論今年還會不會再登絕境,外資這時候要賣台股,把資金匯出台灣,台積電當然是首選。

不只是外資,台股ETF中「含積量」最高的富邦科技(0052)十九日跟隨台灣指數系列大換股,這次因該檔追蹤的「台灣資訊科技指數」產業別異動,必須新增多達二九檔成分股,另剔除三檔股票,台積電權重被大砍。據媒體引述富邦投信的預估,台積電權重將降到六成左右;官網則顯示,台積電權重由前一日的七一%,驟降到五九%。

內外資同步減碼台積電,也讓台積電面臨季線五九○元的保衛戰,如果台積電失守,那麼今年來表現相對美國科技股指數的加權指數可能就面臨補跌壓力。

加權指數歷史新高離年線正乖離來到三二.一%,遠高於去年初股災前高點離年線正乖離十二.七%,目前在月線一六一四四點附近,表現比美國科技股指數中的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這次回測半年線強勢許多。

大家也不用過度擔心,護國神山台積電讓出的權重,陸續分配給鴻海(2317)、華碩(2357)等,外資今年來截至三月十九日買超鴻海四八萬張,買超華碩一.七萬張,買超台塑(1301)一.六萬張等,抵銷賣超台積電對台股帶來的衝擊。台股指數後續的變化可觀察,鴻海領軍的鴻家軍集團能否接棒,能為台股多頭的中流砥柱。



業績、息利是內資存款機



相較很多散戶及剛要踏入股市的年輕人,動輒抱著一夕致富的心態,每天當沖數次,當然為政府貢獻許多稅收,但最後本金越玩越少,最後也嘗到慘痛的教訓。當然不只在台灣,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政府發放給民眾新一輪一四○○美元紓困支票,許多散戶打算將部分資金拿來炒股與投資比特幣,預估約有四○○億美元可能流入多頭氣盛的股市與比特幣市場,最後下場會是如何?有資深經驗的股民,已經都在為這些人祈禱。

不過類似先前一窩蜂的蛋塔熱,全世界投資人正沉浸在股票投資的歡愉氛圍中,仍有少數堅持在自己崗位與信念的投資人。筆者認識一位任職於台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去年底在一次偶然機會中聊到市場投資亂象,發現他並沒有跟著市場短線風向起舞,他為了不影響看診品質與情緒波動,堅持選擇投資績優定存概念股,去年挑了半導體通路益登(3048)當作定存的長期投資標的,他認為益登長期獲利及配息穩定(股市觀測站上都可以查得到),媒體報導與券商報告更發現益登持續投入深具發展潛力的新興應用,包括逐漸升溫的5G和資料中心、TWS新型音訊產品、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工業、汽車等領域,提供專業電子元件通路服務,無縫銜接電子產業整體供應鏈,於是他買了就安心放著,自己上班則專心看診,下班則認真準備論文。

雖然去年益登股價盤整不動,但三月公布去年全年營運結果,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且首度突破千億元大關,達一○八五.二二億元,年增十二.○二%;稅前淨利九.○八億元,稅後淨利六.九七億元,年增八九.三四%;二○二○年EPS三.一三元,優於二○一九年的一.六五元。經董事會決議,每股擬配發股票股利一元、現金股利一.九元,公布當時股價計算現金實質利率超過十%,公布之後股價隨即大漲,今年迄今漲幅已超過六○%,報酬率已遠遠超過今年指數漲幅九%,這位醫師專注本業,沒有每天衝進衝出,而是選擇績優穩定獲利及配息股,最後獲得超額的高報酬。

從這位台大醫院醫師投資益登的成功範例可以看出,現階段的主流選股邏輯及思維:避免短線當沖作價差頻繁、選擇去年漲幅不大、本益比偏低,且高殖利率的公司,大家從二個方向去搜尋,包括(1)最近密集董事會召開,陸續公布去年財報及今年現金股利;(2)三月營收即將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有了可以推估的基礎,第一季財報將是市場矚目的焦點。

當然第一季財報的焦點將落在貨櫃股,市場預期第一季業績將大好,但多頭股價續航力如何,萬海(2615)三月二十三日率先舉行法說,接著三月二十九日、四月一日分別由陽明(2609)與長榮(2603)辦法說,法說會內容能否讓法人想法改變,將是多頭續航力的重要參考指標。

今年來長期獲利穩定、高配息率,股價長期走勢溫吞不受市場青睞的個股,今年來股性大轉變,從慢牛到牛走勢不只出現在益登,半導體通路的至上(8112)、威健(3033),輸送帶的鑫永銓(2114)、油封的茂順(9942)、瓶蓋的宏全(9939)、電子零組件沖壓的鉅祥(2476)等股價也都同步轉性,由過去的溫吞轉為活絡,在全球股市同步回檔過程中,逆勢創下波段新高。

今年中長期看好的鉅祥,雖然從二五元以下最高漲到三四.二元,但近期已量縮回檔,加上去年EPS一.五五元,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一.二元,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度成長,二十年來都穩定獲利配息的鉅祥,在今年具有大成長契機下,量縮回到三○元附近應該又是另一次介入點。



威強電攻守皆宜



LED廠光磊(2340)目前傳統LED占業績比重已降至很低,感測元件占比達五成,目前感測的產能滿載,預計未來占比也將持續提高。看好光電感測的市場需求,以及長期的VCSEL成長趨勢,光磊在產業的定位不僅為單純的感測元件供應商,而是提供一個落實商化應用的技術平台服務商,模式類似晶圓代工與客戶間的策略合作伙伴關係,公司期望轉型,躋身光電半導體元件領導大廠。

去年第三季市場明顯回溫,接單能見度也不錯,下半年重返成長軌道。因高毛利率的產品比重拉升,光磊去年下半年業績急起直追,全年獲利五.七五億元,與二○一九年相當,EPS一.五二元,同時配發一.三九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創二十年來新高,現金殖利率超過五%。

光磊每股淨值二○.四八元,,對照股價長期落在二五元附近,明顯低估,過去十年擁有穩定獲利及配息,今年業績又具有大成長契機,在今年資金陸續轉往股價相對低基期且高殖利率,兼具業績高成長優勢特質的個股中,可以特別留意。

工業電腦的威強電(3022)也符合定存股的特質,去年宣布與Intel將攜手結合另外七家台廠,共同推出多款物聯網應用處理器,搶攻全球邊緣運算晶片商機。Intel指出,根據研究,二○二三年全球將會有七五%的資料數據位於資料中心,其中將有五○%的資料數據採用邊緣處理模式;且預估二○二四年全球邊緣運算晶片商機將達六五○億美元。英特爾近日推出新款處理器,包括第十一代Intel Core處理器、Atom x6000E系列,以及Intel Pentium、Celeron N/J系列產品,以強化其邊緣運算布局。

威強電去年EPS五.六四元,創近六年來新高,現金股利將配發二元,現金殖利率超過三%,今年加強與國際大廠合作,將成為威強電今年業績主要成長動能,前二個月營收年增率高達三七.七%,法人預估今年EPS上看六元續創近幾年新高,每股淨值四三元,歷年獲利及配息穩定,可望獲投資性買盤青睞。

技術面在五○∼五五元間整理,近期有轉強跡象,下檔支撐墊高到五○元。

至於下一個考驗台股多頭的風險就是台灣正面臨著五六年大旱,那些產業受衝擊較大,因篇幅有限,就留待下一期的《先探》專欄探討。

(本文關於長榮、陽明、鉅祥、光磊、威強電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九日∼迄今,每天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