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賣壓仍大 台股恐易跌難漲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6期      出刊區間:2021/03/26~2021/03/31


近期全球股市再度面臨到回檔壓力,外資持續對台股提款,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金額達三五○○億元,造成加權指數易跌難漲。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面臨到競爭對手英特爾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二座晶圓廠,等同於宣告要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競賽,以至於外資摜壓台積電股價,加上近期缺水問題嚴重,引發市場法人擔憂,對於日後營運之影響。不論從技術面或籌碼面來看,均不利於大盤多方走勢,後續僅能以盤代跌。



資金轉向低PE、高息股



不過,資金開始轉向去年漲幅不大且股價基期不高的類股,包括面板、電動車、塑化、金融、紡織等族群。此外,三月底前所有上市櫃要公布去年財報,同時也會公布股利政策,因此,具備高股息殖利率之個股也成為近期盤面相對抗跌之標的。現階段由於外資期現貨偏空操作,短線上若反彈急漲,建議不宜過度追高,須待外資現貨市場連續買超出現,才可望止跌反彈。

本期潛力股主要從技術面、股息殖利率與低本益比等角度作選股,首先挑選塑化股的華夏(1305),去年獲利創四年新高,EPS達二.九五元,受惠於PVC價格上揚與需求強勁,今年營運不看淡,激勵近期股價創高。汽車股的中華(2204)減資後去年獲利創新高,EPS達六.○一元,且配發七元現金股息,殖利率逾十%;可望吸引長線資金買盤進駐。貨櫃航運的萬海(2615)受惠於運價維持高檔且長約簽署順利,上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較去年同期倍增,法人估全年可望拚賺一個股本。

面板股群創(3481)因上游驅動IC缺貨嚴重,且面板報價持續走揚,訂單能見度高,今年獲利看俏,股價可望往每股淨值二四.四四元邁進。筆電代工大廠廣達(2382)受惠於宅經濟商機發酵,帶動筆電需求強勁,促使去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創高,EPS至少六元起跳。電源管理IC廠致新(8081)受惠於市場需求強勁,今年營運可望持續走高,EPS挑戰十四∼十五元,相較於同業其本益比並不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