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趕快彎腰撿黃金!  看到幾檔將自底部翻升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5期      出刊區間:2021/03/19~2021/03/25


農曆年之後就一再提到,今年的選股有兩個方法─彎弓射大鵰VS彎腰拾穗。

簡單來說,就是型態上呈現強勢、股價不斷創新的個股,可能因相關產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的帶動,令業績持續創新高,雖然累積不少漲幅,但在基本面一再揚升之下,股價仍大有空間,但這些個股通常乖離不小,所以在投資這些個股上,必須有「彎弓射大鵰」的功夫才能準確掌握,但有一定困難度。

故而,近期提到幾檔個股,是比較可以期待,其中一再提到的個股就是愛普(6531),而且特別談到一個觀點:農曆年後,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進入回檔整理,如果半導體要止跌或反攻,愛普將扮演重要指標,甚至是人氣及多頭風向球。

果然,愛普就是如此!之前也跟隨台積電及聯發科拉回而回檔,從八○七元回跌至六一五元,而後領先反攻而上,到日前法說會之後再創新高,且再次展現強攻格局。



美中半導體差一七七公里



當然從去年獲利來看,也許本益比不低!但重點是,愛普未來在台積電3D封製的演進之中所擁有的IP,成為股價、業績最大推升力。

一定要理解,為什麼台灣的半導體相關個股在去年已經大漲了,今年還可以再漲?之前美國的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有一份報告,原意大概是這樣─美國對中國在半導體的技術上,至少還領先兩個世代以上,但距離卻只有一七七公里。這是何意?

用白話文來說,美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技術,仍遠超過中國,但也不要覺得這個差距會有多大!因為只有一七七公里的距離,這正是形容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台灣海峽距離,如果一不小心,台灣落入中國手中,美國的半導體優勢就不再了!

這凸顯了幾個層面:

一、美國必須保護台灣,不能落入中國手中;否則台灣半導體發展的成果,就會被中國所接收。

二、另一方面,美國也一定會持續要求台積電及相關產業供應鏈,赴美國擴大投資。

三、就美國的角度來看,肯定希望台灣的「政權」是「反共」的政權,如果是「親中」的政權,對美國也會形成壓力。

四、從產業上來看,也是對台灣在半導體的成就上予以肯定。



半導體的IP熱度大升



尤其在台積電製程不斷演進之下,所謂的3D封裝,如何將邏輯IC與記憶體作更緊密的連結,這是目前台積電重要發展項目之一,而愛普提供的IP,就是符合台積電需求,成就了目前愛普,也反應了未來愛普可能的成長空間。

也因為如此,最近一段時間,所謂的IP相關個股,在台灣半導體相關個股之中,扮演領先突破的角色,這包括了:金麗科(3228)、晶心科(6553)、力旺(3529)、創意(3443)等。

當然,股價漲多了,一定會回檔,甚至明顯震盪,在此特別提出半導體IP股的強勢演出,主要是看到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進入更大的變化,新的運用也將不斷出籠,台灣只要持續掌握這些優勢,台灣價值就會隨時間而上升。

在這個趨勢下,投資上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兩個選擇,半導體IP股就如同彎弓射大鵰,必須要有一定的動力,才能射下大鵰。

但相反地,很多個股就好像低頭、彎一下腰,就像拾穗那麼容易,就有黃金,雖然有時候需要一些時間,等待時機成熟,但卻相當容易。

光洋科(1785)就是其中代表。該公司經過新的經營者重新調整之後,重新進入成長軌道,而且經過先前增資之後,係為了擴產因應未來台積電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光洋科在今年營收表現上,頗有更上一層樓的動力,元月份營收來到二八.一三億元,成長四八.四%,甚至超過去年任何一個月的營收;到了二月份,雖然碰上農曆年假,工作天數較少,但單月營收仍可達到十九.七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六%;一∼二月份營收為四七.九三億元,合計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七.四%。



光洋科等待進攻訊號



以光洋科一∼二月份的營收來看,第一季就有機會創近年來單季新高,或接近新高,所以股價整理了那麼久之後,就等待何時展開攻擊。

除此之外,整理了大半年以上的瑞祺電通(6410),似乎也感受到自谷底回升的味道。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雖然以下所呈述的情況,不一定是完全真實,但應該有部分接近事實。現在我們看到鴻海集團老郭之後的接班人是劉揚偉;但過去也有一些人看好朱復銓。

尤其前幾幾年,朱復銓的鋒頭勝過劉揚偉,當前幾年老郭不斷提到全力推動智慧製造,搶進工業互聯,朱復銓就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朱復銓領軍的樺漢(6414)是主要代表公司,股價在二○一六年曾攻抵五四六元。不僅如此,更以樺漢為主體之下不斷併購企業,令鴻海旗下這個次集團展現無比雄心。

如今,老郭將鴻海的棒子交給了目前董事長劉揚偉,今年以來,在開始打造電動車的發展之下,鴻海股價也創下近年來新高。

反觀朱復銓領軍的樺漢相關企業,近年來股價表現較弱,但現在,似乎可以回頭仔細看一下,樺漢旗下的瑞祺電通(6416),似乎有不同的機會。



瑞祺電通大底形成



以瑞祺電通去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來看,EPS為四.二二元,已接近前一年度的四.二五元,預期全年應可來到五元以上。

根據瑞祺電通今年情況來看,營收及獲利有機會進一步增長,尤其進入5G世代之後,該公司切入的資安業務,可能有更大的增長變化。

對照瑞祺電通的股價型態來看,在去年七月份創下一七五.五元的高價後,拉回整理。型態上,已有大底形成的味道,而年線位置在一三三.五元左右,一旦可以有效攻過年線而上,也許是瑞祺電通股價重新大反攻的時刻。

除此之外,前一陣子也特別提到,當春暖花開之時,離岸風電個股可望捲土重來。

尤其看到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2072),這兩家公司二月份營收皆超過元月份來看,可以預估三月份營收數字可能會更上一層樓,在業績重新進入新一輪的成長軌道之下,股價正伺機而動!

特別可以看到,在興櫃掛牌的天力離岸(6793),股價已領先創新高,來到一二○元之後,就在觀察世紀風電何時發動攻擊?而且該公司正準備在年報公布、第二季之後,準備申請IPO,在未經過審查通過前,股價可能在一九○∼二○○元間整理待攻,而世紀鋼可能會提前反應!這可能是短線上值得注意的重點。

繼世紀鋼之後,永冠KY(1589)公布去年稅後純益為五.一三億元,再創二○一七年以來新高,EPS為四.八一元。

為了因應台灣在離岸風電產業的市場需求,永冠KY在台中港特定區積極擴產,廠區與天力離岸相距不遠。

之前永冠KY曾因「寶佳事件」影響,令股價拉回而下,如今在各條短、中、長期均線集結之下,也正等待向上攻擊。



駐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



另外,去年受到疫情影響的駐龍(4572),去年的營收衰退,幾乎創下史上最大,年營收減少五七%,年營收降至三.五億元,前一年度在八億元以上。

即便如此,可以看到駐龍遭到疫情如此衝擊之下,去年仍未賠錢,仍可小賺三千三百萬元,EPS為○.九二元。重點是,該公司的每股淨值仍有五○元以上,故而今年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

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在二○一九年波音737 MAX客機出狀況,再加上疫情來襲,這是史上雙重打擊,如今,波音737 MAX已獲准復飛;而且全球疫情逐漸和緩,航空產業也有復甦跡象。

最近波音也宣布,目前回流的訂單已超過取消的訂單,代表產業復甦在即,而駐龍度過最慘的一年之後,今年肯定會否極泰來,對業績以及股價而言,都是正面利多!

而且航空業歷經了這一次疫情的重創之後,不論是波音,或者是歐洲的空中巴士所屬的供應鏈,如果規模較小或資金壓力太大,可能早已關門倒閉!能夠留下的公司,反而在下一個階段會有突出的表現。因此,下一個階段的駐龍,會不會因此而再度大起?或者是大發利市?可能值得注意。對照股價已打成大底型態,而且也突破各條均線,也許股價的表現,已經提前說明業績可望回升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