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義隆電滿手好牌 股價嫌委屈  董事長葉儀皓:觸控面板IC零組件整合趨勢成型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5期      出刊區間:2021/03/19~2021/03/25

「要做就做全世界第一!」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在打下全球筆電觸控IC的獨霸江山後,鎖定摺疊手機及Mini LED,將創造下一個獲利藍海。
資金推波助瀾,科技股水漲船高,不過,仍有不少獲利殷實的廠家,本益比相對偏低,去年營收大幅成長近六成、並大賺一個股本的義隆電(2458),不管是毛利率、營益率、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居IC設計族群前五大,然本益比在同族群中相對偏低,僅十八倍,董事長葉儀皓公開喊話,義隆電今年營運還可成長二成以上,股價太委屈!



商用筆電市占成長空間大



國內IC設計產業發展長達三十餘年,在掌握人才就是錢財的IC設計領域,能屹立逾二、三十載的廠家,都是有一定實力的老廠,聯發科(2454)之外,瑞昱(2379)、聯詠(3034)、矽創(8016)、義隆電、原相(3227)等都夠老牌,獲利也都嚇嚇叫,不過,在這股科技投資狂潮中,獲利績優的老牌IC設計廠股價,顯然沒有雨露均霑。

在多指觸控螢幕(六六%)、多指觸控板(六六%)及指向裝置(六九%)等三大人機介面領域,義隆電的市占都是全球第一大,葉儀皓說,四大主力產品線中,目前只有指紋辨識市占是全球第二大,約二三%,但今年市占率會再突破,明年就會超越競爭對手Synaptics!

說義隆電是全球筆電市場中,唯一能夠提供各種筆電用晶片零件的整體解決方案公司,一點也不為過,幾乎投資人喊得出來的筆電品牌廠,都是義隆電的客戶。

然,也因為義隆電的市占太高,大家普遍認為筆電市場成長力道有限下,限縮了對義隆電營運成長的想像,對此,葉儀皓以數據打破誤解,過去四年,義隆電的營收複合成長率達三二%,遠高於全球筆電僅個位數的複合成長率,說明義隆電仍能靠技術差異化拉高成長率。

不過,葉儀皓坦言,對義隆電來說,全球筆電有六五%的份額為消費性筆電,義隆電的市占已達八成,成長確實有限,只要維持住就好;商用筆電雖僅占全球筆電市場的三五%,但義隆電的市場占有率卻只有三成,這就是義隆電未來可以努力成長的。



高單價模組創造高毛利



數據顯示,全球筆電產品中,目前僅有三成搭載指紋生物辨識功能,由於居家辦公已是趨勢,企業為防止商機外洩,葉儀皓認為,未來商用筆電機種會增加生物辨識的需求,需求才剛要大成長,去年全球筆電搭載指紋辨識僅有二八%的滲透率,而這其中,義隆電才占二二%,若以今年搭載指紋辨識的筆電滲透率將會加速成長至三九%的預估來看,今年義隆電的指紋辨識業務再大幅成長應無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電源鍵指紋辨識或鍵帽指紋KeyCap,義隆電都花了很多時間耕耘才打入筆電廠,且都以單價較高的模組方式出貨,這在IC設計業很少見,在這一點上,葉儀皓自詡地說,義隆電是很特殊的公司。

終端需求的演進趨勢,對能抓住商機的業者來說,總是有利。除了指紋辨識外,筆電及手機走向輕薄螢幕已是趨勢,在微軟、筆電品牌與面板廠的推動下,愈來愈多的筆電機種的螢幕將採用內嵌式觸控面板,意味著螢幕上的IC零組件整合趨勢已成形。

「以前做觸控,只要出一顆IC,現在加驅動下去,要出八顆IC,義隆的面板驅動IC與觸控螢幕IC整合成LTDI(large touch display integration),帶動每台筆電螢幕產值貢獻就可增加三、四倍」,葉儀皓說,義隆電的LTDI已通過微軟及WGP Wacom認證,並與面板廠共同將產品推廣給筆電客戶,預估下半年可望進入量產,這是義隆電的另一營運成長利器。



摺疊機、Mini LED下一藍海



既在筆電市場取得不少的市占第一,義隆電還要把這個成功經驗複製到手機市場,葉儀皓看準了摺疊手機市場上來,將是義隆電將既有的觸控筆技術延伸的一個機會,其已與中、韓系手機廠認證導入,相信下半年在類平板尺寸的摺疊式手機起來的時候,可以進一步催化觸控筆的市場,這是義隆電很好的機會。

「不做則已,一做就要做全世界第一」,葉儀皓說,義隆電很多的產品布局,都是長期經營,從指紋辨識衍生出來的信用卡指紋辨識晶片,也耕耘了三年,義隆電的2.5D防假指紋技術花了不少時間及金錢投入,已經通過FIDO(Fast Identity Online)聯盟認證,並領先競爭對手居世界之冠,目前信用卡指紋辨識已通過銀聯卡及萬事達卡的認證,已經進入準商用的階段,現在剩下成本降低的問題,「客戶給我們的預估是明年就會起來,且會起來得很快」,葉儀皓說,這隻箭也已磨好。

順著筆電的應用新趨勢,義隆電與聚積(3527)合作跨入Mini LED市場,設計上採用直下式並分區發光以達到省電的Mini LED面板,讓驅動及觸控IC業者的市場大餅重新洗牌,因為現有的TDDI大部分都沒有分區發光的設計,義隆電以現有的產品設計加上聚積的IC,就可以做到分區發光,相較競爭對手需要把分區發光的元件做在TDDI的時序控制器(T-CON)上,不僅成本低、元件的獨立性亦夠,獲得品牌廠的力挺,葉儀皓說,目前與聚積的合作進展比預期快速,年底與陸廠的Mini LED平板將可正式導入,並挹注業績。

既有產品中,義隆電已滿手好牌,未來幾年獲利穩定無虞,法人普遍預估,義隆電今年每股盈餘上看十五元不是問題。但葉儀皓不甘於此,二年多前就已帶領義隆電啟動AI轉型大計,目前在5G、AI、物聯網的轉投資小金雞包括有5G小基地台的義傳科技、AI新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義晶科技、光感傳感晶片的義明科技、AI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的義碩智能到ZigBee IoT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達盛電子等,假以時日開花結果,義隆電的長期營運潛力不容忽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