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國際盃 併購是最快的捷徑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營收、年報、殖利率絕對是近期盤面上的焦點,不過,生醫產業除了具備營收與獲利的醫材、醫美次產業,可追蹤營收、季報作為操作的重要參考指標外,尚未獲利或業績相對為低的其他次產業族群,卻大多仰賴訊息面的利多,就如日前宣布大江(8436)將斥資六億元公開收購和康生(1783)的訊息,讓被收購的和康生跳空漲停鎖單八.八八萬張;或更前些時日的生展(8279)決議參股金穎生技(1796)私募案,也激勵金穎生技飆出四根漲停板;顯然國內生醫產業對於未來長期發展有賴打國際盃的策略,均認為透過入主或併購是跨入國際市場最快的捷徑。

先從大江決議公開收購和康生談起,根據大江董事長林詠翔的說法,是希望藉由公司過去二十年來所奠定的基礎,透過收購,組織台灣生技大聯盟,為台灣生技產業建構完整的行銷平台,打國際盃。由於公開收購價格為每股二九元,以決議日的和康生技股價才二五元,價差四元,股價因此在隔日跳空漲停鎖死。不過,反過來看大江股價,卻以下跌半根停板作收,關鍵因素在於外資法人報告指出,收購和康生缺乏令人信服的投資理由,以及去年第四季業績不如預期。



生醫併購案將會持續發生



大江去年營業額八二.二四億元,較一九年衰退十四%,稅後淨利十八.三九億元,EPS十五.六九元,其中第四季的毛利率創下一年來新低;不過去年因為新冠疫情,也有不少公司受到影響,大江表現還算績優;此外,去年還研發全自動核酸檢測設備,並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少量接單,今年二月還接獲聯新國際醫院引進。

其實大江是專業的保健食品、保養品代工專家(ODM/OEM),成立以來即從各種天然物萃取中研發出多種產品線,陸續開發出保健食品、機能性飲料、益生菌、膠原蛋白、代餐、精華液及面膜等,朝為品牌客戶提供委託生產,或客製化調整等業務,二十年來累積成為具備完善生物整合設計技術、專業產品開發設計生產流程等實力,為客戶提供完整的產品設計、製造到行銷的統包性整合服務。

此次公開收購是大江朝組建生技大聯盟的第一步,未來還將同步於全球各地尋找適合標的,問題是沒有更具體的短中長期階段策略,僅以未來聚焦於多角化經營、尋找志同道合夥伴,或許為台灣的生技產業組建大聯盟跨入國際市場的立意良善,不過光合併或收購的磨合期、產品線的重疊修正、製程技術的調整、資金的運用、時間的規劃…都在考驗大江的生技大聯盟計畫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在收購或入主的過程中,公司本來業務是否受影響或衝擊,都是觀察的重點。

再看之前併購GSK加拿大廠的保瑞(6472),在短短五年的時間內買下了四大藥廠,包括日本第四大藥廠衛采的台南廠(同時取得持續為衛采代工的訂單),以及買下四十年的聯邦化學製藥(取得近二百張藥證,產品品項翻倍),一七年再拿下美商Impax的台灣生產基地,因而敲開全球最大藥品市場美國之門(接手原廠訂單),去年底再度收購GSK的加拿大廠。



保瑞的國際併購可列為指標



保瑞以小併大的策略確實令人捏把冷汗,不過現在看來,董事長盛保熙的成竹在胸不是沒有條件實力。從小在美國長大的盛保熙,有語言和文化優勢,在談判桌上和美國人可以聊棒球、美式足球,笑談間,還能拿出詳細接廠計畫,從軟硬體、人事、資訊系統及品質管理等環節,到併購後各短期階段的期程目標。五年的時間,保瑞的營收從三.五八億元,到去年全年達十七.九億元,增加四倍,今年獲利目標要突破一個股本,長期目標成為全球前五大藥品代工大廠,投資人拭目以待。

從大江為台灣生技業者代工打世界盃的願景來看,頗有保瑞策略的影子,只是產品品項不同,模式卻是大同小異,然保瑞併購的廠房,需要更嚴謹符合GMP廠認證的藥品廠房,甚至還需經美FDA查廠認證,也因此才讓保瑞外銷美國藥品的比重占國內藥品銷美五成,成為銷美藥品最大業者;大江在保健保養品等領域如能順利併購上軌道,自然要快速得多,接下來就看大江的首宗併購能否如期推展國際市場增加業務能量。

回到營收,二月工作天數少,較元月成長的公司並不多,但年增是一定的,因為去年同期有新冠攪局,就公告的統計數,二月僅長聖(6712)連續第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除了因應特管法業務,合作醫療院所已突破十二家,收案件數持續成長挹注營收續創新高外,在細胞新藥方面,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新藥國際授權有機會在上半年抵定等題材下,股價榮登生技產業股王寶座;股價接續的前十大分別還有晶碩(6491)、達亞(6762)、精華(1565)、合一(4743)、大學光(3218)、麗豐KY(4137)、大江、亨泰光(6747)、高端疫苗(6547)等,六成以上有高獲利支撐,其他都是清一色新藥股。



營收、殖利率股來回操作



核酸檢測前端萃取儀器及試劑大廠圓點奈米(6797),前二月營收達五.○七億元,年增十八倍,日前公告取得迦納政府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台及試劑訂單,金額預估高達二.五五億元,三月開始出貨,將為公司營運成長添大動能。至於現場檢測的瑞基(4171),二月營收因新冠產品熱銷,產能持續擴大激勵下,創下歷史第四高紀錄,目前接單方面,歐洲市場由代理商持續推廣中、印尼需求持續強勁、中東也在代理商積極拓展下穩定出貨、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烏拉圭持續訂購試劑,至於印度則準備第二次當地測試、日本規劃註冊事宜,可持續關注追蹤進度。同樣是檢測的普生(4117)二月營收也續寫歷年同期新高,主要受惠印度、印尼等地區訂單需求持續暢旺,並加大力度針對RT-PCR核酸試劑、VTM病毒採集組、核酸萃取劑檢測產品拉貨。

題材面則以太景KY(4157)的流感新藥TG-1000在中國進行的一期臨床試驗成果告捷,同時啟動中美雙報的二期臨床試驗,目前已有二十餘家中心陸續啟動作業程序,海外授權更同步進行中。殖利率股在盤勢動盪激烈下,仍不失為來回操作的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