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績優高殖利率股成資金避風港  指數漲多修正 息利為股價防守之盾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漲多的科技類股賣壓相對沉重,獲利佳的低基期傳產與金融類股接棒撐盤,而高殖利率題材則提供股價低檔支撐力道。
藉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升、油價等原物料價格攀高、擔憂通貨膨脹等因素為由,縱然美國一.九兆美元紓困案即將通過,股市在漲多後修正過大的乖離,亞洲的日、韓、中、港股市也紛紛回測季線,台灣加權指數跌破二○日均線,雖仍屬相對強勢,然萬六大關暫時失守,龍頭台積電(2330)跌破六○○元。



外資丟、散戶撿 籌碼趨凌亂



總體經濟可望隨解封復甦,基本面利多頻傳,股市在強攻過後進入震盪,除了修正乖離外,美元指數短底已漸趨成形,籌碼面值得特別留意。外資去年於上市市場賣超五三九四億元,今年至三月十日為止賣超也逐漸逼近三○○○億元,主要標的為台積電、聯電(2303)以及金融股,且期貨空單仍在兩萬口之上。

於外資持續賣超之際,投信仍相對偏多,自營商因避險中性偏空,政府基金則屬逢低承接的防守力道,加權指數跌破鼠年收盤價位,櫃檯指數則是相對有撐,然而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自二月十七日至三月九日的短短十四個交易日之中,僅有兩個交易日減少,整體增加金額則是高達二四七.三六億元。

台股近期可留意三大重點,一是十日前全數公告的二月營收,因農曆新年可將一、二月合併比較,然去年因新冠肺炎基期相對較低,今年理論上成長居多;二是於月底前去年財報將全數公告,高基期須留意利多不漲,低基期則或有補漲機會;三是董事會密集期,伴隨而來的是融券強制回補與股利政策。

利多滿天飛,基本面展望看起來頗值得期待,不過,隨著指數拉回開始出現重複下單的雜音。近日指數震盪加劇,百點甚至兩百點以上漲跌點數成為日常。漲多的科技類股與美股連動,修正力道相對較大,基期低、報價升、獲利佳的傳產股成為資金停泊的選項,另一個避風港,以穩定且高殖利率為主軸。

股王大立光(3008)擬配發史上最高現金股息九一.五元,不僅配發率優於過往,殖利率也可望突破二%,緯穎(6669)配發三二元、信驊(5274)配二六元、旭隼(6409)配二三.五元,寶雅(5904)去年獲利首度突破兩個股本、EPS二一.六元,擬配現金十八.七元、股票○.三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三%。



台灣是高殖利率王國



此外,現金股息超過十元還包含擬配發現金股息十二元的聖暉(5536)、牧德(3563)與精測(6510),配發十一元的儒鴻(1476)與崑鼎(6803),璟德(3152)配十.八元,瑞穎(8083)與可寧衛(8422)皆為十元。高價股多半為未來營運展望佳,殖利率非重點,然聖暉、瑞穎與可寧衛殖利率超過五%。

高殖利率成為指數下修暫時偏安的題材,為對抗公債殖利率上升與通貨膨脹利器,如擬配發現金七.九五元的中連貨(5604),股價上漲逾四成後,殖利率仍超過八%;防疫概念股的康那香(9919)、營建股的富旺(6219)與亞昕(5213),也有超過八.五%的殖利率,然營建股營運須視入帳狀況。

強茂(2481)非合議收購股權的凡甲(3526),去年EPS七.二五元創新高,減資後擬每股配發現金股息九.五八元;此外,上奇(6123)、迅德(6292)、晶采(8049)、新洲(3171)、創業家(8477)、益張(8342)等殖利率也高逾七%。台灣殖利率向來在全球名列前茅,可多留意相對冷門的高息股。



技嘉、華立攻守俱佳



除了已公告股利政策的高殖利率股之外,還可挖掘依據過去歷史紀錄推斷,有機會配發高股息、基期相對不高,且今年營運展望仍佳的公司。板卡大廠技嘉(2376)去年前三季EPS五.一五元,創下歷史新高,第四季營收年增近五成創下新高,帶動全年營收同步締造新猷,法人預估EPS將有機會突破七元。

技嘉今年首季營收受惠挖礦潮再起,加上電競市場換機需求攀升,帶動價格上漲,又Nvidia、AMD等陸續推出新品,預期各產品線出貨將較上季成長,元月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元、達一○三.八六億元的歷史新高,二月雖因工作天數減少,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九.二九%,累計前二月成長五八.八九%。

整體而言,技嘉今年在主機板、顯示卡與伺服器三大產品線,均有機會呈現雙位數成長,且毛利率也可望落於過去區間高標水準,法人預估EPS或將挑戰九.五元。過去五年技嘉平均配發率七八%,以去年預估獲利計算,預期可望優於平均殖利率。營運展望成長可期,低檔又具息利保護,股價逢低可留意。

半導體材料暨通路商華立(3010),去年前三季EPS六.一四元,去年全年營收為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今年元月營收再創史高,二月營收則繳出年增四成的好成績,並將持續擴大布局電動車市場。過去五年平均配發率介於五○∼六○%,以預估獲利推算,不僅本益比仍屬相對偏低,殖利率也可望優於過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