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Mini LED新品呼之欲出  供應鏈磨刀迎商機 四檔關鍵受惠廠商是哪些?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繼蘋果之後,據悉,美商戴爾最新筆電將跟進採用Mini LED,訂單確定花落台灣供應鏈,富采、惠特、台表科等關鍵供應商第二季起營運大步走!
蘋果首款搭載Mini LED螢幕的產品呼之欲出,外資券商三月以來先後發報告卡位,富采(3714)、惠特(6706)、GIS-KY(6456)被外資點名是三檔最關鍵的受惠者,將隨著蘋果新品的發布,營運自三月起進入快速向上奔馳的軌道,中、長期股價趨勢向上。惟時值近期科技股遭逢獲利了結賣壓,短期業績面本就不占優勢的Mini LED供應鏈,仍隨著市場交易情緒走跌,這或是投資人可以逢低承接並建立中長期持股的好時機。

蘋果拉動供應鏈於IT產品導入Mini LED的計畫,已鴨子划水逾二年,如今即將進入開花結果的階段!據供應鏈多方確認,三月底蘋果將發表的十二.九吋iPad Pro,將是首款搭載Mini LED背光的產品,新品的發表,不僅對相關供應鏈有激勵的效果,預料非蘋品牌筆電亦將加速導入跟進,相關供應鏈將同時迎來題材及業績向上的雙重利多,Mini LED已是確定向上的趨勢。



OLED仍不構成威脅



不過,即便從各項特性應用來看,Mini LED導入中大尺寸顯示器應用、並可望大幅度取得市占已是板上釘釘的趨勢,仍不時有消息面干擾相關供應鏈的股價表現。

日前媒體報導傳出,蘋果可能在明年的IT產品中導入OLED面板,導入品項包括平板及筆電,劍指Mini LED才剛要初試啼聲即逢勁敵,再度動搖投資人對Mini LED供應鏈的投資信心。

理性客觀來分析,蘋果一年的iPad出貨量近六千萬台、MacBook筆電一年出貨量達二三○○萬台,為了穩定供貨考量,品牌廠都不可能在其各系列IT產品單押一種顯示器技術,更何況是蘋果,即便蘋果未來要單押Mini LED顯示器技術,短期是否有足夠的高階Mini LED晶粒可以提供,也是一個問題,因此,蘋果多方嘗試新的顯示器技術應用,並不令人意外,這反而凸顯蘋果未來在全系列IT產品有加速導入高階顯示器的計畫,不管對OLED或是Mini LED供應鏈來說,都會是蘋果這項計畫中的贏家。

惟OLED顯示技術已經在智慧型手機面板應用多年,一直無法導入中大尺寸面板,雖然OLED生產成本在二○吋以下的產品略低於Mini LED,但壽命、性能及溫度耐受性都不及MiniLED優越,假以時日,隨著Mini LED生產成本下降,OLED能否取得IT產品的出貨份額,恐仍待商榷。



蘋果之後戴爾將跟進



但可以確定的是,三月底蘋果將發表的iPad Pro、及第二季底可望發表的十六吋及十四吋MacBook筆電,都已確定採用Mini LED,甚至,據供應鏈端的消息指出,全球筆電銷售市占第三大、年出貨量高達五千萬台的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年底將發表的高階筆電產品,也將跟進採用Mini LED,供應鏈已確定花落台灣,非蘋品牌廠跟進的趨勢亦見明確。

匯豐證券即指出,蘋果決定在iPads及MacBooks採用Mini LED,是一個很大的轉變,而不僅僅蘋果採用,該機構預期,其他品牌廠也將在未來廣泛採用,該機構預估,從今年起到二○二六年,全球Mini LED出貨量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六成;野村證券則預估,蘋果今、明年導入Mini LED產品的出貨量將分別達到七三○萬台及一千萬台。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傳統LED背光,Mini LED的技術含量較過往拉高許多,高階IT產品採用的Mini LED背光,產品的不良率必須降低至百萬分之一以下,雖然有不少廠家宣稱將跨足,但真正能取得良率及市占地位的,仍將是關鍵少數,蘋果首波出貨的供應商,包括惠特(6706)、富采(3714)、GIS-KY(6456)及台表科(6278)等,就是其中的關鍵少數贏家,第二季起營運將不看淡。

業績面來看,蘋果Mini LED新品發表在即,關鍵設備廠惠特糧草已先行。惠特繼一月營收創下一年半以來的新高後,二月營收達三.九九億元,回到歷史高峰,除了兩岸晶粒廠客戶拉貨動能啟動外,惠特為大客戶代工的產能也已在二月底陸續擴產到位,第二季起隨著蘋果Mini LED新品大量出貨,業績將加速轉動,匯豐證券預估,今年惠特營收將較去年大幅成長達五成,今、明年每股盈餘將分別上看九.五五元及十二.四六元,營收及獲利將全面勁揚。



第二季起供應鏈業績躍進



富采則是未來幾年各品牌IT產品採用Mini LED的關鍵少數贏家,子公司晶電已確定將獨啖蘋果今年至少九成以上的Mini LED商機,若以外資券商預估的七百萬台計算,富采今年來自蘋果Mini LED產品的營收貢獻就接近百億元,可望占集團營收的三成左右,加以產品組合及毛利率改善,富采轉虧為盈已在望。

只是,機構法人對於富采的財務結構仍不具信心,認為需要時間進一步驗證,這也是富采股價自掛牌以來,仍不受青睞的原因。野村預估,富采今年來自Mini LED的營收占比約僅十八%,有低估之嫌,然若出貨超乎預期,富采營運翻揚的速度,將遠超乎市場想像,第二季將是富采扭轉市場投資信心的轉折點。

事實上,晶電及隆達前二月的營收延續去年第四季的回升態勢,晶電前二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一.五一%;隆達前二月營收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七二%,營運都已走出過往的營運谷底,第二季起隨著Mini LED產品出貨放量,已沉寂許久的富采,轉機行情已值得期待。

此外,首波受惠蘋果Mini LED供應鏈的觸控面板廠GIS-KY,走出痛失iPhone手機訂單的陰霾後,今年自瑞儀(6176)手中取得部分背光訂單,匯豐預估,GIS-KY今年來自Mini LED產品出貨將使其平均產品售價成長二至三成,今年營收及獲利均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今年EPS將可上看十三元。

另打件供應廠中,首波訂單確定由台表科(6278)取得,之前屢傳出台表科良率不順,法人出脫持股下,導致股價跌破年線,惟據了解,台表科良率不順的問題已解決,將可如期供應蘋果Mini LED新品出貨,台表科在跌深後,應也可開始留意業績回升的契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