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白日夢!  世界的變化,比想像中快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4期      出刊區間:2021/03/12~2021/03/18


網路上有句話:「貧窮會限制我們的想像」,尤其在這個年代,很多過去以為不可能的事,都已經陸續實現了!當我們以為有人在作白日夢時,也許就是我們跟不上腳步的時候。

Tesla的馬斯克,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夢想家,在二○○二年創辦了Space X,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降低太空運輸成本,未來進行火星的移民,在Space X成立時,相信大多數人都認為馬斯克是不是瘋了?

後來,馬斯克雖然還沒有將人類送到火星去移民,但Space X的火箭發射技術,每一次的成本降至二百萬美元,相對美國太空總署的成本都要四.五億美元,這幾乎令人不敢相信,而且去年Space X每一次可以帶一四三顆衛星到太空去,這也是過去難以想像,也令馬斯克的星鏈計畫得以加快速度。

不僅在太空,馬斯克在二○○三年、也就是創立Space X的隔年,成立Tesla這家公司,準備生產電動車,當時工廠就在台灣。



馬斯克一再打破人類想像



同樣地,在馬斯克殺進電動車領域時,又有誰會相信他會成功?Tesla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甚至開啟電動車歷史的領導者,去年在Tesla年值突破八千億美元之時,他也成為了全球首富,如果在幾年前有一些想像力,也許就可以跟進馬斯克的腳步,在投資領域上大有斬獲。

最近Tesla股價快速回跌,幅度一度超過三成,市值也由八千多億美元,縮水到五千多億美元,令市場開始預測,Tesla是不是步入空頭?泡沫化了?

在討論Tesla股價表現時,可以回顧一下,若由去年疫情爆發後的最低檔算起,去年Tesla的股價至少漲了十倍,也是有史以來最快,可以在一年之內,市值從不到一千億美元,迅速膨脹成超過八千億美元市值的企業,還是老話一句:股價漲多了,總要回檔!

當然在這一段時間,市場有很多分析談到,全球許多傳統車廠開始逆襲,搶進電動車市場,造成Tesla的壓力,成為Tesla股價下跌的理由。

不要忘了,未來電動車的銷售一定會成幾何式成長,全球銷量一定愈來愈大,Tesla的市占率也一定會隨著全球電動車的發展而快速下降,這是必然的。

就如同全球一年手機銷售量約十五億支,而蘋果的市占率雖兩成多,但仍可以造就兩兆美元的市值。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Tesla的優勢還可不可以領先下去?

仔細觀察馬斯克,也許可以這樣來說,不論是Space X或Tesla,馬斯克主要的創新精神是什麼?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不斷降低成本。在Space X上,已印證了馬斯克降低成本能力的可怕,這也是馬斯克在星鏈計畫中,可以傲視全球的本錢!

回到Tesla來看,「降低製造成本」依然是鐵律。尤其在美國,Tesla採用最新的生產線,車殼採用一體成型,就如同「火柴盒小汽車」一般,車殼在一體成型的生產方式之下,可以節省三百多個工序及零組件,生產成本將大降。



馬斯克創新精神:降成本



所以說,市場上有推論說,Tesla會推出二.五萬美元以下的電動車,如果未來Tesla自己生產電池,成本再往下調降之後,也許更低廉的電動車就會問世。

簡單來說,Tesla最終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生產價格低廉的大眾化車種。如此一來,在全球又有更多的Tesla電動車,每一天在路上行駛,收集更多大數據,為未來的自駕車鋪路。

不僅如此,馬斯克曾透露,在未來可能推出手機,而馬斯克口中的手機,是超越目前的智慧型手機,也就是可以與人類大腦結合的手機,可以用大腦來指揮手機的功能,去年已經開始進行動物實驗了,這又是一個馬斯克的「大夢」!

可以來作個小總結,如果馬斯克真的推出超智慧手機,如何呈現呢?目前Tesla可以使用手機來操控部分功能了,不要忘了,馬斯克的星鏈計畫已開始申請商業用途,準備與Tesla電動車及手機進行連線。那麼會產生一種情況,未來手機可以與星鏈計畫連線,等於手機成為衛星手機,再與Tesla電動車的生態鏈完整結合!所以馬斯克打造星鏈計畫之下,已經為成為全球電信營運商作準備,甚至未來的全球電信商將向馬斯克租用衛星頻道。



下一步殺進手機市場



果真如此,可以試想一下,當市場在評估蘋果準備進入電動車市場,對Tesla會不會造成壓力時,成許可以換個角度來看,馬斯克若真的殺進智慧手機市場,那麼對蘋果會不會也造成極大壓力?

以上所述,可能是個白日夢,但也可能不是白日夢!但未來世界的發展,一定會超出我們所能想像!

但這一切的發展,仍需要很多供應鏈的加持,最近台灣半導體股的拉回,並不是基本面轉差,而是股價多了!乖離大了令股價修正,因為電動車、5G通訊,甚至物聯網的世界,一定需要更多、更精密的晶片,關於這點,台積電(2330)的優勢依然存在中。

而聯發科(2454)終於有與高通一戰高下的實力,股價拉回,也正蓄積更大的能量。

此時可以回頭看一看,半導體製程愈來愈精密,一定會造就許多公司崛起。其中,曾特別提到家登(3680)及光洋科(1785)

以家登為例,日前法說會中,已特別提到在台積電製程往五奈米、三奈米,甚至更高製程演進之下,對家登光罩盒的需求將暴增而上。因此,短線股價拉回至季線上下,應該可以開始注意了。

至於光洋科,今年也完成了現金增資,其實是為了擴產作準備!為什麼要擴產?答案就是為了因應台積電的需求。整個來看,光洋科在技術上已準備了一大段時間,中、長期向上趨勢應可以期待。



今年測試股可以注意



再者,所謂的封裝、測試產業,不論是台積電或者是聯發科的成長或發展上,更是特別重要。其中,自去年初多次提到的愛普(6531),即為先進封裝的代表之一。

至於相關測試股之中,可以注意型態上正等待攻擊的京元電(2449)。京元電去年前三季EPS為二.四一元,預估全年可望超過三元,尤其去年,一度因為華為訂單流失之後,造成營運上的衰退,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在先進製程不斷推進之下,測試業務出現更大成長,根據外資預估,今年第一季京元電可望出現新一輪成長,獲利也可望較去年更為突破,股價攻擊姿態再次出現,值得特別注意。

再看到近期以來,持續提到一個觀點─與其擔心美債利率,不如低頭看一看在低檔已久的高殖利率股,其中特別提到:華研(8446)、駐龍(4572)及漢翔(2634)等。

華研在二月底公布新年度的IP版權改簽給騰訊音樂,已令股價起漲,突破年線及各條均線,再加上去年即便是受疫情影響,演唱會及旗下藝人商演也大減之下,EPS仍可達到九.五五元,代表單是版權收入,即令EPS來到十元以上,再加上改簽給騰訊音樂之後,一般評估,版權收入將進一步增加,疫情一旦和緩,演唱會及各種商演逐漸恢復之下,今年可能會有新的成長,近期股價也開始反應了。

至於駐龍及漢翔,應該這樣來說,低潮已逐漸過去了,今年情況將優於去年,在航空景氣可望自谷底回升,台灣的軍工業務也將有所收益,中、長期看漲趨勢可以期待,不妨逢低布局。

另外,不斷提到春暖花開之後,離岸風電產業一定會起風!



春暖花開看風電



如今看來,果然有這個味道了,以世紀鋼(9958)來看,二月份營收為五.五二億元,不僅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八.三%,更較今年元月份的五.一一億元,成長八.一%。

不要忘了,今年二月份是農曆年假期,工作天數又少,世紀鋼單月營收居然可以超過元月份,這是一個趨勢再次往上的訊號。

不僅是世紀鋼,世紀風電(2072)也是如此,二月份營收為二.三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四九.四%,亦較元月份的一.七七億元,成長三一.四%。

世紀風電去年下半年才開始賺錢,即可在去年EPS創造七.六九元,也決定分派五元現金股息,按照這個情況來推估,如今世紀風電的獲利較去年成長一倍以上,也不會令人意外!因此,股價在二○○元關前整理,正等待進一步突破。

另外,也呈現整理待攻的個股,可參考永冠KY(1589),先從去年的獲利來看,前三季EPS為二.七元,為近四年來最好的一季,預估全年EPS上看四∼五元。

重點是二月份雖工作天數少,但單月營收來到五.○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四八四.三%,合計一∼二月份營收為十三.八三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九.七%,預估三月份之後,營收可能會明顯跳升,對照技術型態上,已呈現均線集結,一旦出現攻擊量,則上攻力道將大大上升。

在上期《先探週刊》中,特別提到的天力離岸(6793)仍不斷創新高之中,可以視為領先指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