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人人都是股神的時候…  回歸價值投資(二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3期      出刊區間:2021/03/05~2021/03/11


台股元宵節重挫近五○○點,一舉殺破萬六大關,爆出逾四千億巨量,外資賣超九四四億元,也創下史上賣超最高紀錄,外資持有台股高達近四五%,未來要調節空間恐怕還很大,指數何時能止穩?外資多空態度將是關鍵!



短期大震盪難免

  

這幾期筆者在《先探》專欄中提及牛年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將會是大震盪的一年,主要關鍵就在修正過大的正乖離與籌碼的凌亂有關,關於與年線正乖離過大的修正,筆者在上期專欄將近期高點與年線正乖離與去年股災大跌之前的年線正乖離做一比較,也有提出漲多就是最大利空的論調,這裡不再贅述,有興趣讀者可參閱上期專欄。

至於籌碼的高度不穩定,則是建立在股市已成為全民運動基礎上,個股當沖比及隔日沖比重動輒超過六○%以上,更是指數容易大漲大跌、上沖下洗的重要原因。

一年以前,提到股神,幾乎所有人腦海中浮出的第一人選就是巴菲特,但經過二○二○年的大漲之後,在媒體的造神運動下,只要有點績效的都被封為股神,最著名的就是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凱薩琳.伍德(Catherine Wood),凱薩琳的方舟投資旗艦基金ARKK等主動型指數基金重押特斯拉,短短五個月基金淨值翻倍,她名利雙收,被財經媒體戴上「女股神」的后冠。是一次僥倖的運氣,還是真有實力仍待觀察,但是伍德旗下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 Innovation ETF)所發布的研究報告已成為市場上的投資寶典。最近「方舟創新ETF」發布研究指出,全球經濟進入了劇烈變化的時期,五個創新型平台將改變金融市場,包括 DNA定序、機器人、儲能技術、人工智能及區塊鏈技術,強調做「顛覆性創新」的朋友,不僅會決定投資組合的成敗,也會影響公司及國家的前景。

股神不分國籍、種族、性別,甚至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韓國有個神童因為說服爸媽買股大賺四三%,被視為下個巴菲特。十二歲的權俊(Kwon Joon)當時聽到電視上一個名嘴的說法,相信專家說的,這是個十年一見的機會,於是說服父母幫他開戶,並以自己存下的二五○○萬韓元(約六三萬台幣)在韓股跌至十年低點時,權俊選擇買進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等股票,並獲得四三%以上的報酬率。

就連台灣也出現少女股神,最近電視媒體報導,有一名媽媽PO出就讀小學六年級女兒的社會科老師日前出了作業,要學生「觀察股市」,題目是有五○萬元資金應如何操作?只見作業中,只寫了一行「All in台積電」就放在一邊,女兒寫下台積電的買進日期為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買進股數為一○○○股,買進價格為四四七.五元,等同將資金全押台積電,至於賣出日期、賣出股數及賣出價格則一概空白不寫,被媽媽詢問還直言「買對幹嘛賣?」對照台積電股價最高來到六七五元,最近即使修正,股價也還在六○○元以上,這種績效把大部分的投資專家都比下去,這位小六女生更馬上被網友讚為「少女股神」。    

全民瘋股市投資,一時之間全世界,或在你我周遭之間,被封為或自認為「股神」的人數大增,而這未必就是好現象,大家從股市投資賺錢太容易了,把自己當神了!最近早上公園晨跑,看到一堆老年人聚集在公園涼亭中,聽到聊天內容不是運動或兒孫,而是股市,尤其是每個人都對台積電有看法。中午吃飯,隔壁桌上班族談話內容也是圍繞著台股與台積電,搭公車或捷運等交通運輸,就連穿著制服的中學生也在討論投資股市。這讓我聯想到去年生技股炒到高峰時,有一次到藥局拿藥,聽到一位藥劑師拿著電話在跟電話那頭的人分析著生技股的操作。

當大家志得意滿,牛年紅盤之後準備在股市中大顯身手,面對著卻是外資無情的砍殺,累積年初至今二個月,外資已賣超台股高達二○○○億元,去年全年賣超台股六○○○億元,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到目前為止還在增加,這是一個危險訊號。

「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牛年的操作正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最近所講的,股市在任何階段都有它的風險,投資人自己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善於選股,做最好的決定。



多頭轉移陣地

  

去年的漲升模式,未必在今年重演,去年飆升本益比偏高的個股,更有可能不是今年的主流,對剛踏入股市的投資新手,今年最好不要太衝動。

不過大家也不必太擔心,雖然外資大賣近千億元,但以外資過去統計,平均每賣一億元約會影響台股一點粗估計算,應該下挫逼近千點才對,但台股僅跌四九八點,表示台股下檔接手力道也不弱,這些有實力的內資包括壽險、投信、私募、公司派、大股東等買盤也相當積極。其中雖然壽險一月獲利了結大賣台股逾七○○億,但有可能將資金轉進低基期、穩定高獲利且具高殖利率的績優股。

另外,二月二十六日台股弱中透強,指數雖然大跌四九八點,不但漲停家數還有二三檔,且一家跌停都沒有,上漲家數仍有四五七家,市場並未出現恐慌氣氛。外資雖然大賣,但新台幣仍強勁升值,顯示外資賣股後並未將資金匯出,可望在台股中重新尋找標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美股大跌的震央是長期處於多頭的美國債券市場突然飆升,預料美國Fed也不樂見,短期持續暴衝機率不大,美債干擾股市將可望逐漸平息,全球股市有機會在短線急跌之後可望反彈。

不過這一波債市殖利率拉升,全球股市資金將重新洗牌,接下來是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召開董事會,可望進一步宣布今年配發的股利政策,甚至去年財報也將陸續揭露企業的投資價值,會因為殖利率的高低重新被評價;換句話說,這一輪的殺盤之後,現金殖利率將成為市場投資選股的新顯學。

在二月二十六日大跌過程中,強勢族群航運股如長榮(2603)、陽明(2609)、正德(2641)、台驊(2636)、捷迅(2643)等普遍第一季獲利都能大幅成長,甚至長榮、台驊、捷迅等具有高配息能力,在股價基期相對偏低之下,指數大跌過程中都能逆勢收紅甚至大漲。

航運股仍是第一季業績股多空指標,尤其貨櫃股,當中又以長榮、陽明為指標,只要這二檔個股多頭沒有熄火,第一季業績好股都有機會在跌勢止緩後脫穎而出。

海運美國線長約換約運價上漲,且從五月提前至三月生效,客戶並將合約從一年延長為二年,以運價反應到營收落後一個月來估算,自今年四月起將挹注陽明、長榮超過百億元營收,產業前景仍然相對樂觀。

有基本面支撐,加上技術面強勢維持盤堅姿態,長榮、陽明應有機會挑戰年初高點。



聚焦高殖利率

  

另外,具長期穩定高獲利、高配息的機械油封股茂順(9942)、輸送帶的鑫永銓(2114)、瓶蓋的宏全(9939)等,這幾年來股價多頭普遍處於蟄伏的狀態,但今年來都有明顯轉強的跡象,茂順跨到電動車、鑫永銓推出碳纖維複合材料、宏全則有新產能開出,三家公司今年業績都可望有明顯成長契機,在穩定高現金股利下,高殖利率的特質吸引中長期買盤的注意,這波資金的移轉效應,茂順、鑫永銓、宏全等股價在經過數年的整理之後多頭已蠢蠢欲動。

茂順主要生產車用、工業用油封,售後服務(AM)及OE比重約為五五%、四五%,受惠歐美(AM)客戶開始回補庫存及中國內需轉佳帶動整體需求,去年十一月來營收逐步回穩,法人指出,茂順訂單能見度目前約到第二季,預料今年前兩季營收可望與去年第四季持穩、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油封的主要原物料為橡膠及鐵,去年下半年來價格逐步走高,茂順也將因應成本提高而部分向客戶反應,對毛利率、獲利影響不大。另外,茂順產品體積小,不需太多貨櫃,因此近期並未受到缺櫃干擾;另因銷售地區多元,收入有歐元、美元等,近期僅在美元收入兌換回新台幣的部分受影響較大,整體而言,匯率對公司營運影響不大。

茂順連續七年每年都發放超過四元以上的現金股利,法人估去年EPS可望維持四元以上水準,今年應有能力配發四元左右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四%,今年在中國新車銷售可望創新高之下,一月繳出亮眼成績單,自結單月EPS高達○.七一元,法人估今年EPS可望挑戰六元以上水準,以平均配息率可達八成計算,明年現金股利可望挑戰五元,是長期高獲利且高配息的獲利穩健公司,目前本益比偏低,具有高殖利率優勢。

技術面來看,茂順在六○∼七五元低調整理超過二年之後,漲幅遠遠落後指數,近期快速擴量轉強,顯示有特定買盤進場,短線量縮拉回,若能在九○元附近止穩,應該是不錯的買點。

國內的橡膠輸送帶大廠鑫永銓(2114)被市場冷落超過二年,這幾年積極布局熱塑碳纖複合材市場,繼兩年前獲得日本行李箱大廠ACE採用,推出全世界最輕的行李箱之後,接下來斥資八億元準備開始建新廠,繼續瞄準碳纖商機,相較於傳統的鍛造鋁合金輪圈,碳纖輪圈具有產品輕、薄、強韌、好加工、耐用與環保等優點,未來規劃再往自行車輪圈,甚至電動自行車車架領域。

鑫永銓歷年EPS大多維持五元以上,近八年現金股利都維持五元,預估今年現金股利也能在五元,殖利率接近五%,今年碳纖維商機發酵,獲利有更上一層樓機會,近期同樣吸引長線買盤青睞。

技術面來看,鑫永銓在七五∼八五元沉潛長達二年以上,漲幅遠落後指數,近期快速擴量轉強,顯示有特定買盤進場,短線量縮拉回,若能回到九○∼九五元止穩,就可逢低布局。

至於包材及飲料代工大廠宏全一月營收創同期新高,月增四○.四%、年增十八.二%,新產能持續開出下,法人預估宏全不但今年營收可望回復成長動能,獲利更可望創下歷史新高,預估全年EPS挑戰六元以上,推升今年現金股利超越去年三.○五元,殖利率高達五%。

技術面上,宏全股價與茂順、鑫永銓雷同,約在五五∼六五元整理二年,近期也吸引長期資金進駐,股價盤堅,二十六日指數大跌,宏全股價逆勢收紅,似乎也暗示著今年營運將展現全新面貌。

上期介紹的鉅祥(2476),法人預估去年本業EPS二.五元,扣掉匯損及提列投資旭軟的虧損約○.九元,全年EPS約一.五元,以歷年平均配息率約七成計算,現金股利也有一元水準,今年在車用攝影機等車電相關產品出貨大幅提升一倍之下,加上少了業外的侵蝕,法人預估鉅祥今年EPS挑戰二.五∼三元,甚至更高,車用影像相關個股從舜宇光學的本益比約四六倍,同致三○倍,佳凌剛開始轉盈股價就突破百元,今年只要市場給予鉅祥的本益比能達族群平均水準約二○倍,其合理股價就有機會上看四○∼五○元。

鉅祥過去十年股性溫吞,但近期股性罕見轉為活潑,二十六日指數大跌,鉅祥開低走高,逆勢收紅,預告著今年業績及股價表現將可高度令人期待。

(本文關於長榮、陽明、正德、鉅祥、茂順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九日∼迄今,每天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