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航運股 價值比一比  缺櫃又缺船 全球海運市場調度不及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2期      出刊區間:2021/02/26~2021/03/04

疫情讓全球貨櫃輪市場先是陷於極度不景氣,卻又在極短時間內需求大爆發,出現一櫃難求現象,激勵航商業績大成長,至少能維持到第一季。
新冠肺炎造成去年上半年全世界都因為疫情遭到隔離,當時經濟活動幾乎中斷,地球也像靜止似的,全球航運與航空運量均大跌,是當時受害最慘的產業之一。不過,全球疫情一度在去年夏季緩和,反而形成去年下半年至今全球貨櫃航運景氣大好,各地幾乎調不到貨櫃和船班,並影響業者產品的出口。

美國產業調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指出,一月亞洲出發往美國的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期大增十六.四%、達到一六八.三二九八萬TEU(二○呎標準貨櫃),連續第六個月達到兩位數以上成長,貨櫃量創下同期歷史新高。貨櫃運輸量強勁成長,全球貨櫃航運股過去半年來股價表現都很強勁。



航商景氣暴跌又暴漲



這波全球貨櫃航運景氣暴漲,與其說市場需求強勁,倒不如說是貨櫃和貨櫃輪一時調度不過來形成的結果。今年以前全球貨櫃航運景氣大部分時間都不好,二○一六年南韓最大航商現代航運宣布破產,之後的幾年全球貨櫃輪的市場供給量大於需求,全球主要航商這段期間不僅沒造新船,甚至沒把舊船拿去拆掉就不錯了,形成這幾年全球貨櫃輪沒增加。

在貨櫃方面,這次也是調撥不及才形成缺櫃。新冠肺炎疫情是在去年一月下旬爆發,當時貨櫃大部分已經從亞洲運到北美洲,加以去年上半年疫情爆發,貨櫃輪航班大減,在北美洲的空櫃沒有運回亞洲,形成去年下半年以後,亞洲各地都缺貨櫃。當前全球航運最大量是從亞洲的產品出口國輸往北美和歐洲,舉凡電子零件、紡織、家具、工具機械、車輛和建材都透過海運出口。這些產品幾乎是從中國、台灣和東南亞出口到歐美,但貨櫃從歐美國家運回亞洲時,因為貨運量不足,有三成是空櫃運回。去年上半年疫情爆發,空櫃沒有運回亞洲,加上這次疫情造成市場對電子零件、服飾的需求突然爆發,貨櫃和貨櫃輪完全無法應付這樣市場短期供需極大的變化,造成全球航運費率上漲。

當今全球貨櫃航商幾乎被前九大航商以及他們所屬的三大航運聯盟所掌控。從附表來看,丹麥的馬士基集團(Maersk)是全球最大貨櫃輪航商,旗下擁有七一一艘貨櫃輪,運裝能力超過四一二萬TEU,市占率近十七%。排名第二大航商是瑞士的地中海航運(Mediterranean Shg),有五八四艘貨櫃輪,市占率逼近十六%。馬士基集團和地中海航運集團組成的2M航運聯盟,貨櫃運載能力達到三三%的市占率,對全球海運費率有主導權。



海運費率今年將到頂



馬士基集團在二月上旬公布的最新財報中,在扣除利息和折舊攤提後的淨利為八三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八六億美元。該集團預估今年在扣除利息和折舊攤提後的淨利介於八五∼一○五億美元間,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一○四.六億美元。產業分析師Per Hansen認為,馬士基集團對今年的獲利預估不如市場預期,暗示這波海運費率即將到頂。財報出來後,造成股價下跌。馬士基集團執行長Soren Skou認為,該集團上季交出不錯的績效,這要歸功於後疫情時期市場需求成長效應,以及該集團後勤調度的整合效率所帶動。光是去年第四季全球缺櫃和缺貨櫃輪情況下,就貢獻該集團去年超過十五億美元的淨利。該集團預期第一季全球海運市場仍將一櫃難求,之後市場的供需才會逐漸回復正常水準。上季馬士基集團EPS高達六六美元創新高,市場預估本季EPS會進一步成長到一二七.八四美元,之後第二季EPS預估會降到五二美元。

海洋聯盟是全球第二大航商聯盟,成員包括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法國達飛海運集團和長榮海運,全球市占率二九.五%。The Alliance是第三大航商聯盟,市占率十九%,旗下成員包括德國的赫伯羅特、日本ONE航運集團、南韓現代商船以及陽明海運。日本前三大海運公司的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的貨櫃船運部門在二○一八年四月決定整併成為ONE航運集團,以強化日本貨櫃輪的競爭力。整併後共有二二六艘貨櫃輪,排名全球第六大貨櫃航商。



日三大海運商均調高財測

 

日本三大海運公司都已經在二月上旬公布上季財報,都比市場預期好,並提高截至三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財測,日本郵船還提高現金股利。日本航運股股價一度在一月上旬創新高後回檔,之後財報公布後股價回復漲勢,其中日本郵船、商船三井的股價在二月下旬突破一月初高點分別創下五年和近三年新高。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是全球第三大貨櫃航商,擁有五○六艘貨櫃輪、市占率十二.五%。該集團還沒公布上季財報,但從去年第三季EPS僅○.二二人民幣、營收四三七億人民幣,營收年增雖有一成,但EPS不高,先觀察該集團去年第四季的財報才能決定未來股價表現。前一波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波段行情最高股價大漲四.七倍,之後股價回檔,近期股價維持在十.三∼十三人民幣間震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