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視風險 善於選股  回歸價值投資(二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2期      出刊區間:2021/02/26~2021/03/04


資金狂潮掀起另一波潮流,散戶大軍狂軋大戶空單,最著名的就是今年美股中的遊戲經銷商GameStop,短短一∼二個月內從十七.○八美元漲到四八三美元,之後又迅速跌回到四○美元,如同知名歌手王傑的成名曲「一場遊戲一場夢」。

GameStop是一家長期虧損公司,股價投機走勢,意味著資金行情下,資本市場沒有甚麼不可能不會發生的事,但也告誡大家,沒有實質基本面的公司,不管漲勢過程多麼絢爛,最終還是要歸於平淡回到原點。



重點在選股非預測指數



加權指數不斷創新高,最高來到一六五一七點,市場擔心國內是否有資產泡沫化問題,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去年上市櫃營收三四兆元創新高,投資生產設備、廠房也是歷年新高,而股市有人看多、看空,台股有二.七到二.九%的殖利率,成交量也很紮實,不是泡沫化,是有所本的。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十八日表示,台股上漲是有基本面支撐,不是泡沫化;不過,股市任何階段都有它的風險,投資人自己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善於選股,做最好的決定。也就是說,牛年的投資策略重點在選股,而非預測指數空間高低。

根據統計,自二○二○年一月三十日鼠年新春開紅盤,一直到農曆年封關為止,鼠年大盤上漲三六八四點,漲幅三○.四%;上市櫃公司總計一七四八檔個股中,股價漲幅優於大盤的有四四八家、占比二五.六%。同期間,個股股價雖上漲,但漲幅不及大盤的有五三八檔,占比三○.八%;至於一年來股價不漲反跌、呈現負報酬的個股則高達七六二檔,占比四三.六%。換句話說,儘管鼠年台股有四四八檔上市櫃個股打敗大盤,但還是有高達一三○○檔個股,全年績效「劣於大盤」,占比高達七四.四%,等同每四檔個股就有三檔績效比指數漲幅還差,讓市場投資人頗為感慨。



漲多就是最大利空



不過,這也為今年的個股預留上漲空間,過去拉抬指數上漲主力是半導體族群,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大部分投資人都是「賺指數、賠價差」,那麼試想,牛年開始如果角色易位,是不是就有可能出現指數空間不大,個股卻能出現百花齊放的榮景?這其實是可以期待的!但前提是「有基本面」的個股。

國際股市多在近期創下新高,與此同時,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也來到恐怖的極致,舉例來看,道瓊在去年三月股災前高點時,離年線正乖離最高是九.七%,但近期創新高來到三一六四七點,與年線正乖離來到十六.七%;Nasdaq在去年三月股災前高點時離年線正乖離二○%,近期新高正乖離來到三一.六%。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誇張,去年三月股災前高點時,離年線正乖離二五.三%,近期歷史新高竟然來到四七.七%。再來看台股加權指數,去年初股災前高點一二一九七點,當時離年線正乖離十二.七%,今年紅盤後歷史新高一六五一七點時,離年線正乖離也來到三二%,「老人與狗」理論放諸四海皆準,指數持續噴出大漲,未來恐將劇烈大幅震盪。個股也是一樣,很多小型股一口氣大漲數倍,如果第一季業績跟不上來,那麼後果可想而知。

到這裡也就呼應,一開始我們提到黃天牧主委的看法,「股市任何階段都有它的風險,投資人自己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善於選股,做最好的決定」。

現階段選股就必須從兼具「股價基期與公司業績」兩條件切入,其中貨櫃股將扮演著重要的觀察指標,其一是,如長榮(2603)、陽明(2609)年前拉回幅度分別超過三○%、四○%,回測季線止穩的低基期;其次,因為缺櫃造成的高運價,讓貨櫃股的業績將在今年第一季大暴衝,陽明十九日公告自結去年十二月單月EPS高達一.六四元,今年一月營收創新高甚至月增二一.二二%,能否衝過今年初高點三二.一五元備受矚目。



貨櫃股是Q1業績股指標



長榮、陽明前波大回檔主要原因在籌碼,像長榮當沖比一度高達六八.五%,更面臨著ECB的套利轉換賣壓,而陽明現股當沖比最高也來到六四.三%,加上大股東之一的港務局申讓,其次全球主要貨櫃股如丹麥馬士基、中國中遠海控、德國赫伯羅特、韓國現代商船等也都回測季線,全球貨櫃股在同步拉回測試季線結束中段整理之後再度彈升走勢,將有利國內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2615)等重新挑戰高點。

尤其世界排名第一丹麥馬士基預估本益比十五倍、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國中遠海控(601919.SH)預估本益比十六倍、世界排名第五的德國赫伯羅特(HLAG)預估本益比二○倍、世界排名第八韓國現代商船(011200.KRT)本益比N.A.,相較之下,世界排名第七的長榮預估本益比七倍、世界排名第九的陽明預估本益比更僅六倍,在反映第一季財報行情中,貨櫃股將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指標股就看陽明。

陽明除了本益比最低之外,籌碼上也占有優勢,股本三一六.七七億元,低於長榮股本四八九.八億元。董監持股方面,陽明高達三九.四%、長榮僅十五%,雖然日前港務局再度申讓三萬張,但對於日成交量動輒逾三○萬張的陽明,預期短期賣壓很快就消化完。

技術面來看,陽明在今年一月十九日出現歷史天量三八.八九萬張的長黑棒(二一.七∼二六.一五元),二月十八日出現歷史次高量三五.六二萬張的長紅棒(二四.一∼二五.九五元),二十二日多空對決攤牌,股價成功突破站穩一月十九日天量高點二六.一五元,大量換手成功,要挑戰年初高點三二.一五元機會相當大。

長榮則較受外資青睞,美系外資在報告中指出,貨櫃海運隨著供應吃緊及需求增加,將支撐二○二一年超級周期的獲利能力。美系外資重申長榮「加碼」評等,並由原先的三六元調高至四八元。這是繼日前亞系外資重申長榮「買進」評等,將目標價由原先的三五元調高至五二元後的最新外資報告。美系外資在報告中也調高中遠海運A股及H股目標價,分別由原先預估的十五.一人民幣及十.七港元分別調高至二○人民幣及十四港元。

至於「散裝航運」的崛起與缺櫃的外溢效果有關,在缺櫃的情況下,像中遠海運特種運輸公司四.五萬噸的紙漿船,一月十四日剛從印尼運紙漿到上海,經過數夜趕工改裝,一月二十日就從廣州南沙港運了八○○大箱貨櫃前往比利時。台灣石化廠已經有將塑膠粒等不怕擠壓的貨物,改租散雜貨船運送,相關單位也鼓勵託運人在缺櫃情況下,可共同租用散雜貨船運貨。

根據媒體報導,散裝船運業者指出,元月南美穀物登場後,大西洋地區穀物運輸需求熱絡,激勵巴拿馬型船運一路走高,十七日現貨市場平均日租漲到二二六九五美元,已是成本價一萬美元倍數以上,也創下二○一○年以來新高水準;另超輕便型、輕便型船運價皆走高;至於春節期間因交易清淡走低的海岬型船,現貨市場運價也明顯走高,期貨漲幅更大,散裝船運淡季超旺。

往年第一季原是散裝船運淡季,今年新冠疫苗問世,疫情似乎也有緩和跡象,全球經濟可望優於去年,補貨行情浮現,大宗物資需求拉高,黃豆、玉米、小麥、煤炭、鐵礦砂等上揚,貿易商加緊補庫存,春節期間大陸市場雖處暫停狀態,但南美運往非洲與歐洲穀物非常熱絡,二月十六日巴拿馬型船三月期貨漲至二二七五○美元,單日上漲四七二五美元、漲幅高二六.二一%,海岬型三月期貨單日上漲四五五○美元來到一六五○○美元,比成本價高出一五○○美元。航運股在貨櫃股大漲之後,散裝族群如新興(2605)、裕民(2606)、慧洋KY(2637)、正德(2641)等多頭也可望跟進。

傳產以貨櫃股為首,電子股中除了半導體獨領風騷之外,車用電子及電動車相關族群等也扮演重要角色,尤其相當夯的車用鏡頭族群。

儘管車載鏡頭畫素要求不如手機,但因汽車須長時間在戶外行駛,遭逢高山低谷、白晝黑夜、颳風下雨(雪)等各種環境氣候考驗,因此車載鏡頭均得通過「高溫酷寒」、「防塵抗震」等嚴格環境檢測,確保車載鏡頭在各種氣候環境下影像均可保持清晰,加上汽車常以高速行駛,必須快速且精準辨識車外環境。因此,ADAS因功能要求較高,甚至是無人駕駛的影像感測鏡頭,多是七片以上搭配非球面模造玻璃。

目前全球車載鏡頭以舜宇光學(02382.HK)獨大,市占率高達三成,已是雙B、豐田、福斯、特斯拉等國際一線車廠供應商,車載鏡頭已成為舜宇的第二顆成長引擎。



鉅祥是被忽略車載鏡頭股



車載鏡頭由於外在環境嚴苛,而要求防磁、抗震、抗冷抗熱、防塵及防水,耐溫介於負四十度到八十度的區間,同時有較長使用壽命需求(八到十年),因此,必須藉由玻璃或模造玻璃提高性能。國內光學廠商跨入車用鏡頭包括玉晶光(3406)、佳凌(4976)、亞光(3019)、先進光(3362)等,其中,佳凌在車用鏡頭領域著墨最深,近年來更打進光達(LiDAR)供應鏈,業績表現普普,但股價出現飆漲。

除了光學鏡片之外,後段模組廠商如光寶科(2301)、淳安(6283)、致伸(4915)與鉅祥(2476)等也值得留意。金屬沖壓件廠鉅祥近二年也成立車載攝影鏡頭事業部,並延攬業界專業人士,如今營運已逐步發酵,並成功拿下國內車用電子系統廠怡利電(2497)大單,同時也與國際車電大廠如Bosch、Denso、Magna等接洽,未來鉅祥將專注於車載攝影鏡頭之專業代工廠,是今年業績的主要爆發力。

比較車用影像相關族群如亞光、佳凌、怡利電、同致(3552)近期大漲,亞光去年EPS一.四二元,股價挑戰一○○元,佳凌去年下半年單月營運才剛轉虧為盈,股價就突破一○○元,怡利電去年第四季轉盈小賺股價也拉到三五元以上,同致獲利雖高,但本益比高達三○倍以上,相較之下,鉅祥車用攝影等車電比重今年營收占比跳躍至三○%以上,較去年大幅倍增,而法人預估鉅祥今年EPS也可望回升到二元以上甚至挑戰三元水準,又兼具穩定配息能力,股價二五元以下可望是長期買點。

(本文關於長榮、陽明、正德、鉅祥等四檔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一月十九日∼迄今,每天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