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0期      出刊區間:2021/02/09~2021/02/25


在新冠疫情尚未有效控制之前,今年上半年的投資焦點勢必也還會聚焦在防疫族群身上,不過,在去年一整年疫情肆虐下,還能繳出漂亮成績單的個股就更顯難得,今年還有誰將會持續成長?誰又將甩開去年陰霾重回成長軌道呢?



疫情下的受惠題材股夯



先從去年業績大幅成長的族群談起,特別是健身器材相關,因為疫情的影響,群聚感染陰霾下,健身房幾乎成為禁區,而歐美人士熱愛運動,居家健身就成為了疫情下的另一個新潮流,讓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一下倍數增溫,從岱宇(1598)去年三月之後每個月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即可知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有多夯,營收從往年四、五十億元,一舉突破百億大關,年營收達一三一萬元,成長一.二四倍,EPS更由近三年的一元多,巨幅成長至近一個股本的預估;連帶力山(1515)、零組件的祺驊(1593)、甚至商用龍頭的喬山(1736)都成為這一波疫情下的焦點股。

此外,疫情對於檢測試劑、疫苗、治療藥物的研發,也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包括瑞基(4171)、普生(4117)、金萬林(6645)、ABC-KY(6598)、圓點奈米(6797)、台康生技(6589)、寶齡富錦(1760)、泰博(4736)、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生華科(6492)、國鼎(4132)、逸達(6576)等等,都在去年創下股價高點,而這些在今年一樣會是疫情下持續有需求的產品,尤其檢測試劑更因去年下半年陸續獲得歐盟、東南亞等地認證,出貨量有機會放大,關注營收表現進行操操作。至於高端疫苗因第二季有機會取得FDA EUA股價已先行反應;國鼎也因治療藥物第二季申請EUA也可持續關注。

元月營收創新高股,目前已知有健喬(4114)、法德藥(4191)、豪展(4735)、長聖(6712)等,當中的法德藥是繼去年十二月創下歷史新高的四一二四萬元後,元月再以六二三二萬元刷新紀錄,關鍵就在於公司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酯硫平緩釋片(商品名:代思)、抗癲癇用藥左乙拉西坦緩釋片(Levetiracetam ER Tablets)在中國出貨穩定成長所致,預估今年將隨著通路據點及通路採購量增加,出貨量可望再大幅成長。

至於美國市場,除了左乙拉西坦緩釋片出貨量穩定增加外,美托洛爾緩釋片也將開始出貨,由於有量產技術門檻,且公司在美國通路布局完整,預期今年即可取得一定的市占率,兩大市場藥品市占持續擴增加持下,今年業績將再攻頂,靜待虧轉盈。

至於去年備受疫情影響,營運業績衰退的醫美、保健品族群今年如何?尤其以中國市場為主要業績來源的麗豐KY(4137)、羅麗芬KY(6666),所幸下半年中國疫情趨緩,商業活動陸續回歸正軌,麗豐第四季營收就占了全年度營收的三六%,尤其旗下雅樸麗德醫美及抗衰診所,因目前已有四家醫美診所正式成立,兩家抗衰診所蓄勢待發,美甲美睫旗艦店也持續成長動能,如維持去年第四季營運業績,則今年營運獲利成長可期。羅麗芬則除了實體線下通路品牌產品已回歸一九年需求外,在去年虛擬新零售品牌伊姿佰easyBio的強力推促下,將成為今年成長主要動能之一。其他包括佐登KY(4190)、雙美(4728)、達爾膚(6523)、軒郁(6703)也可持續關注。



業績仍是選股重點



保健品族群尤其是葡萄王(1707)受到疫情影響,旗下直銷葡眾的會員大會聚會減少,所幸有線上電商銷售彌補,全年度的業績衰退幅度不大,去年十二月甚至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尤其今年元月中研院發布訊息指出,從現有藥物及保健品中,找到五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包括: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Mefloquine)、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中草藥靈芝多醣體RF3、全株薄荷與全株紫蘇之萃取物等,葡萄王為國內靈芝多醣體保健品龍頭廠商,因此,在保健品系列,與多醣體相關產品在年關期間,成為伴手禮的主要選項之一。展望今年,除了新系列產品持續貢獻業績外,統一的入股合作關係,更有利於開創外銷市場,公司預估今年營運挑戰雙位數成長。

那麼,今年業績將持續成長的個股有哪些?除了運動健身器材相關族群外,製藥類的美時(1795),去年營收突破百億元,獲利業績已經確定將創下歷史新高,尤其重磅戒癮用藥gSuboxone,在美國市占率已經持穩在三五%的高水準,成為公司主要的獲利來源之一;今年將持續拓展重磅藥品的業務布局,達到外銷比重逾三五%,此外,亞太市場持續進行產品優化策略,銷售區域從韓國延伸至包括泰國、越南及東南亞等,對今年展望持續樂觀。

以培南類抗生素原料藥為主的松瑞藥(4167),營運除了去年因疫情影響對抗生素需求強勁,連帶對培南類抗生素原料藥需求成長,營運業績也因此創新高,預料疫情恐到明年才會趨緩,市場需求將持續增溫;此外,由於口服抗生素抗藥性日益嚴重,尤其泌尿道感染的主流口服的奎諾酮類抗生素已有高達三成病患產生抗藥性,而松瑞藥與客戶共同研發培南類口服抗生素新藥SLC-017,於二月獲美FDA受理NDA申請,預料非常有機會成全美第一個新型口服培南藥物,為公司營運再添成長契機。

其他如健康醫療服務的大樹(6469)、盛弘(8403);醫材類的大學光(3218)、瑞基(4171)、達亞(6762)也都將在今年持續交出成長成績單,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