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新冠疫苗將持續入市  NOVAVAX很有機會第二季加入疫苗供應鏈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0期      出刊區間:2021/02/09~2021/02/25

新冠疫情至今已造成全球一億多人感染,超過二二六萬人死亡,全球都在寄望疫苗上市,盡早達「群體免疫」現象,因此上半年疫苗仍是投資市場重中之重。


新冠疫情發展至今,已有六支疫苗獲准接種,只是目前除了還面臨的變種病毒之外,更多是因為產能的問題,短時間無法有效達成一定比例的施打人數,因此,仍有待更多的疫苗上市接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全球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仍必須保持警惕,即便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問世,仍然需要時間讓大部分人得到接種,今年底前仍不能達到「群體免疫」。



二○二二才有機會群體免疫



近來針對疫情討論最多的話題就是我們能拿到多少疫苗?由於目前全球僅六支疫苗上市,各國政府(尤其是富有國家)預定的疫苗數量幾乎已經吃完這些有限產能的疫苗,儘管有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成立「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COVAX)為各國尋找有效疫苗,且高達一九○個國家和經濟體加入,但是在「價高者得」的商業交易模式下,無法生產或研發疫苗的國家仍有太多無法取得疫苗。所幸,日前衛福部已確定台灣列入首波COVAX疫苗分配名單中,將和其他非聯合國會員共分一三○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計到貨一周後就能開打。

只是,實際上究竟能分得多少,還沒個定數,況且,如果沒有大規模接種疫苗就無法實現「群體免疫」達到阻止病毒傳播的目的。也就是說,在僧多粥少下,世衛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就曾表示,全球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必須保持警惕,即便新冠肺炎疫苗問世,仍需要一段時間讓大部分人得到接種,今年底前不會出現「群體免疫」。

我們再從目前全球接種普及率最高的以色列施打的情況來看,已有高達三成五的國民接種疫苗,且接種疫苗當下還實施封鎖措施,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以色列每天仍然有超過二千例的確診人數。以色列公衛專家巴爾巴什(Gabi Barbash)無奈地表示,「過去的一個半月中,確診數並沒有減少,究竟是因為封鎖措施不夠嚴格?還是因為疫苗沒辦法降低散播速率?我們不曉得。」



疫苗、藥物均需求迫切



因此,不管是疫苗或藥物,都會是這段期間被全球關注的焦點,繼嬌生(JNJ.US)成為第六支上市疫苗之後,股價一度攀上一七三.六五美元的歷史新高價,那麼誰有可能是下一支上市的疫苗?美國Novavax(NVAX.US)的新冠疫苗NVX-CoV2373,是還在進行三期臨床實驗的候選疫苗之一,由於該疫苗在小規模早期試驗獲得正面成果,並獲得美FDA給予快速通道資格,因此第三期臨床試驗於去年九月底在英國展開,且至少二五%的受試者會是年齡六五歲以上的老人,或是感染機率較高的高風險族群。該試驗最快將於今年第一季公布試驗的期中療效數據。若試驗獲得正面結果,將有助於該疫苗獲得英國與歐盟等國批准。

一旦疫苗產能在今年年中順利擴大,則預估每年約可生產二十億劑疫苗;去年八月Novavax就已與英國政府達成協議,承諾最快將於今年獲准通過即開始提供六千萬劑疫苗,並承諾供應美國一億劑疫苗。因為這個訊息,Novavax股價從元月份的一二七美元附近一路狂飆至最高的二九七美元,目前股價還在持續創高中。

而超過一億人以上的感染者,雖然已有吉利德(GILD.US)的瑞德西韋(取得FDA核准),以及禮來(LLY.US)、Regeneron(REGN.US)的老藥新用或合併藥物治療(以FDA EUA方式取得上市),不過實際的治療時間與一般醫療院所正常程序所差無幾,因此,仍然契待一顆真正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問世。

目前國內進度最近的新藥研發是國鼎生技(4132),其Antroquinonol(Hocena)新藥已完成新冠肺炎二期輕中度住院病患首批二十位受試者的DMC(數據監測委員會)審查,獲得正向成果,已繼續推進病患收治,並授權韓國BNC四個國家(南韓、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銷售代理權;日前包括美聯社、歐洲美通社、Bloomberg、Yahoo全球網均報導國鼎該藥,針對新冠肺炎新藥的雙重成就獲得美國DMC數據資料安全委員會正向成果回應及授權四個國家的英文訊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