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大咖攜手車廠 追趕特斯拉  歐洲汽柴油車落日條款壓力+環保需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8期      出刊區間:2021/01/29~2021/02/04

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等透過結盟或自行研發,都跨入電動車產業。索尼Vision-S上路測試,未來會有更多科技業者涉足電動車領域。
在已開發國家陸續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後,歐盟國家陸續訂出汽柴油車路權的落日條款,加速了電動車的發展。這兩年特斯拉股價的多頭效應帶出全球電動車的熱潮,看好未來電動車的發展,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等科技四大咖這幾年加入電動車研發,索尼(Sony)去年初CES展發表電動概念車Vision-S,今年CES展宣布已在歐洲進行道路測試。電動車來勢洶洶,傳統車廠不得不跨入電動車的研發,甚至與科技大廠攜手在電動車共同合作。

蘋果積極投入電動車研發已有多年,包括汽車導航、娛樂系統的CarPlay、對應地圖功能的Apple Maps服務等。二○一八年蘋果從特斯拉找回曾在蘋果工作的Doug Field帶領一組團隊,以研發新電池設計為核心,降低電池成本和提升續航力為開發目標。最近市場傳出蘋果要求電動車供應鏈的和大(1536)、貿聯KY(3665)、和勤(1586)、富田等車用供應鏈備貨,還有與蘋果關係密切的鴻海集團宣布籌組MIH電動車軟硬體開放平台,市場認為MIH聯盟與Apple Car有關。不僅如此,全球第四大汽車製造商的現代汽車集團今年初對外透露正在與蘋果洽談相關電動車的合作,現代汽車有可能成為Apple Car供應鏈的一環。



現代汽車股價創歷史新高



現代汽車集團旗下有完整的汽車零組件廠,除了有子公司起亞汽車外,還有南韓最大汽車零件廠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蘋果找上現代汽車合作看起來相當合理。對蘋果來說,Apple Car的設計概念或許就是裝上四個輪子的iPhone。現代汽車有完整生產汽車的技術,也自行發展出Kona電動車相關技術,將Apple Car的設計理念結合電池系統放在現代汽車的外殼上似乎很合理。消息傳出後,激勵現代汽車股價一度大漲五成,並創下歷史新高的二八.九萬韓元。現代摩比斯股價漲幅一度超過五八%,近期股價創下四○.五萬韓元的歷史高價。

面對電動車的來勢洶洶,全球主要車廠為了延續未來企業生存空間不得不跨入電動車的研發,也有許多傳統車廠研發出來的電動車在市面上賣得不錯,雖然全球銷售量和電動車性能還不能與特斯拉Model 3相比,至少也在全球電動車市場搶到一席之地。像雷諾電動車Zoe是去年歐洲市場賣得最好的電動車,在歐洲市場超越Model 3。福斯汽車有e-Golf和Passat PHEV(插電式油電混和能源車)、寶馬有530 e/Le電動車、標緻汽車有208 EV純電動車,以上這些歐洲傳統車廠推出的電動車在去年的全球電動車市場銷售量中都能搶到前二十大品牌。像賓士汽車在一八年九月推出首款純電動車EQC,開啟賓士汽車跨入電動車序幕,最近賓士汽車又推出EQA純電動休旅車,續航力超過四百公里。

歐洲已開發國家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後,部分先進國家訂出汽柴油車的落日條款。其中,挪威已經宣布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二○三○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是跑得最快的歐洲國家。德國和荷蘭是二○三○年起停止柴油車路權、英國與法國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法國從二○五○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歐洲各國的環保法規有利於電動車發展,歐盟的目標是要在二○三○年境內電動車應用達到三千萬台目標。剛上任美國總統拜登的能源政策中,也定調二○五○年美國全面禁止使用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和暖氣設備。歐洲各國政府的這項最新環保規定,迫使歐洲車廠加速研發電動車,否則恐將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十大汽柴油車廠銷量衰退



從附表的去年全球前十大汽車集團銷售排行榜中發現,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前十大車廠去年的銷售量都比二○一九年衰退,排名首位的福斯汽車集團銷售九三一萬台,年減十四.五%,去年沒有一家車廠的銷售跨過一千萬輛。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汽車銷售的確是一個原因,但另一個因素恐怕與先進國家提高汽車環保排放標準和訂出汽柴油車落日條款衝擊有關。

同樣有疫情影響,根據EV volumes.com統計,去年全球純電動車(EV)加上插電式混合能源車(PHEV)共賣出三二四萬台,高於一九年的二二六萬台,年增率超過四三%。去年挪威純電動車銷售以五四.三%的市占率超越汽柴油車市占率,是全球第一個純電動車年度銷售超越汽柴油車的國家。在注重環保的歐洲先進國家中,未來十年內當地電動車銷售超越汽柴油車的國家會越來越多。

全球第二大雲端運算製造商的微軟,最近和本田汽車和其他投資者參與通用汽車旗下電動新創公司Cruise新一輪募資二○億美元。Cruise已在去年一月推出Origin的無人駕駛汽車,這款汽車導入人工智慧技術,不論在夜間或惡劣氣候下都能提供服務每台車可乘坐六人。最酷的是Origin沒有踏板與方向盤,完全是一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車。若遇突發狀況,可利用SOS按鈕求助。

在微軟加入Cruise後,將利用微軟Azure的技術在自駕駛的技術方面協助Cruise。Azure雲端運算系統還沒有被運用在自駕車上,若能成功運用在Origin的無人駕駛汽車上,對微軟長期發展將會是一大助力。通用汽車的Bright Drop部門將在今年稍後推出名為EV600的商用電動車卡車,這款電動卡車每次充電可跑二五○英里,適合在一般城市內移動的貨車,聯邦快遞將會是EV600第一個買家,並已同意購買五百輛。近期通用汽車股價大漲,創下二○○九年破產股票重新上市後的股價新高,Cruise估值則有三百億美元。

被視為特斯拉殺手的電動卡車製造商Rivian,有可能在短期內就會IPO,最新一輪募資獲得亞馬遜、福特的二六.五億美元的投資。今年是Rivian的關鍵期,按照該公司原先的計畫,將要在今年六、八月開始R1T和R1S兩款電動貨車的交車計畫,亞馬遜也向Rivian訂購十萬輛電動貨車,預計今年下半年將交貨第一批,並在二○二四年全數交車。如果Rivian能順利按照排程交車給客戶,IPO之後的股價將有大漲的機會,甚至有機會和特斯拉別苗頭,但前提是得先要把電動貨車有能力大量生產出來才行。



Rivian今年是營運關鍵



特斯拉的電動貨車Semi一直有傳言要大量生產,但至今還沒看到大量生產計畫,特斯拉目前忙於Model 3和Model Y的生產。Rivian的投資股東不少,包括亞馬遜、黑石集團、Cox汽車、福特、渣打銀行、住友銀行美國分公司和投資管理公司普信集團(T. Rowe Price),估值上看二七六億美元。

已有計畫跨入電動車產業研發的科技大廠還有索尼推出的Vision-S概念車,已在去年初CES展中發表。在今年CES展中索尼宣布Vision-S已在歐洲展開一系列公路駕駛測試。谷歌從○九年就開始自動車研發計畫並成立Waymo,目前Waymo已從谷歌獨立出來,成為Alphabet旗下子公司。但Vision-S和Waymo目前都還處於原型車的測試階段,還沒有量產計畫。半導體大廠Nvidia透過AI研發的自動駕駛已達L2+階段,陸續和國際車廠在自動駕駛方面有合作計畫,最近和賓士汽車的合作可望在二四年推出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