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價低估的KY好公司出列  三檔KY股站穩千元 安力、鈺齊、鈞興…價值浮現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8期      出刊區間:2021/01/29~2021/02/04

幾顆老鼠屎,本就不該壞了一鍋粥,公司名掛上KY,也不該是企業的原罪,三檔千元KY股大漲之後,還有哪些評價低估的KY股值得挖寶?
KY地雷股雖連環爆,但今年以來,則有矽力(6415)、譜瑞(4966)、亞德客(1590)等三檔KY股,在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半導體族群大漲拉動下,站穩千元股價,ASIC系統晶片設計商世芯(3661),股價也一度逼近千元,KY股一掃先前因康友(6452)、凱羿(2939)及淘帝(2929)等公司引爆的地雷陰霾,也多少讓KY股稍稍吐了悶氣。





科技KY 市場認同度高



然,長期以來,部分KY股接連出事,很難不波及向來殷實經營也具技術底子的中小型KY公司,影響所及,不少獲利不錯的KY公司,市場給的評價也就相對偏低,對許多優質的KY股著實不公平。

幾顆老鼠屎,本就不該壞了一鍋粥,公司名掛上KY,也不該是企業的原罪,追本溯源,企業經營者的本質、產業競爭力乃至於獲利基本面,都是評估一間企業能否長期投資的指標面向,即便是KY股,價值也不該因此有所折損。

本刊盤點,包括科技股的安力(5223)、動力(6591),傳統產業的冠星(4439)、鈺齊(9802)、鈞興(4571)、鼎炫(8499)、泰金(6629)等,都是老闆殷實、財報體質亦佳的KY公司,這些公司在台股掛牌多時,卻仍未被資本市場清楚看見,不是成交量偏低,就是本益比被低估,這些個股或是在台股多數族群都已水漲船高後,值得投資人回頭耐心鎖定的標的。

技術實力強的科技KY股,資本市場的青睞度總是多了幾分,加上5G的需求拉動,都擁有美國矽谷團隊技術的矽力、譜瑞及世芯三檔KY股,股價都在一年內翻漲二到三倍不等,歸納上漲原因,營運高成長是主因,三家科技KY股去年營收成長率都有三成以上,最重要的是營益率亦都是高水準,矽力、譜瑞的平均營益率都在二成以上,世芯的營益率平均亦有十五%左右。

同樣的大漲軌跡亦出現在傳產股KY身上,今年股價站上千元大關的亞德客,去年全年營收雖僅穩健成長二成,但其接連二季營益率都超過三成,和以往單季僅二成餘的營益率水準相較,獲利結構大躍進,吸引機構法人奮力加碼拱上千元。



鈺齊EPS快追上豐泰



這些股價表現突出的KY股,都以業績面獲得了市場的認同,好公司的評價已是無庸置疑,但對於仍不被市場認同的中小型KY股,具良好公司治理評價的公司是投資人可以進行篩選的第一準則。其中,已入列證交所公司治理一○○指數成分股的KY股,包括臻鼎、豐祥、中租、鈺齊等,都是被主管機關認可的公司治理優異的公司,只要配合基本面有所成長,評價也可望跟著回升。

這其中,品牌客戶加速擴增、擴產效益顯現且營益率、股東報酬率明顯提升的鈺齊,去年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毛利率仍寫下二一%的歷年新高,全年營益率達十一.二%,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稅後純益八.九六億元,亦創下歷史次高紀錄,每股盈餘達五.○一元,和豐泰(9910)去年EPS五.四六元已相去不遠。

今年,疫後的復甦商機,對於紡織及製鞋業都是向好的一年,鈺齊在戶外鞋已囊括North Face、Merrell、Timberland、Keen等一線品牌客戶外,重量級知名運動品牌的Nike、Under Armour、Columbia,甚至近幾年年輕人熱愛的休閒潮流品牌,包括Vans、Toms、甚至是Supreme等,都是鈺齊的客戶,公司坦言,今年亦有多家新品牌將加入開發及量產行列,今年營運可望穩健成長,法人預估,今年鈺齊在新客戶增加、產能調整到位等主客觀因素皆有利下,每股盈餘可望上看八元,輔以公司每年平均配息率都逾七成,鈺齊不失為一檔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安力、鈞興黑手出頭天



另從營運基本面來看,散熱大廠安力除了是蘋果筆電系列的散熱零組件的重要供應商外,近年積極提高非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營運比重,除了打進索尼PS5及微軟Xbox的家用遊戲機市場外,車用散熱裝置也有斬獲,並已供貨福斯、Volvo、特斯拉等車燈散熱裝置,技術實力獲得多領域品牌大廠認可,去年營收大幅成長逾四成,連二季營益率並躍升至二成以上,古意的董事長許振焜用業績讓資本市場看見安力,但以去年每股盈餘接近七元來看,本益比不過十來倍,安力的股價仍顯得低估。

此外,散熱風扇大廠的動力、電動工具齒輪大廠的鈞興、電子秤及EMI電子材料廠的鼎炫,及客戶囊括IKEA及Home Depot的泰金,去年營收表現都可圈可點,營益率亦都有過人之處,這些企業大老闆的用心經營功不可沒。

像動力董事長許文昉,是個事必躬親、執行力果決的企業主,惟營運容易隨著電競顯卡的換代出現較大的波動,投資人必須緊盯電競大廠的拉貨狀況才能掌握動力的業績脈動;去年下半年業績連續創歷史新高紀錄的鈞興,總經理鍾昭文及杜春輝則是只做不說、埋頭苦幹的經理人,數十年的黑手工藝技術囊括了德、美、日等國知名的電動工具大廠訂單;泰金董事長許大進則是胼手胝足了十多年,才能在泰國建立家飾鑄件生產王國,去年亦在大客戶加持下,見到營收規模及獲利結構都同步躍進,這些低調沉潛、亦有獲利實績的KY公司,都值得投資人中長期細細琢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