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動車將貫穿2021年  從半導體到零組件,台灣是最大受惠者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5期      出刊區間:2021/01/08~2021/01/14


如果說二○二一年,全球股市最關注的產業,那應該就是─電動車,這將貫穿今年股市最大的題材。

在進一步詳談電動車之前,先來探討一則新聞,也就是南韓媒體報導:台灣防疫有成,二○二○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二.五八%,甚至也引用多家經濟研究機構資料,預估台灣在二○二一年的經濟增長率,將上看四%以上,在全球一片慘淡之中,可以說是一枝獨秀!

其中,南韓媒體特別提到,台灣經濟之所以可以一枝獨秀,有一個重大原因就是不屈服於中國。即便是二○一九年,中國禁止陸客來台,但在台商回流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反而造就台灣在疫情之中的經濟表現,得以異軍突起!

上述是南韓媒體對台灣在二○二○年經濟成長的觀察。長期以來,台灣很喜歡拿南韓與台灣來作比較,尤其從二○○○年之後,一再提到南韓的經濟成就,遠遠高於台灣。

但南韓與台灣在產業結構上,有著明顯差異!



台積電足以抗衝三星



應該這樣來說,南韓的產業結構之中,係以大財團、大財閥撐起南韓經濟成長,單單一個三星集團的產值,就是南韓GDP的三成。基本上,南韓沒有太強的中、小企業,都是附著在財團、財閥的旗下。

反觀台灣,則是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當然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也曾出現台塑集團、鴻海等巨無霸企業,但實質上,這些大企業仍可以與眾多中小企業共榮共存!也可以發展得非常好。

如今,在台灣終於看到一家公司─台積電(2330),在市值上已可以超越南韓三星,但台積電並未如三星那般包山包海,壓制其他中、小企業,反而可以扶植台灣的台積電供應鏈,與三星的作風完全不同。

另一方面,在去年看到聯電(2303)股價大漲,重新展現二十多年來不同的活力。

當然一直以來,也拿台積電與聯電來作比較,在一九九○年代一同進入晶圓代工,但三○年之後,市值、規模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因而對聯電有所批評。

聯電與台積電雖然幾乎同一時間進入晶圓代工領域,台積電一路在製程上專精研發,並不花稍,一步步走到目前的規模。



聯電也有歷史功勞



而聯電就比較花稍,除了當年投資五家晶圓廠,而後又五合一,另一面,不斷切割旗下的IC設計公司掛牌,包括:聯發科(2454)、聯詠(3034)、智原(3035)、原相(3227)、聯陽(3014)等IC設計公司。

聯電不斷將IC設計公司切割掛牌,曾被市場批評大玩「財技」。對聯電長期發展也受了限制。

如今回頭一看,聯電切割出去的IC設計公司,如今都成為一方之霸,就以聯發科為例,是目前台股之中市值第三大的公司,僅次於台積電、鴻海。而聯詠的股價逼近了四百元;原相近年來也頗有表現,來到二○○元上下。

而且上述這些曾經是聯家軍的IC設計公司,又培養出各個大大小小的IC設計公司,運用在各項產品。

簡單來說,如果當年不是因為聯電將IC設計公司切出去掛牌,而且是還在聯電的體制之內,有現在的聯發科、聯詠、原相嗎?

也許這樣的評論有倒果為因的可能。但重點是,現在台灣的IC設計公司能夠如此蓬勃發展,或許因此而來。

所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之中,已有台積電可以抗衡南韓三星,也有從上游的矽晶圓到IC設計、封裝、測試,完整的產業體系,放眼全球絕無僅有!過去布的局,開始看到美好的成果。

所以,最近看到有人評論,台灣經濟愈來愈依靠中國。但事實上,若從半導體產業來看,應該是中國更需要台灣才是。



電動車有天大商機



尤其一開始所提,貫穿二○二一年股市最大的題材,就是電動車,這不啻是台灣的半導體、IC設計公司等再創新猷的推動力。

就如同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在去年底曾公開說到,目前全球電子產業的產值,一年大概有六千億美元;但到了二○三五年,汽車的產值將有六兆美元,那是因為二○三五年之後,大多數國家將禁售燃油車,汽車產業全面電動化、科技化,這是台灣相關產業以及個股,可以搶得到的商機。

一定要了解,汽車沒有了引擎,造車的門檻肯定大降,生產成本也會大幅減少,那麼各廠牌的電動車,比的是軟體、創意和品牌。

故而可以看到,蘋果的Apple Car將於今年第三季發布,預估二○二四年投產;亞馬遜在去年六月收購了無人駕駛汽車的新創公司Zoox,產品已經亮相,在舊金山、拉斯維加斯測試中。

另外,Google以及中國的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也紛紛加入汽車市場。

這帶出一個重點,從蘋果、亞馬遜、Google這些企業的市值不是超過兩兆美元,就是接近兩兆,而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也是中國市值最大的企業,當這些公司搶進汽車市場,尤其是電動車市場之後,對傳統車廠的壓力可想而知!

一如先前所提,當進入電動車時代之後,造成門檻大降,成本也大大下降之下,連鴻海都可以造車之下,未來市場會比想像中更熱鬧。

到底電動車的造車成本可以多低?最近被中國、香港媒體稱為「神車」的是來自貴州五菱宏光車廠所推出的電動車─Mini EV,這輛電動車的售價二.八萬人民幣,大概十萬新台幣出頭,而且在去年十一月,這輛五菱宏光出產的Mini EV,共售出三.三萬輛。

當然不能把五菱宏光的Mini EV與Tesla或者是其他車廠出產的電動車相比擬,只是要討論一點,電動車的造車以及成本可以有多低!

因而,進入二○二一年之後,對台灣而言,進一步深化電動車的題材,其中對半導體而言,更是大大加分的效果。



半導體也將因電動車而發



二○二○年在疫情之下,原本市場認為全球、甚至台灣經濟遭到重創!不料宅經濟崛起,NB、PC大賣,推升了台灣經濟,尤其半導體產業更是大旺。

預估到了二○二一年,5G運用開始步上成長軌道,再加上汽車景氣回升以及電動車的不斷熱門,更令半導體進入三○年來最旺的時刻。

以汽車為例,主要使用的半導體產品,可以概括為四部分:MCU(微控制器)、功率半導體、感應器以及各種驅動IC。

在市場需求回升之下,WSTS(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估計,二○二一年半導體市場規模,將再增長八.四%,達到四六九四億美元,將創歷史新高紀錄。

故而,自去年以來,我們便不斷提到,在台積電不再為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代工之後,台灣的IC設計公司將大有取代機會。

因而,認為聯發科的角色更為重要,是繼台積電之後,再引領股市向上攻堅的多頭指標。以短線上來看,聯發科在創新高之後,來到八百元上下,短線再經過調整之後,應該有再向上突破之可能,成為IC設計股的指標。

再者,近期以來一再提到一檔個股,股價位階並不高,在過去就是Tesla繼電基座的獨家供應鏈,因而在下一個階段,有持續表現空間,尤其是二○二一年,這一檔個股就是和勤(1586)。

根據最新公告,和勤十二月份營收來到二.五五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新高,月增七.八%,而年增率為十一.二三%,合計全年營收為二三.○八億元,成長十.一七%。



和勤進入新的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勤十二月份的營收之中有兩大業務,其中汽車零組件(主要是繼電基座)已拉升至一.七八億元,占六九.五二%;而硬碟機構件約八千萬元,占三一.四四%。

整個來看,在汽車景氣轉佳以及電動車將成為二○二一年重要的題材之下,對和勤於今年的發展來看,應該是令人期待!

至於我們也曾多次提到的喬山(1736),近期以來,股價也多有強勢演出,短線上,股價一度挑戰一○二元之後,拉回整理,以第四季為喬山傳統旺季,再加上該公司也從商用運動器材轉進家用,尤其去年第四季推出的「魔鏡」,由羽球天后戴資穎代言,這一項產品代表運動器材進入網路世代,帶來喬山更多的轉型,也可能未來業績以及股價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推升力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