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板廠將藉Mini LED突圍  漲價方興未艾 東奧題材助攻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5期      出刊區間:2021/01/08~2021/01/14

供需結構改變,為面板本波價格大幅上揚最大原因,而Mini LED隨著蘋果大量導入,將成為台灣面板廠搶攻下個商機的一大助力。
疫苗問世,卻仍難擋病毒變種與持續擴散,不僅宅經濟持續發燒、改變部分產業供需結構,也讓許多習慣回不去了。面板就是其中一個從受害變成受惠的產業,隨著報價自二○二○年下半年持續上漲,友達(2409)與群創(3481)第三季終見轉虧為盈,未來搭載Mini LED,預期有機會成為營運重要的轉捩點。



報價持續走揚



根據IHS於二○二○年十二月下旬公布面板報價顯示,電視面板價格受惠需求持續增加,月成長五.七∼八.六%,為連續第七個月上漲,回升到二○一九年七月的水準,其中三二吋電視面板的漲幅為六.六%,整體電視面板於二○二○年第四季漲幅二四∼二七%,高於原先市場預期的十∼十五%。

Trendforce的資料也同樣顯示,進入十二月下旬的報價漲勢依舊強勁,其中五五吋電視面板報價均價已來到一七二美元,於兩周內再上漲四美元,二七吋監視器面板均價則為八○.七美元,兩周內上漲一.二美元,而十四吋筆電面板則上漲一.一美元,均價走升至三一.一美元,預期第一季仍可望淡季不淡。

而在IT面板方面,除了疫情帶動居家工作與遠距教學外,部分電子零組件的缺貨也是帶動報價上漲的原因。二○二○年十二月的價格,再次上升○.一∼四.一%,由於已經是連續第十一個月走揚,因此上漲幅度較前一個月收斂,其中十五.六吋面板漲幅為三.三%、第四季漲九.四%,優於一般的五%。

近月於面板產業有兩件大事,一是日本玻璃基板廠電氣硝子(NEG),位於日本高槻市的工廠因意外停電五小時,造成當地五座玻璃熔爐受損,預估影響產品缺貨時間約為一季,該廠區占全球產能比重約二.五%,看似並不重,不過玻璃基板與驅動IC原本就存在著缺貨問題,此事件恐將會延後舒緩的時程。

二是由於面板市況火熱,讓想退出的韓廠三星動搖,三星顯示(SDC)原先預計二○二○年底關閉LCD產線,然十一月底將停產時間延後至二一年三月,近日則再度延後至二一年底。根據TrendForce分析,此舉對第一季不會有顯著影響,而四月至第四季將會增加三二○萬片,占整體電視面板出貨一.二%。



Mini LED為台廠重要武器



東京奧運延後至二一年七月下旬舉辦,想要親臨現場的機會或人數都將大幅減少,透過電視與線上轉播收看舒服又安全,也帶動購買電視的欲望與需求。綜觀面板報價表現與事件影響,預估價格於第一季仍可望再往上走揚,不過漲幅可能會逐漸收斂,第二季有可能進入高原期,面板產業全年則將順利轉盈。

如果陷入景氣循環當中,營運的穩定度恐怕難以提升,若能夠擁有利基性或新技術應用的產品,則將有利於延伸深度與廣度。LED與面板都曾經是慘業之一,中國政府補貼政策帶來極大殺傷力,不過台灣人韌性一百分,當中國將補助轉向半導體,價格殺戮趨緩,並有效扭轉市場供需結構,產業曙光乍現。

台灣LED與面板產業,能否在未來數年突圍的關鍵字,目前就是Mini LED,爾後則是Micro LED。相較於韓廠的OLED,Mini LED有著壽命與成本兩大優勢,且根據業界評估,目前台灣廠商技術至少領先競爭對手一∼二年,而當中最重要的廠商,莫過於晶電與隆達合併之後的富采投控(3714),若成本持續降低,將更有助於提升普及率。



友達、群創蓄勢待發



蘋果被三星OLED綁架已久,Mini LED不僅是台灣LED廠突圍的機會,也是蘋果的契機。從面板的角度來看,相較傳統LED背光源電視,採用Mini LED技術將在動態對比度、亮度、色域、可視角等表現更佳,且還兼具輕薄、高畫質、低功耗與節能優勢,不僅於消費性電子、車用等市場,亦適合超大尺寸。

友達為富采大股東,與隆達各取得一席董事,集團也可望藉由此結盟,確立上下游分工,接軌LED晶片製造到面板生產,不僅垂直整合,也可擴大到品牌大廠合作契機,不論於蘋果或非蘋陣營都可望持續扎根。由於傳出三星將在二一年推出超過二○○萬台Mini LED背光電視,友達與三星已有面板合作基礎,有利富采順勢進軍。

友達採用Mini LED已陸續在監視器與電競筆電等產品布局,預期隨著技術商業化應用,產線將更為廣泛。曾透過私募基金公開收購下市的穎台(6775),轉型為有機新材料應用商,為國內唯一可提供Mini LED擴散板廠商,目前電視比重仍達六成,主要客戶為非蘋陣營,與國內面板廠亦維持良好合作關係。

富采之於友達,榮創(3437)之於群創,旗下還有光鋐(4956),群創鎖定車載及智慧電視發展,榮創聚焦於背光應用、占比將近九成,以電視面板為主,Mini LED產品主要應用在8K、車載等產品,二○二一年目標拉升Mini LED、指紋辨識IR、VCSEL、車載等,期望營收占比至雙位數,或有望能擺脫虧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