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檔翻身股即將發動!  利空淬礪的個股,最值得期待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3期      出刊區間:2020/12/25~2020/12/30


有一個學業成績十分優秀的學生,每一次考試都是一百分,但有一次突然只考了八○分,卻受到老師以及父母的責難!但也有一個學生,學業成績欠佳,考試成績經常只有二、三○分,也突然有一天居然考了六○分,及格過關,反而得到老師以及家長的認同。

台灣就是那一個好學生,在這一次疫情中,防疫的成績被全球所認可,超過二百多個日子未曾出現本土病例突然有一天,不小心出現一個本土病例,卻造成股市的恐慌下殺;對照歐美或者日韓,疫情不知比台灣嚴重多少,但一個本土病例卻可以令台股下跌超過二百點,這就像那位成績優秀學生的處境!

簡單來說,這一次的本土病例,對股市的影響應該過去了,反而可以趁著股市的拉回之時,重新尋找下一個階段特別值得注意的個股。

根據媒體的報導,此次本土病例的確診者係為廣明(6188)子公司的員工,消息一出,廣明的股價應聲下挫。今年以來,廣明可以說是利空不斷,雖然本業的業績及獲利持續增長,但因與HP的官司所困,在第二季提列賠償金額而出現虧損,最近又被「本土病例」所傷,可以說是「利空連連」。



廣明利空淬煉打出底部



但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不斷的利空淬煉之下,反而打出廣明堅實的中、長期支撐,一旦基本面持續好轉或成長,廣明股價的上漲,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事實上,從單月營收來看,九月、十一月份單月營收皆創下今年高點,反應業績數字的成長;而且第三季稅後純益為二.一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七.三%,EPS為○.七九元,代表業績開始回升,如果情況不變,明年EPS至少有二∼三元以上的成績,果如此,將創五、六年來的新高。

不要忘了,廣明近年發展出協作機器人的業務,本來在今年要大展拳腳,不料因疫情來襲,而受到一定影響,如果明年之後,疫情平緩下來,那麼對廣明而言,揮別二○二○年的利空不斷,反而有機會走向利多連連的行情。

尤其從技術上來看,廣明的均線集結在三七.五∼四○元之間,只要重新站穩四○元,或許就是中、長線行情開始的訊號。

面對目前的行情,尤其是二○二○年,有些個股漲翻天,但有些個股依然在相對低點,尤其是受到疫情壓抑的個股,似乎大有機會。



晶睿已領先翻升



其中,晶睿(3454)就是代表之一。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美國開始封殺、制裁中國的華為,以及以中芯為主的半導體產業,結果反而令台灣的半導體股得利,其中聯電(2330)的大漲,即是因此而起!

同時間,歐美國家也全力封殺中國的安控產業,尤其是海康威視,以及大華股份為代表。

要了解,台灣曾是安控產業的大國,當中國的海康威視及大華股份崛起之後,開始以低價橫掃全球市場,當然這一段時間,台灣安控業者沒有跟著進步,結果市場就被中國業者所搶走,到後來只剩下晶睿可以與之抗衡!

所以,當歐美國家開始封殺海康威視及大華股份之後,按理是晶睿等安控產業的大機會,但從業績來看,似乎還沒有感受到所謂「轉單」的效應!這是為何?

其實也很簡單,在疫情於全球爆發之下,歐美國家紛紛封城,令安控產品的需求明顯減少,尤其安控產品主要裝置在公共場所,所以受疫情影響的確相當的沈重!

一旦明年之後疫情趨緩,對安控產業而言,將是再出發之際,因此,對晶睿而言,應該是谷底回升之契機。因而十七日於Pressplay的付費頻道中特別指出晶睿即將再起的視頻,就指出晶睿將發動攻擊,尤其大股東台達電(2308)自七月之後持續加碼晶睿,代表大股東看好明年的行情,在股價整理已久之下,也終於發動攻擊。



喬山業績迅速回升



除此之外,近期以來也不斷提到喬山(1736),這也是在上半年受到疫情波及的個股,但進入下半年之後,情況開始好轉,單是第三季稅後純益為四.五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二.二%,單季EPS為一.四九元,如第四季營收持續突破來看,預估第四季的獲利將更上一層樓,EPS也許有機會追上去年水準,而明年的成長力或可以持較為樂觀的態度。

也因為如此,喬山在短線上一度攻抵一○二元,幾乎要挑戰二○一九年所創的一○二.五元高價,中長多的趨勢並沒有改變!

故而,對明年有重新再起、而股價尚在低檔的個股,應該多些關注。

此時,可以再注意和勤(1586),近年來該公司已轉型為電動車的供應鏈,最近傳出和勤有機會接到蘋果電動車的訂單,雖然日前實際情況尚不可知,但重點是,和勤早就是Tesla的供應鏈,供應Tesla的繼電器基座,如果未來接獲蘋果或其他電動車業者的訂單,亦不令人意外!

但重點是和勤的業績是否出現成長訊號,其實答案是肯定的!



和勤連結電動車發展



自今年八月份起,和勤的營收便突破兩億元,而且是持續上升,到十一月份,營收為二.三六億元,為近一年來新高,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一%。

更值得注意的是,和勤在本業的營益率表現上,也開始出現突破性的增長!以第一季來看,營益率為四.九九%;第二季上升至十.七八%;到了第三季更進一步突破至十二.八九%,營益率已創下近幾年以來的新高。

相對地,和勤每股稅後純益為一.一四元,已是近年來最好的成績,預估全年將向兩元以上挑戰,而明年全球電動車持續增長的潮流下,業績成長應該是可期的。對照和勤的股價整理已久,短線上,開始放量轉強,這將是趨勢上再起的訊號。

另外,在今年具有轉機性的個股,也可以參考元山(6275),因為該公司已逐漸轉型為汽車散熱的個股,尤其汽車電子化的趨勢已成,一旦進入電動車時代,對散熱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而從今年開始,元山的轉型開始看到成果了!

從單季的EPS來看,元山第一季為○.二五元;第二季○.四四元;到了第三季,更上升至○.六六元;合計一∼三季的EPS已達到一.三四元,創近十年以來新高,而第四季過去雖是較淡的一季,但從營收來看,反而出現成長的功力,因此全年將有向一.八∼二元挑戰可能。

不要忘了,兩年前,元山在台灣及中國同步擴產,台資廠專攻歐美市場;而中國廠則專攻中國車市,歷經兩年的調整,從今年開始,終於反應在獲利上,預估明年有進一步看好的空間。所以,股價也自低檔飆升而上;短線略為整理之後,準備再向上突破。



離岸風電股伺機而動



再者,自去年以來,不斷關注的離岸風電股,雖然短線上陷入整理,但不要忘了,離岸風電在台灣的建設及投資才剛開始,在今年已初步見到成果,明年將進一步成長;其中,在興櫃的世紀風電(2072),是下一個階段最重要的指標。因為今年世紀鋼(9958)之所以大漲,基本上係世紀鋼投資世紀風電,目前持股為六○.八二%,世紀鋼母以子貴!

尤其從世紀風電的業績,可以看出離岸風電的成長動能開始爆發出來,上半年世紀風電開始轉虧為盈,來到五七二五.一萬元,EPS為○.五七元;但第三季暴衝至四.一八元,代表整個行業真的已經動起來了,而根據該公司公布,十月份每股又賺了一.一二元,合計一至十月五.九四元。果如此,全年EPS將有機會上看八元以上,按照這種速度,明年世紀風電的業績,大幅成長的可能性大大升高,因而股價在歷經拉回之後,短線低點似已出現,可以逢低注意。

又看到,這一段時間,華航(2610)的股價一度攻抵十三.一五元,居然創二○一九年以來新高,比疫情前股價還要高,這是值得注意的訊號,如果疫情一旦結束,全球航空產業可望復甦,華航股價的表現就是領先指標。

尤其回想在疫情爆發不久,華航股價一度跌到五.五元,回頭一看,已大漲而上;現在可以回頭看一下,也受到疫情影響的漢翔(2634),現在可能是中、長線低點,明年一開始就有高教機開始出貨,接下來,又有F-16改裝的龐大商機,下半年民航機的業績也可能復甦,投資股票,就是要買在低點,此時漢翔就在低檔,而且技術上走向年線作突破,一旦有效突破年線,也就是轉強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