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兩岸關係到疫情發展  股市會告訴我們真相!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2期      出刊區間:2020/12/18~2020/12/24


曾經問過許多人一個問題─作有錢人的生意,比較好賺?還是一般中產階級的錢,比較好賺?

有相當大的比例會回答:當然是有錢人!因為賣有錢人的東西單價可以比較高,如:一輛超跑可以賣到幾千萬,甚至上億!還有包括首飾、手錶、珠寶等,有時候更是天文數字,只要能夠跟有錢人作生意,當然好賺!

但是為什麼全世界市值最大的汽車廠(暫時將Tesla排除)是豐田汽車,而不是勞斯萊斯、賓利、法拉利,甚至勞斯萊斯、賓利更曾因為虧損累累,而被賣給福斯汽車集團。

再看到全世界最賺錢的服飾集團,是Zara以及Uniqlo;而Zara的老闆曾經登上全球首富的位置,Uniqlo董事長柳井正也是日本首富。

歐洲的首富、也曾是瑞典連鎖家具Ikea的老闆!所以,很多時候看到有錢的富人光鮮亮麗,賺他們的錢比較容易成功,但真實的情況並不一定是如此!



兩岸關係欠佳,股市創高



這個就像大家都認為,兩岸關係好,台灣的經濟一定好?

從一九九○年之後,兩岸歷經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現在的蔡英文時代,而兩岸關係也因此起起落落。

如果用股市的角度來看,在李登輝接任總統時代,恰好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新台幣的匯率由一九八五年的四二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到二四.五元;股市也在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的新高。

進入阿扁時代,歷經了網路泡沫以及本土金融業的呆帳風暴,進入了大調整期,雖然兩岸關係並不好,但阿扁時代,台股的指數在二○○七年一度攻抵九八五九.六五點。

到了馬英九時代,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時代,不僅兩岸進入直航,陸客也大量來台,當然一開始,也曾面臨○八年金融風暴的考驗,但也因為兩岸關係好,台商也持續擴大到中國投資,甚至中國企業也到台灣尋找投資標的,尤其二○一五年,紫光集團趙偉國甚至跑到台灣來,點名要收購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那個時候也正是紅色供應鏈挑戰台灣最嚴酷的時候,甚至在台灣也出現所謂的「四大慘業」,包括了:DRAM、面板、LED、太陽能。



多頭力量反應在功能上



不僅如此,因為馬英九準備復徵證所稅,嚴酷打擊到台股,尤其在二○一六年,集中市場的年成交量萎縮至十八.九兆元,創十多年來的最低量,而馬英九任內的台股指數,最高也只漲到九二九二.三一點,剛好是馬英九很喜歡講的「九二共識」,具體反應在股市指數上,甚至連阿扁時代的最高點九八五九.六五點都無法突破。

回顧這一段時間,在兩岸關係如此密切之下,台灣經濟以及股市乏善可陳,國內景氣也持續低迷。

如今,論兩年關係,可能比李登輝、阿扁時代還要差!在二○一九年疫情尚未爆發前,中國開始禁止陸客來台,而後在疫情爆發後,台灣防疫有成,但此時中國不斷派軍機擾台,搞得好像兵戎相見的模樣!兩年關係是多年以來最差的階段。

就在此時,不少人看到兩岸關係的惡劣,因此全力看壞台灣,但今年台灣反而展現不同格局,不僅新台幣持續升值,升破二八.五元,而且直逼二八元關卡,代表資金回流!

再加上美中從貿易戰一路擴大至美中對抗,令產業也大量回流,甚至外商尤其是美資企業大舉投資台灣,相對馬英九時代,外資直接投資乃是全球最低的情況,大大不同。而且股市在今年,終於突破一二六八二點,再創歷史新高,來到一萬四千點以上,股市成交量也明顯大增,日成交量一度來到四千億元,截至十二月中旬,台股的年成交量來到四六.四兆元,是二○一六年的一.五倍。過去的四大慘業也一一復甦,從太陽能、LED、面板、DRAM,都紛紛轉虧為盈。

故而,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兩岸關係欠佳,台灣反而變得更好,跟很多人的想法並不一樣。

再回到國際股市來看,今年疫情爆發後,在三月十九日股市跌到低點之後,便強力展開反彈,尤其是美國股市之中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全年漲幅超過一倍以上,其次是那斯達克指數、道瓊指數、S&P 500指數,皆創下歷史新高。



股市也反應疫情將結束



另外,台股、南韓股市、日本股市也出現強力彈升,向上突破,最後連歐洲股市也都回升而上。

但事實上,截至目前為止,疫情的蔓延依然持續之中,甚至還有擴大的可能,先前也有不少人提到,股市的漲升,相對疫情而言,似乎不符合「基本面」。

反過來思考,為什麼疫情依然如此嚴重,股市還是會漲?除了全球資金寬鬆之故,最重要是,股市是反應未來,認為未來尤其明年,疫情應該是有解,所以股市開始反應。

而且在十一月九日,輝瑞發表第一款疫苗之後,全球的疫苗一個又一個發表,因而曾經作出一個預測,疫情已經進入下半場了,一旦疫情結束,最想作什麼?

也就是說,曾經被疫情壓抑的產業,可能在下一個階段逐漸復甦!



華航、長榮航突破而上



近期可以看到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的股價再創新高。雖然短線上,這兩家公司的漲升題材是接獲疫苗冷鍵運輸的訂單,再加上航空運輸的熱絡所致。但重點是,在疫情爆發後,全球幾乎呈現「鎖國」狀態,航空的空運幾乎停擺,大多數的航空公司依然面臨嚴重虧損,甚至多家航空公司因此倒閉,包括在兩岸三地經營三十五年以上的港龍航空也收攤了!

可以看出,疫情對航空業的傷害是如此巨大!但台灣的華航以及長榮航空即便是虧損,但近期來股價都可以走高,突破高價,尤其華航還突破二○一八年第二季以來的高價;而長榮航則創今年以來高價。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華航及長榮航股價這一次的拉升,是對明年的展望出現樂觀的跡象,而且波音在近期也大漲,相互呼應!

因此,可以思考一下,如果華航、長榮航以及波音,股價皆可以向上走揚,甚至明顯突破,依然在低檔整理的漢翔(2634),在明年將有大反攻機會。

尤其明年漢翔在軍用飛機方面,除了高教機開始出貨之外,F-16A/B改裝成F-16V也逐一上線了,從趨勢上來看,今年是最慘烈的一年,明年後漢翔自谷底回升機會大增。

若再以技術面來看,漢翔的年線在二九.三元,如果可以有效突破,將意味著谷底回升的機率,正不斷、不斷上升中。



大成鋼依然有大機會



在此之前,早已看到原物料股行情的走升,幾個星期前,在大成鋼(2027)這一波起漲前,就一再提到,全球的鋼價、鋁價、鎳價等出現強勁彈升,迄今仍持續進行中。受到疫情壓抑的大成鋼,也因而造成前三季虧損十億元,每股賠掉○.八二元,按照目前的行情來看,大成鋼在第四季,甚至明年第一季,業績及獲利可望大幅回升,在轉機題材之下,股價開始上升,但在「利多」尚未實現之前,股價看漲的方向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除此之外,上半年一度受到疫情影響的精誠(6214),第一季獲利明顯衰退,僅賺五千九百萬元,衰退了八四%,EPS也只剩下○.二二元。

但在第二季之後,精誠的獲利開始大幅上升,頗有趕進度的味道!其中,第二季稅後純益躍升至七.六一億元,成長一二六.四%,EPS為二.八三元,第三季雖略為走低一些,但稅後也賺到五.○四億元,EPS為一.八七元。

也就是說,前三季精誠的稅後純益達到十三.二六億元,EPS為四.九二元,逼近五元,而且十一月營收又走高至十九.八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二.六%,按此預估,全年EPS有挑戰七元以上的可能。

千萬不要忘了,精誠有一個最大特色,那就是過去五年每年都可以分派五元現金股息,再加上每股淨值高達五三.三三元,對照八○多元的股價,本益比並不高,也才十倍出頭。

而且精誠過去以金融業的後端服務為主,另一個業務是「資安產業」,在「資安就是國安」的因素之下,資安業務可望成為精誠未來更具有爆發潛力的項目,尤其該公司是台灣資安產業之中市值最大的個股,未來的成長力值得注意。

再者,在IC設計公司,有一檔剛剛發動的個股─晶焱(6411),過去較少人注意,但股價開始有所表現,因為該公司主攻防靜電晶片,而且大量運用在各種3C產品上,用量可說與被動元件相比擬。

今年前三季,晶焱稅後純益為三.五七億元,EPS來到三.○四元,再看到已連續兩個月的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也許這也是一檔值得注意的IC設計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