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ETF資產規模大膨脹  這個操作讓日本央行狠狠大賺一票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1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11~undefined/12/17

日本央行十年來陸續買進日股ETF,已成為日本ETF最大持有者,聯準會五月間也買進投資等級公司債ETF,如今收益豐碩。


日本央行從二○一○年起為了穩定市場信心和支撐股市,進場購買ETF,一六年八月每年購買ETF金額從先前的三.三兆日圓擴大到六兆日圓,今年三月再擴大到十二兆日圓。五月聯準會也宣布透過ETF購債方式,買進投資等級債券。美日央行單純地想穩定市場而進場買入ETF的舉動,如今成為大贏家。近期全球股市多頭強勢,全球ETF的規模即將突破七兆美元,央行與退休基金成為ETF的最大買家。

近期日經二二五指數創下二九年半新高,日本央行大舉購入的ETF反而成為市場上最大的贏家。全球主要央行中,日本央行和美國聯準會著墨ETF相當深入,尤其是日本央行。日本央行早年僅透過購買公債方式向市場挹注資金,以維持寬鬆貨幣環境,因為日本經濟長年達不到央行目標通貨膨脹率的二%標準,是央行維持寬鬆金環境的主因。二○一○年開始進場購買股市ETF,一三年黑田東彥擔任日本央行總裁後,把央行購買ETF作為振興經濟的手段。除了給予日股投資人信心外,期待投資人跟進央行的腳步進場買股票。一六年六月全球股市因為英國公投決議脫歐而出現大震盪,同年八月日本央行在貨幣政策會議中決議把央行每年投入股市的金額從三.三兆日圓擴大到六兆日圓。



日央行是日股最大持有人



根據NLI研究機構統計,到今年九月為止,日本央行總共買進高達四五.一兆日圓(約四三四○億美元)的ETF,成為日股最大股票持有人。在日本央行透過ETF買進日股下,日本央行已經成為五成日本上市公司中的前十大股東;日本央行更成為日東電工、發那科(Fanuc)、歐姆龍(Omron)等二三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根據NLI推估,日本央行對Uniqlo母公司的Fast Retailing間接持股比重約兩成,對半導體測試Advantest間接持股約二四%。另外,日本政府轄下的政府退休基金(GPIF)在一四年開始買進日股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持有日股金額四一.七兆日圓。即使日本央行已成為日股最大持有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日本和全球經濟日本央行在今年三月宣布每年收購ETF金額從六兆日圓擴大到十二兆日圓。

日本央行進場購買ETF對穩定金融市場信心有正面幫助。今年三月間全球股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大跌之際,日本央行在三月二日收購金額提高到一千億日圓,三月十九日當天的收購金額更達到二○一六億日圓,當時單日收購金額首度突破二千億日圓,創單日收購的歷史新高。日本央行在日股大跌時進場大買,對穩定市場發揮一定的效果。

近期日經二二五指數創下二九年半新高,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若有必要將持續買進ETF,收購ETF作為貨幣寬鬆政策框架的一環,當前有必要繼續執行。他認為,雖然日本央行內部討論過收購ETF的退場機制,但目前要退場仍太早。雖然日本央行不斷買進日股的做法,的確增加日股的穩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日本央行過度買入ETF的行為表示擔憂,此舉嚴重地破壞市場秩序,而用盡手段的後果,很可能造成日本央行會無力對抗下一波經濟衰退。

除日本央行外,聯準會在五月份也透過買進投資等級債券ETF方式,向市場挹注資金。聯準會曾經在五月底揭露的購債內,共買進先鋒(Vanguard)短期公司債ETF(代碼VCSH)二七七萬股,全球最大投資等級公司債ETF(代碼LQD)二五二萬股,以及先鋒中期公司債ETF二四八萬股。聯準會還買進屬於中期、短天期的公司債券ETF,買最少的是iShare iBoxx高收益債ETF(代碼HYG)的一二五萬股。總計聯準會買入公司債ETF金額已達二九.八億美元。



ETF資產規模不斷創高



在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環境以及市場追逐風險性資產,十一月以來全球股市再出現一波多頭漲勢。除了日經二二五指數創下二九年半新高外,道瓊工業指數衝上三萬點再創歷史新高,而其他美股三大指數也都創新高。新興市場的台股、南韓KOSPI指數和印度股市也都在近期創下歷史新高。全球資金除了湧向全球主要股市外,還有一大批資金湧向ETF市場,帶動全球ETF規模不斷擴大,去年底全球ETF規模已突破六兆美元,預估到今年底可望突破七兆美元。

全球股票型ETF十一月淨申購金額創下單月歷史最高八○三億美元,近四周的淨申購分別達到一七八、二四四、一一○、二四二億美元,買超極度積極,但十二月第一周轉為淨贖回五七億美元。值得留意的是,在區域型ETF中,北美近四周大量申贖一九五、一九六、一○○、二一五億美元。亞太十一月淨申購四二億、歐洲十一月淨申購四.七億美元。

這幾年全球股市多頭表現,ETF操作以追求指數報酬率為主,且以追蹤一籃子股票為主,沒有選股的問題,能有效分散市場風險,只要確定指數的多空趨勢就可以,不但吸引散戶瘋狂搶進,連投資法人也青睞。這幾年ETF投資成成為市場主流,美國銀行預估到二○三○年ETF的資產規模上看五○兆美元。

從全球前二十大ETF基金(以資產規模排行)觀察,全球資產規模最的大ETF基金為追蹤S&P 500指數的SPDR S&P 500ETF,資產規模高達三二五五億美元,今年以來報酬率為一六.六%,略高於S&P 500指數今年來漲幅的十四.二七%。資產規模排名第五位的景順QQQ信託系列基金,今年來的報酬率達四四.四六%,該基金主要追蹤Nasdaq指數,Nasdaq指數是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多頭的領先指標,並且已上漲三九.五四%。

資產規模排名第十三位的領航成長型ETF,主要以美國大型股成長指數為主,今年來報酬率超過三六%,在全球前二十大ETF基金報酬率排名僅次於景順QQQ信託系列基金。



景順QQQ系列報酬優渥



排名第七位的領航富時已開發市場ETF主要追蹤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指數,主要以西歐和亞太已開發市場為主。今年來報酬率僅七.六八%,表現不如以追蹤美股為主的指數。今年以來歐股主要指數表現不如美股,英國富時一○○指數今年來下跌十二.四四%、法國CAC 40指數上漲四.七七%、德國DAX 30指數上漲八.二六%、西班牙股市下跌六.三三%,歐盟道瓊五○指數今年來上漲一.八八%,僅瑞典股市上漲二○%表現不錯,日經二二五指數則上漲十二%,以至於領航富時已開發市場ETF今年來的報酬率僅七.六八%,表現不如追蹤美股主要指數的ETF。追蹤日經二二五指數的Next Fund日經二二五交易所基金,在日經二二五指數創下二九年半新高之際,該基金報酬率十四.八四%,表現略高於日經二二五指數的十二%,該信託基金資產規模已超過七三○億美元,成為全球第十大ETF基金。日興ETF-TOPIX指數和大和ETF-TOPIX指數,今年來報酬率分別為五.三八%和五.五二%,也比東證所第一部指數上漲二.二八%為強,日本央行的買盤支撐這三檔日股指數基金不少報酬表現。被聯準會五月列為買進投資等級公司債ETF的iShare iBoxx,今年來的報酬率也有九.八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