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000點的感動  一棒接一棒,台股熱度持續升高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1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11~undefined/12/17


看到台股攻上一萬四千點以上,身為台灣人,可說是相當感動,尤其有不少人不斷看壞台灣之際,台灣的經濟、台灣的股市展現無比的強度,不知跌破了多少人的眼鏡!台股除了有台積電(2330)這座護國神山之外,可用之兵仍非常多,這樣成為經濟及股市更上一層樓的推動力。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從二○一八年第二季之後,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當時有不少人公開評論,台灣將是最大受害者,因為每一年台灣對中國有龐大順差,台商恐怕難全身而退。

殊不知,美中貿易戰反而是台灣再起的關鍵,反而促使產業、人才,以及資金的回流!



台灣左右逢源



千萬不要忘了一件事情,台灣雖然一年在中國創造龐大順差,但重點是有一半以上是半導體及關鍵零組件,這正是中國所欠缺的,這種情況,到底是台灣需要中國?還是中國需要台灣?

尤其是半導體,這是關鍵中的關鍵,因為中國缺乏半導體的生產能力,過去透過台積電,以及其他半導體業者的生產、代工,才有現在華為的規模。

可以看到,當美國開始制裁華為,台積電不再替華為代工晶片之後,華為淪為何種處境?已經看得非常清楚!

所以,當美中之間,從貿易戰一直打到科技戰,甚至軍事對峙之時,美國卡住半導體,限制出口到中國,等於掐住中國的脖子,這必須依靠誰來幫忙?當然就是台灣。

記得在二○一八年下半年之後,在《先探週刊》就不斷提到一個極為重要的現象─美國要求輸入美國的電子、科技產品之中的關鍵零組件,不得有「中國產品」。

過去,台商所生產的電子產品之中,其實使用非常多的「中國貨」,這也是過去紅色供應鏈崛起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許多晶片組用了很多華為旗下海思的產品。

但美國禁令一下之後,銷美的產品開始換上非中國製產品,也開始棄海思,改用台灣IC設計公司的產品,這正是自二○一八年之後,台灣電子供應鏈開始復甦的起點!

到了今年,雖然疫情來襲,一度令全球經濟陷入恐慌,而後全球央行全面大印鈔,令全球的利率降至歷史新低,市場上的資金,也是人類歷史上最洶湧的階段。故而,我們也提出了一個看法─「資金成本,決定資產價格!」在一面低迷之中,看好股市的發展,從三月份受疫情衝擊的低點,一路走高迄今,基本上,只要利率環境沒有改變,股市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



台灣半導體被全球需要



至於台灣的表現則愈來愈強,台積電帶領著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攻堅。因為不只美國需要台灣,連中國也需要台灣的半導體,這正是左右逢源的現況,也是過去二十、三十年來所未見。

也有很多人說,兩岸關係如此欠佳,台灣經濟怎麼會好?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之後,台灣角色會不會受到影響?

應該這樣來看事情,台灣有沒有被需要的價值?如果有,不論美國誰當總統,抑或中國,對台灣都不敢動粗!

就像這一次,趁著美國政權即將交替的空窗期,中國突然對澳洲動手,對澳洲的小麥、紅酒等課徵高關稅,但中國卻不敢對澳洲的鐵礦砂動手、課高關稅,就是因為中國需要鐵礦砂!

雖然中國是全球鋼鐵產量最大國,但生產鋼鐵所需的鐵礦砂,在中國是不足的,約有六五%需要進口,其中又有接近七成來自澳洲。

所以,中國當然不敢對澳洲的鐵礦砂課高關稅,中國很需要。

相同地,雖然兩岸關係欠佳,甚至限制陸客來台,但不要忘了,今年中國業者為了因應華為大限,大量進口台灣半導體,也是促成今年半導體大旺的主因,台灣能夠攻上一萬四千點,台灣的價值終於被全球以及市場看見了。



鐵礦砂價格持續走高



談到鐵礦砂,可以發現,全球鐵礦砂的價格正進入漲升行情,在二○一八年七月,國際鐵礦砂價格一度跌到一公噸八五.五七美元,如今,已漲到每公噸一二八.五二美元,漲了五成左右,這正是近期以來國際鋼鐵股走高的原因之一。

以美國鋼鐵(X.US)為例,股價在近期大幅勁揚而上,在今年三月,美國鋼鐵的股價一度跌到四.五五美元,如今一看,已逼近二○美元,甚至有再向上突破的可能性,這代表著趨勢上對鋼鐵股有利。

對照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在《先探週刊》中不斷提到鋼鐵股,其中,新光鋼(2031)向上挺升之後,來到四○元前進行關前整理。

而大成鋼(2027)因轉機題材,短線上也持續攻堅之中。以大成鋼過去的股性來看,當轉機性一旦形成,行情的強攻力可能會持續下去,尤其在尚未公布第四季轉機後的成績前,上攻力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鋼的轉投資公司─大國鋼(8415),也出現起漲的訊號,尤其大國鋼在進行庫藏股買回之後,大成鋼也不斷增持大國鋼的持股,這是正面的訊號,對股價有看漲的空間。

如果再以轉機性來看,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個股就是聯電(2303),一下子由十多元的價格攻上五一.七元,這正是台灣半導體優勢的展現,也意味著長年來股價一直只有十多元,但只要環境及基本面一旦改變,十多元股價的聯電,也可以一飛沖天,攻向五○元以上。



看見元山的大改變



回頭看一下元山(6275),過去專攻風扇、小家電,股價也長期在十∼二○多元,因為小家電是成熟產品,爆發力並不高。

因此,元山在多年前就著手進軍汽車風扇市場,這是對的趨勢!首先,在汽車走向舒適化的過程中,座椅的風扇,過去只有在高級車有配置。如今,除了在高階車種之外,所謂的中、低階車種也開始配備座椅風扇。而且元山也開始打入歐洲市場,這是轉型的第一步。

再者,面對汽車電子化程度愈來愈高,尤其電動車的散熱需求更與日俱增,對風扇需求也大幅升高之中,故而配合市場需求,分別在中國以及台灣擴產,可以分別負責中國以及歐美市場所需。

兩年前,元山正式擴產之後,因為效益尚未顯現,但必須提列折舊,反而拖累了整體的獲利。

但今年元山的情況開始不一樣了,去年稅後純益為五千萬元,較前一年的虧損三千二百萬元,開始轉虧為盈,全年EPS為○.七二元;到了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上升至九千四百萬元,EPS一口氣跳升至一.三四元,大大超越去年一整年的獲利。

近期可以看到,在下半年之後,全球車市開始復甦,其中,中國車市成長的速度非常明顯,新能源車的成長力道突出,這帶給了元山新的生命力。因此,市場在談論所謂的汽車供應鏈,也許元山可以成為值得注意標的。

進入十二月份之後,可以看到疫苗的發展顯現成果。尤其比爾蓋茨最近也公開談到,明年第一季還會有多達六種疫苗會被批准,代表下一個階段要開始思考,後疫情時代就要降臨了!

過去曾經提過,一旦疫情結束,最想作什麼?也就是說,許多產業因為疫情令今年業績受到極度壓抑,包括了航空、旅遊、飯店等。



廣明走向多頭之路



也看到因為疫情之故,全球許多產業擴產速度變快,這些年,全力進攻協作機器人產業的廣明(6188)也受到不少影響。

再加上,廣明今年第二季因賠償HP的官司費用,一度出現了虧損,也導致股價跌落至低點。雖然如此,第三季再出發的廣明,單季稅後純益創下了近年來新高,來到二.一八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七%,EPS為○.七九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獲利還是仰賴SSD(固態硬碟)所創造的獲利,一旦明年之後,協作機器人業務量可以重新出發,對廣明而言,在雙引擎拉動之下,股價及獲利有機會出現明顯成長。尤其,目前廣明旗下的協作機器人打入歐洲以及日本車廠,在汽車產業開始復甦之下,再加上股價在相對低檔,頗有向上突破可能,趨勢轉強已可期待。

再來,近年來也正式切入汽車,尤其是電動車產業的和勤(1586),在技術上也開始有轉強機會。

尤其看到和勤在第二季之後,營益率正明顯上升,第二季為十.七八%、第三季為十二.八九%,再加上十月份、十一月份營收也持續向上跳升之中,不排除第四季,甚至明年之後,和勤將有不同改變,型態上正是等待攻堅的走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