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林 三箭蓄勢待發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等待開花結果需要時間醞釀,不論人生、公司營運或股市投資,都是相同道理。對於資產股來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在營運上是資產處分或活化的時間點,在操作上則是量能放大的訊號。在等待的過程當中,本業及轉投資若能有新的進展或方向,則隨著多元化發展有成,將更有助於營運更上層樓。



台塑大樓都更利益龐大



以本業、轉投資與活化資產,做為未來營運的鐵三角,如嘉泥(1103)持有台泥(1101),將都更嘉新大樓,並積極轉型旅館事業,以十一.五七億元取得雲朗觀光二三.一%股權;又如貿易零售商高林(2906),除了原先的代理業務之外,營運觸角擴展至生技醫材,資產則部分擁有朝都更前進台塑大樓持份。

高林本業是貿易業務,以服飾與雜貨為主,代理知名如G2000、MEXX等品牌,營運尚稱穩健,不過爆發力道稍嫌偏弱,然而近年營運積極度明顯提升,二○一九年初取得國際精品代理商美之心六七.七%的股權,旗下主要代理品牌包含瑞士皮件品牌Bally、比利時皮件品牌Delvaux,以及德國旅行用品Rimowa。

雖然Rimowa因為合約糾紛,導致在台灣新品銷售、維修遭遇逾一年的空窗期,不過七月於內湖設立全新概念客戶服務中心,而首間專賣店也於九月在台北市精品百貨Bellavita開幕,預計年底前在板橋大遠百開第二間分店,明年將陸續進軍中南部展店,Bally與Delvaux今年業績銷售,則皆維持成長表現。

在土地資產方面,最具機會的是擁有台塑大樓土地二三三坪、建物一○七○坪,高林占整體都更面積約為三.六八%;此外,還持有位於南港軟體園區二期商辦大樓一○○○坪,目前為出租狀態,而位於新北市樹林區東豐街的八○○坪土地,規劃建地上七層、地下兩層的廠辦,總樓地板面積為三七○○坪。

台塑大樓土地約六三八○坪,位在敦化北路上,近松山機場、臨長庚醫院,共有五七位地主,其中台塑四寶加上福懋(1434)持份,就已達六成,根據規劃,將興建兩棟A級商辦大樓占面積八四%,與一棟高級住宅十六%,總樓地板面積為五.四萬坪,房仲業者估算,開發價值上看九○○∼一○○○億元。

高林股本二○.九一億元,以持有三.六八%計算,開發市值可分得三三∼三六億元,折合每股逾十五.五元,南港出租物件市值則約六.五億元、折合每股三元,樹林規劃廠辦,市值約七.四億元、折合每股三.五元,整體活化後市值將超過兩個股本,然而目前股價不到十五元,淨值更僅十三.五三元。



生技與本業營運持穩



高林除了貿易與資產開發兩大業務外,營運第三隻腳則是瞄準生技產業,二○一六年取得醫材通路商杏昌(1788)控制權,目前除了高林實業直接持有杏昌五.六九%股權之外,也透過百分之百轉投資的杏昌投資,持股有十六.四六%,合計直接與間接持有杏昌的股權,已經達到二二.一五%,為最大股東。

杏昌一直都是醫材股的績優生,近年EPS多持穩在六∼七元之間,平均股息配發率約為八成,高林認列來自杏昌投資及現金股息收益,已為主要獲利來源之一,生醫比重占高林整體營運將近五成,且高林與杏昌合資高昌生醫,主要從事醫療與醫美設備開發與設計,已順利完成新冠肺炎呼吸輔助器開發設計。

除了與子公司杏昌合作之外,高林也與其他生技業者聯盟或持股投資合作,如晟德藥廠(4123)、玉晟生技投資、長聖國際(6712)等,根據統計,高林在生技領域轉投資的帳面價值或市值高達二○億元,約當於一個股本,若加計土地資產活化後,市值預計價值將在三個股本以上,本業若能穩定獲利則更佳。

轉型過程難免都會遇到陣痛期,高林上半年稅後出現虧損,不過EPS僅為負○.一三元,幅度並不大,且本業及稅前盈餘仍維持獲利,而第三季單季已轉虧為盈,預期第四季在代理業務營運增溫下,全年有機會達到損平、甚至扭轉為獲利,加上帳上保留盈餘仍有八.二四億元,明年依舊保有配發股息機會。

股價近十年約在九∼十八元之間震盪,波動幅度相當低,然今年成交量能明顯放大,且根據統計,近半年千張大戶持股比重增加約十個百分點,顯示已有籌碼集中跡象,近期股價為階梯式向上,量能放大即前進至下一階段股票箱,若能在業績面有所進展,或是資產題材出現重大突破,則多頭將有機會啟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