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動車大賣!沒有充電樁怎麼辦?  未來十年全球將廣設充電設備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9期      出刊區間:2020/11/27~2020/12/03


再強調一次,當輝瑞製藥在十一月九日公布武漢肺炎的疫苗可望問世之後,全球股市聞聲跳空大漲,在技術面上,出現一個跳空大缺口,暫且稱之為「輝瑞跳空缺口」,這代表著自今年初蔓延開來的疫情,就要進入下半場了!

雖然就目前來看,全球的疫情依舊嚴峻,但「致死率」則明顯降低,意味著人類逐漸了解到如何去對抗疫情。

而且在疫情爆發之後,幾乎是舉全球之力對抗疫情,除了如何治療之外,也大量投入前所未有的資源來開發、研究疫苗,如今輝瑞在宣布疫苗研發成功之後,緊接著一家又一家的疫苗廠也陸續宣布,抵抗武漢肺炎的疫苗進入成功階段。

所以,股市也領先反應。故而要認真思考一下,一旦疫情結束之後,最想作什麼?這將是明年的投資方向。



鋁價大漲,大成鋼等著漲



也就是說,曾經被疫情所傷的產業,也許在明年有大翻身的機會。

尤其從美股來看,在輝瑞製藥的疫苗宣布之後,出現連續大漲的個股,將是很重要的線索。

其中,有幾檔個股可以參考,分別是:美鋁、波音、通用電氣、福特汽車等。

以美鋁為例,在十一月九日之後,股價一口氣由十四美元,快速拉升至二一美元以上。

事實上,疫情爆發之後,一度令全球的原物料價格大跌,包括國際鋁價;導致美鋁的股價慘跌到五.二美元,而後全球原物料開始止跌彈升,其中國際鋁價便由每公噸一四五五美元,一路上升至今,已逼近二千美元,也創自二○一八年來新高,漲幅超過三七%。

換言之,隨著明年全球開始恢復常軌之後,各國政府為了重新刺激景氣,再加上企業開工率升高,包括鋁、銅甚至鋼鐵價格,需求將增加之下,原物料價格可能進一步拉升。

因此,美鋁股價的大漲就開始反應全球景氣即將回升的利多。

不僅是美鋁的股價大漲,甚至也看到了中國鋁業(601600.SH)的股價也跟進大漲!十月三十日中國鋁業的股價仍在二.八五人民幣,短短三個星期,中國鋁業的股價已漲到四.三二人民幣,甚至還有再突破的空間。

看到這些與原物料相關個股皆大漲之下,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包括:石化、紙業股的股價,甚至鋼鐵股的股價也同步大漲。



全球鋼鐵股皆大漲



以台股來看,台灣最大的鋼鐵股─中鋼(2002),雖然前三季的結算依然虧損,每股賠掉○.二八元,但股價卻開始突破而上,甚至也突破年線,重新站在各條均線之上,重返多頭架構。

不僅是中鋼,與營運相關的鋼鐵股更是提早上漲,這可能是產業回流,建廠需求大增,再加上中、南部房地產大大轉熱,景氣重新復甦所致!其中,東鋼(2006)幾乎創下近九年來新高,股價由十九.二元漲到三二.八元,其他如:燁興(2007)、第一銅(2009)、春源(2010)、中鋼構(2013)、中鴻(2014)、官田鋼(2017)、燁輝(2023)、威致(2028)、新光鋼(2031)、海光(2038)等,大多創下今年新高價。

先前《先探週刊》曾多次提到的新光鋼(2031),近年來積極與世紀鋼(9958)合作,進入離岸風電市場,並共同成立前端離岸風電公司(新光鋼持有五三.五一%),今年開始,新光鋼除了有鋼鐵復甦的題材之外,又有離岸風電的業績,累計前三季EPS為二.二元,比去年EPS才賺○.三九元來看,今年大幅回升,再加上明年離岸風電需求將一步增長,業績及股價可望更上一層樓。

除了新光鋼之外,下一個目標,或可以特別注意大成鋼(2027)



大成鋼將大翻身



簡單來說,大成鋼早就是美國最大的不鏽鋼及鋁捲板通路商。

二○一八年為了因應貿易戰,美國開始對出口到美國市場的不鏽鋼產品課反傾銷稅。為了更能深耕美國市場,大成鋼在二○一八年十月以一○七億新台幣,收購了美鋁旗下的美國德州鋁廠,那時,大成鋼因為反應這項利多,股價在二○一八年一度漲到五五.二元。

不料,觀察國際鋁價走勢圖,自二○一八年之後就緩步下跌,一路下挫至今年三、四月疫情爆發時的低點。如今,再回頭一看,國際鋁價已再創自二○一八年來的新高,意味著大成鋼將自谷底翻升。

從大成鋼長期業績來看,在二○一八年就是國際鋁價仍在高檔時,當年的EPS可以來到四.九元,也就是在那年收購了美國德州鋁廠。

到了去年,因鋁價下跌,大成鋼的EPS降至一.四八元;而今年又受到疫情影響,前三季每股反而虧損○.八二元。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今年前三季就是大成鋼的谷底,看到國際鋁價大漲而上,甚至再創二○一八年以來的新高價;再加上美國鋁業、中國鋁業這兩檔美國及中國的鋁業龍頭,股價皆大漲之下,大成鋼的股價以及業績的大回升,應該指日可待。

另外,也看到美國的重要鋼鐵股─美國鋼鐵(X.US),甚至連南韓的浦項鋼鐵(005490.KS),近期來也都大漲而上,對照台灣中鋼以及其他鋼鐵股的上升,也就不意外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產業即將「爆起」,這可能是人類歷史另一個重要的大機會,那就是─電動車。

和碩童子賢日前曾特別提到,汽車將全面轉向電動車,許多國家訂下二○三五年全面零排放,預估在二○三五年,電動車的產值將上看六兆美元,對比台灣現在的半導體、PC以及網通產業,一年六千億美元的產值來看,電動車幾乎是十倍的市場。

所以可以清楚看到,和碩近年來開始深耕電動車產業,而最近鴻海集團動作也加大,都是為了電動車作準備。

過去曾特別提到,人類在過去百年以來,進步的程度遠遠高於過去幾千年的發展,最重要是有兩個產業突破性的成長,一個是通訊,另一個就是交通。



交通產業時代革命



現在所看到的智慧型手機,藉著網路快速發展,造就通訊產業的崛起。

至於交通,二次大戰之後,航空運輸也造成了全球經濟更上一層樓,但汽車在過去一百年都是以燃油車為主。

當馬斯克推出Tesla之後,才真正帶領全球汽車產業進入電動車時代。故而,可以看到Tesla股價大漲,目前市值逼近五千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第十大的公司!甚至比全球最大車廠豐田汽車市值二三二○億美元,整整大了一倍以上,這正說明電動車的趨勢。

可以想一想,已經有許多國家訂出二○三五年汽車零排放,甚至最近英國又宣布將於二○三○年開始禁售燃油車,而德國、愛爾蘭也跟進,挪威更訂下二○二五年開始禁售燃油車。在這些國家紛紛訂定這些標準之下,現在除了對電動車的供應鏈,是長期利多之外,其他配套設備的商機,過去並沒有太大的著墨!如今,不可再忽視了!

其中,英國又宣布了政府將支持充電樁建置的補助,以及購買電動車的補貼。

重點來了,如果未來逐漸禁售燃油車,那麼一定要有充分的充電樁,才能因應未來世界的需求。

看一看台灣,全力推動充電樁的建設,已是勢在必行,其中最積極以及最具成效的公司,就是台達電(2308)以及華城(1519)

而華城除了有離岸風電題材,再加上台電在未來幾年,大力投資台灣的輸配電設備之外,台灣的主要充電樁生產商,就是華城,其次是台達電。而Tesla在台灣的超級充電站,主要就是這兩家公司。



充電樁將大量興建



不僅如此,華城也開始加快充電站的設立,今年七月一日,華城已在內湖建置第一所充電站,預計在今年底之前,在全台建置五座快充站,以及一五○座充電站。這將是華城轉變的一個重要關鍵,因為目前能夠在全台廣設充電站的公司並不多!華城是較重要的一家。

千萬不要忘了,當市場在追逐電動車供應鏈的同時,如果沒有充電設備,再多的電動車也沒有太大的用處。

所以,未來十年將是全球廣設充電樁的時代,而這股效應,已反應在相關公司,可以參考美國股市的兩家公司─Blink Charging(BLNK.US),以及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cn(SBE.US)。

以及Blink Charging為例,在美國經營充電樁的企業,在全球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電動車之下,充電樁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故而近期以來,股價由十月底的七.三三美元起漲,到上周一度大漲至三四.六七美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創造三.七二倍的漲幅。

再看到先前被美國的充電站公司Charge Point借殼的Switchback Energy,也在近期出現狂飆行情,九月中旬股價為十.四美元左右,到上周一度大漲至四二.三美元,也大漲四倍。

很顯然地,廣設充電站、充電樁設備,在未來十年會是全球同步進行,此時華城恭逢其盛,而且不要忘了,華城也是台灣離岸風電重要供應鏈,這些改變,可能是華城前所未有的大商機,若干年後來看現在,華城的爆發也許才剛開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