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掃瞄展望佳股  ─達亞已積蓄未來十年成長能量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8期      出刊區間:2020/11/20~2020/11/26


第三季上市櫃公司獲利累計數創下新高,無怪乎台股也刷新紀錄來到一三七八○點,強者恆強態勢明顯,然投資選股買不下手,儘管生醫第三季財報結算完成獲利亦同步成長,只是,不少創新高股獲利來自投資評價利得的業外挹注,因此從連續三季獲利成長,或者前三季賺贏去年全年(詳見圖表)的個股中,篩選來自本業的成長股或第四季展望佳的族群才是王道;此外,也分享準掛牌的達亞國際(6762)法說內容。



美時雙引擎催營運續成長動能



其實,如同表格中前三季業績成長的白馬股,早就反映在股價表現上,包括祺驊(1593)、岱宇(1598)、喬山(1736)、金穎生技(1796)、大學光(3218)、熱映(3373)、旭富(4119)等,未反映的族群少之又少,不過美時(1795)在經過半年多的橫盤整理之後,再度突破所有均線位置,當然很大因素是今年前三季EPS達二.八九元,刷新歷年來年獲利新高,法人估今年EPS有機會突破四元。去年業績創新高時的股價最高就來到一三七.五元,PE高達五○倍;若以今年EPS四元計算,在大盤刷新紀錄前提下,美時股價又該如何?尤其在癌症用藥的外銷市場大幅成長,以及重磅藥戒癮用藥Suboxone的美國市占率持穩在三五%的高水準,加上接下來還有多項癌症用藥的外銷文件申請中,均為明年營運業績鋪陳成長坦途。此外,就三大法人的買賣超來看,外資十一月以來共計買超了美時二八八六張、投信則買超三一○張、自營商小買,累計三大法人同步買超三二○七張。

新藥族群近來利多頻傳,逸達(6576)前列腺癌新藥授權中國金賽藥業,總授權金額高達一.二三億美元,含簽約金八○○萬美元,激勵股價於當日跳空漲停;積極布局美國市場的泰福KY(6541),旗下生物相似藥TX01(治療癌症化療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已向美FDA及加拿大申請藥證、治療乳癌TX05生物相似藥(原廠藥賀癌平)已完成三期,明年第二季將申請美國BLA。



新藥跌深 利多題材激勵股價



回到筆者參加達亞國際(6762)法說會,達亞是益安(6499)於二○一六年十月以二.二八億元收購股權五九%而來的轉投資子公司,當時益安董事長張有德看到了甚麼?時過六年,在看到達亞總經理許雅雯(創辦人)在法說會上的侃侃而談,從一個當時才二十四歲在二○○四年創立的塑膠射出模具廠談起,並取笑自己在短短四年之後,做了一個蠢決定─轉型到醫療器材領域…如今看來,卻是成就了聰明的營運格局。

達亞於○八年起,要求所有員工學習生產醫材所需的法規與技術,一路摸索了長達十年,終於開始展現成果;如今的達亞,已經擁有八十幾個客戶,全球前十大醫材廠當中有四家是達亞的客戶,而所有客戶中,台灣只有一家廠商,就是益安,其他全都是美國客戶。

達亞累計至今,已擁有超過一六○○套醫材模具製造、五五○○餘件醫材射出成型、以及超過五五○種塑料成型,看起來好像只是數字的累績,但是不了解醫材射出成型製程的人,還真不知道達亞這些累計出來的數字能量有多高。

一般而言,醫療器材是非常客製化的高階產品,而達亞又專精於高階醫療器材,要能即用即拋,才能大量化,而量大就必須採用射出成形製程,然CNC加工件要跨入射出件,就是一道相當高的門檻,或有些零件完全不適合射出成型,能做到讓它變成可射出成型又是一道門檻,然達亞都做到了,許雅雯說,「只要是人做出來的,就一定能解決!」也因此,達亞的客戶都是一個拉一個進來的,許雅雯驕傲地說,「一旦成為達亞的客戶,就不曾離開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客戶與達亞終止合作關係。」



達亞全年估賺逾一個股本



由於過去十年的埋頭苦幹,一八年迎來了第一個擴廠需求,由於產能的轉移,新廠必須重新認證(花了將近十個月),也因此,當年度營收、獲利、毛利均衰退,但之後兩年也因為當時的認證,成就爆發性的營運獲利大成長(詳見圖表)。

而這兩年成長的關鍵產品包括有:Ethicon(嬌生一九九四年成立的子公司)腸胃管腔手術吻合器、Boston Scientific的心臟瓣膜手術傳遞系統、CGM(連續血糖監控裝置)的塑膠零組件、Hologic的婦科微創手術器材、Lucira的病毒檢驗裝置、以及其他相關醫療器材零組件(詳見圖表)等等。今年前三季達亞營收規模已突破四億元,獲利創新高突破億元,前三季EPS達八.二元(詳見圖表),全年獲利突破一個股本沒有懸念。

那麼之後呢?依據達亞客戶產品線進程來看,二○二一∼二四年的成長動能將來自於CGM(連續血糖監控裝置)、Bigfoot的胰島素注射器/幫浦/人工胰臟(二○二三取得上市許可)、Procept的攝護腺水刀機器人(二○二一年第一季放量)等,部分產品線將由塑膠零組件的提供,變成套件甚至組裝產品出貨。

此外,占公司營收比重達三分之一的Ethicob,來自於嬌生手術機器人的創新產品線進度,已與達亞規劃到二○三○年;換句話說,達亞的產品合作進行訂單已經看到十年之後,而這當中還會有新加進來的客戶產品,因此,達亞內部規劃二○二三年將會迎來第二度的擴廠計畫。以目前全球臨床實際應用來看,隨著高齡人口不斷攀升、慢性病盛行率高,醫療與照護市場需求、慢性病防治、精準手術醫療及隨身智能輔助科技的發展,將成為驅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持續成長的最大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