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輝瑞吹皺一池春水  ─財報仍是重中之重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7期      出刊區間:2020/11/13~2020/11/19


上周熱門關鍵字─輝瑞與BioNTech合作的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期中分析有效性達九○%,年底將出貨五千萬劑、明年十三億劑…,這個訊息,讓防疫概念股幾乎重挫,這意味什麼?投資人選擇性看訊息。輝瑞的期中分析報告中其實還有許多有待考究之處,且疫苗即便真的上市了,疫情就真的獲得控制了嗎?



疫苗與藥物相輔相成



全球嚴陣以待的新冠疫情,仍然造成逾五千萬人確診,一二七萬人死亡,超過千種以上的疫苗、藥物十萬火急研發中,即便如此,也僅有吉利德的瑞德西韋獲美國FDA針對新冠肺炎治療的藥證,而疫苗則大部分還在一期臨床試驗,僅有九支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當中自然包括輝瑞/BioNTech的疫苗,在此之前,包括阿斯特捷利康、嬌生的疫苗,均曾出現受試者不容忽視的副作用,儘管後來證實疫苗非直接關係,仍然讓疫苗的進度持續推延。

同時間,新冠確診人數也持續不斷飆增,輝瑞/BioNTech疫苗以九成防護率的臨床初步分析數據做為訊息主軸,無怪乎股價大漲,進而帶衰防疫相關概念股的重挫;然大家卻忽略了任何疾病或疫情,都須仰賴疫苗與藥物,即便是已有百年歷史的流感,在過去就發生過三起大流行,每次均造成百萬人死亡,至今歐美每年死於流感的患者也有數十萬人,流感消失了嗎?並沒有,如今仍然仰賴流感疫苗以及目前三種治療藥物,其中以克流感為最。

換句話說,姑且不論輝瑞/BioNTech的疫苗最終是否上市(包括最終臨床數據以及疫苗需在負七十度以下的嚴峻保存條件),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因為一個疫苗的出現,就此滅絕或結束,仍然仰賴生技醫藥業者積極研發治療藥物以及安全性、防護力更好的疫苗。

回到台股,第三季財報陸續公告中,十月營收公告截止,不少業績亮眼的白馬股早就已在股價中反映,尤其是低價股,十日在一片殺盤中,合世(1781)因為第三季業績大飆升,累計前三季EPS達四.七二元,股價才二十幾元,季報一公布,隨即拉上漲停;同樣因為耳/額溫槍等防疫需求挹注業績的熱映(3373)前三季EPS十四.六六元,股價也相對抗跌;泰博(4736)第三季略受匯率影響,前三季EPS十三.五元,第四季快篩試劑能否順利出貨,是關注焦點。

今年前三季業績逐季成長股(詳見圖表)也屬不易,尤其是美妝股,包括麗豐KY(4137)、佐登KY(4190)、羅麗芬KY(6666)等,都認為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年底雙十一、雙十二等促銷旺季,仍將呈現較第三季成長的格局;雖然從總獲利數字來看,相較於去年獲利,仍然會是衰退,不過股價也已提前反應,觀察疫情及營收狀況來回操作。

法人年底作帳標的自然不能忽略(詳見圖表),當中的中化生(1762)是唯一的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除了前三季EPS已達五.五九元,以目前股價約六七元計算,PE僅十二倍,然法人看好的真正因素,還是因為魚油原料藥EPA的專利官司勝訴,而美國三大魚油相關藥品商就有兩家採用中化生的EPA,由於魚油藥品多數應用在心血管疾病,美國市場龐大,為因應市場需求,中化生已經積極加開產品線,對明年的營運業績正向樂觀。



財報、訊息、進度追蹤



除了財報及法人作帳標的外,在疫情緊張時刻,不少公司的產品研發進度也沒有因此落後,年初即因為新冠疫情而備受市場關注的台康生技(6589),除了CDMO業務持續成長外,抗原快篩試劑及疫苗研發,更已陸續獲認證及簽署相關合作協議;此外,乳癌生物相似藥的三期臨床試驗,更已完成最後一位受試者手術前治療及腫瘤切除。後續將完成所有人體三期受試者病理切片的主要療效評估(PCR),即可進行比較EG12014與原廠羅氏(Roche)賀癌平(Herceptin)並確認統計上之生體相等性(Bioequivalence)。如果進行順利,則授權全球生物相似藥大廠Sandoz AG除台灣及中國之外的全球專樹授權合約,也將依進程及未來發展認列里程碑金等。

此外,太景KY(4157)旗下所研發的幹細胞驅動劑布利沙福及太捷信,與韓國GPCR簽署全球轉讓及韓國地區授權協議,只是由於合作協議中的簽約金、股權、里程碑款及權利金等雙方簽署商業機密無法揭露,因此,尚難評估該協議的未來效應;只是太景將已完成美國一期臨床實驗以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為適應症的二期臨床試驗布利沙福的全球權利轉讓予GPCR進行癌症精準醫療,太景未來究竟能取得GPCR公司多少股權,能否相對應公司已斥資及發展的項目,可持續追蹤關注。

回到防疫相關股,新冠疫苗研發的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治療新冠藥物研發的國鼎生技(4132)、生華科(6492)、藥華藥(6446)、逸達(676),均分別在原有規劃的進程當中。國鼎生技的Hocena新藥除了針對新冠肺炎正在進行的二期臨床試驗(日前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經濟官白亞梅與商務組經理陶令瑜專程拜訪國鼎總部,聽取國鼎該藥目前在美國執行收案中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進度)之外,用於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的總結報告亦即將出爐,值得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