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產股的熱度將再升高  低基期的鋼鐵股也跟著表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7期      出刊區間:2020/11/13~2020/11/19


過去曾提到一個現象:在二○○三年SARS之後,台灣的房地產開始復甦,但主要是集中在北部的豪宅,尤其是台北市的蛋黃區豪宅,房價漲了數倍以上。但中南部的房地產幾乎漲幅有限!但從這一、兩年,尤其是今年,中南部的房地產熱潮開始明顯上升,這是十多年來最大的變化。

從行政院內政部所編纂的住宅價格指數,似乎已看出一些端倪!

以整體來看,在今年第二季也就是疫情最嚴重時,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來到一○五.三九,較第一季上升○.六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七四%。

至於六都的情況,分別如下:

台北市,今年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為一○○.七,比上一季成長○.○九%,相較於去年同期則增加一.一二%,低於全國的平均數。

新北市,第二季的住宅價格指數為一○三.九,比上一季增加○.二%;而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八%,比台北市有較大增長,但也低於全國平均數值。

桃園市,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為一○五.八,比第一季成長○.六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九九%。表現比台北市及新北市佳。



台南市資產上漲第一名



再看台中市,情況不一樣了,住宅價格明顯成長,以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為例,來到一○七.六四,比上一季成長一.一九%,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六九%,高出全國平均。

若拿台南市來看,是這一、兩年台灣資產價值上升最快的城市,以今年第二季的住宅價格指數一一○.三八來看,比第一季成長一.三一%,更比去年同期大增五.四六%。

高雄市,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為一○五.二四%,比上一季成長○.三八%,但比去年同期則成長了三.六八%,相較於台南,有一段差距。最大的差別在於台積電(2330)及其相關的供應鏈,在台南擴大投資之下,使得台南成為自去年以來台灣房地產表現最優異的城市。

應該這樣來說,從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及景氣的循環來看,在一九八五∼一九九○年,是台灣房地產第一波大浪。

因為一九八五年五大工業國在紐約達成「廣場協議」之後,不僅日圓開始由二六六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到一九九五年的七九.五元,點燃了日本股市及房地產大漲的行情。



台幣再度進入升值走勢



同時間,新台幣也與日圓幾乎同步升值而上。要理解,自一九四九年之後,台灣就飽受對岸威脅,基本上,台灣的有錢人都想盡辦法將資金移到國外,尤其是美國,新台幣也未曾有升值經驗。

但自一九八五年之後,在台灣經濟逐漸穩定成長之後,產業也快速發展,度過一九八○年初的石油危機,以及一九八五年初的「十信事件」之後,台灣開始不一樣了,股市開始由「十信事件」後的六三六點,一路上升至一九九○年二月的一二六八二點。

在這個過程中,過去在海外的「資金」回流,一開始新台幣沒有升值的經驗,台灣央行為了控制新台幣不要升值太快,不利於出口產業,於是採取每天只升值一分的腳步,緩緩升值。

央行這種操作外匯的方式,反而吸引更多資金回流浪潮,不僅推升了股市,也拉動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大漲,而且從台灣頭一路漲到台灣尾。

若以一九九○年台北市以及高雄市的房地產價格來比較,其實才差二、三成而已。

但進入九○年代之後,台灣產業開始外流,尤其類似高雄,過去從五、六○年代所謂的出口加工區,曾帶動高雄的繁榮,高雄港也曾是全球數一數二重要進出口的吞吐港,但隨著產業外流,出口加工區沒落,高雄也從絢爛歸於平淡了。

尤其前幾年,台北豪宅價格大漲,平均每坪房價來到二、三百萬之多,但高雄屬於較高等級的住宅,卻只有二、三十萬。

也就是說,台北的豪宅房價居然是高雄十倍,不要忘了,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短短四百多公里的距離,房價居然可以差十倍,這種情況十分少見。最大原因,就是沒有產業作基礎!



有產業,才有房價



如今,產業回來了!資金也班師回朝,台南房地產的漲幅擴大,主要是台積電及其供應鏈在南科大舉投資所致。

不僅如此,目前全台工業地需求大增,整個中、南部都動了起來,從一九九○年代之後,很少漲價的中南部房地產,已經不一樣了。

再加上新台幣的升值,雖然不像一九八五∼一九九二年那般的強勁,但當時純粹由資金所推動,但這一次除了有資金之外,產業回來,所帶來的真實需求將是更重要原因。

更何況,這一次看到許多擁有雄厚資產的企業,正積極開發土地,這將創造更大效益。

其中,有多檔擁有雄厚資產的老牌紡織股,正展現強勁上升力道,包括:東和(1414)、嘉裕(1417)、南紡(1440)、大宇(1445)、中福(1435)等。

若以去年以來,台南市房地產漲幅冠全台來看,台南的大地主之一─南紡,似乎可以持續關注,尤其在線型上,展現多頭架構,不排除更上層樓。

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大股東、經營者的積極與否?日前南紡的董事長侯博明就特別指出,南紡在台南仁德的土地資產就有四六公頃,過去是工業地,下一個階段將轉型為「南紡科技園區」;簡單來說,南紡將開始動手開發本身的資產,這對未來發展,以及資產的增值上,帶來更大效果,有利股價向上表態。



聲寶今年獲利爆衝



除此之外,過去曾提到的聲寶(1604),從今年開始,便進入資產開發的時代,上半年以十八億元的價格,出售桃園龜山廠倉庫六千二百坪土地,使得今年獲利暴衝,上半年每股EPS為○.七五元,加計出售倉庫土地收益,合計一∼三季的EPS即達到四.五七元,也許全年EPS將近五元,預估明年可以大大提高配息率,以目前廿多元股價而言,其實並不貴。

而且聲寶在林口約有近四萬坪的山坡地,已送進桃園市政府解編,預估明年第一季將審查過關,這可能是明年的大戲!因此,技術上進入多頭架構之後,在中、長期上,似乎有更大表現空間。

另一方面,在產業回流之下,台灣鋼鐵產業也出現自谷底回升的趨勢。再加上,離岸風電對鋼材的需求持續增加,對相關個股也可以特別注意,包括了:中鋼(2002)、東鋼(2006)、春源(2010)、中鋼構(2013)、中鴻(2014)、豐興(2015)、新光鋼(2031)等。

其中,與營建業相關的個股率先表態,以東鋼為例,股價已創了十年新高,房地產轉熱,以及台商回台擴產的效應正持續發酵中。今年第一季該公司的EPS為○.四六元、第二季○.四八元,剛公布第三季EPS為○.七元,合計一∼三季EPS為一.六元,而且十月營收持續上升來看,今年獲利有機會創十年來新高。

再看到中鋼構,今年第二季因為有業外收入,單季EPS達到一.三九元之外,剛公布第三季EPS達到○.五三元,為近年來單季EPS的新高數字,再加上第一季EPS○.二元,合計一∼三季EPS為二.一二元來看,已見到與過去幾年不一樣的回升力道。



中鋼構可以期待



更何況,中鋼構代表官方企業,進入離岸風電產業的代表之一;而民營企業代表就是世紀鋼(9958),未來在風電的業務上,將令中鋼構有不一樣面貌,配合線型來看,頗有進一步轉強空間。

至於曾特別提到的新光鋼,在線型上展現上攻的企圖心,尤其該公司與世紀鋼聯手配合,也許是未來新光鋼進一步大突破的推升力。

惟就第三季財報來看,單季稅後純益為二.○五億元,EPS為○.六七元,這是近兩年以來最佳單季獲利紀錄。如果趨勢進一步發展下去,對新光鋼是相對有利。

再者,也看到台灣最重要的鋼鐵股─中鋼(2002),雖然截至目前為止,今年仍是賠錢,合計一∼三季每股虧損為○.二七元,但自結八、九月獲利已經轉虧為盈了,這可能是產業上出現轉折向上的訊號,配合股價K線走勢,放量突破各條均線,似乎是轉向多頭的訊號,亦可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