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休閒產業 後疫情時代寵兒  居家健身、騎電動自行車、打高爾夫…新生活型態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6期      出刊區間:2020/11/06~2020/11/12

自行車、健身器材、高爾夫球具等業者,自第二季起營運明顯回溫,下半年更是出現難得一見的好光景,相關個股業績與股價水漲船高。
因疫情關係改變了人們許多生活型態,同時也創造出新商機。例如:自行車產業可說是這波疫情下的受惠產業之一,人們因害怕搭乘擁擠密閉的地鐵或公車,選擇兼具運動又可保持社交距離的自行車,尤其是電動自行車可說是大行其道。過往下單後的交期大約四個月左右,但今年下半年開始,拉長到六個月;像是電動自行車當中重要的變速器等,多由SHIMANO、SRAM二家寡占,交期從過去二∼三個月增加到三∼四個月之久。全球自行車變速器龍頭日本SHIMANO(7309.JP)日前更調升財測,年度合併純益上修至六四三億日圓,較去年成長二四.一%,每股盈餘上調至六九三.六三日圓,激勵股價大漲,創下歷史新高價。



自行車雙雄股價大PK



自行車成為人們在後疫情時代的重要交通工具,其中電動自行車更在人口高齡化推波助瀾下,帶動台灣近五年電動自行車產值大幅成長,占整體自行車產值比重逐年攀升,已超過四成;逐漸取代一般自行車成為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成長引擎。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電動自行車在全球銷售額最大的歐洲,市占率在二○一九年達到六四.七%,超越中國,首度躍居各國之冠。另,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同業公會數據統計,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前八月整車出口台數年減二五.九五%、營收年減十九.○六%,而單就電動自行車來看,出口台數年增達二二.二三%,營收年增十九.九五%,顯示出電動自行車市場需求之成長動能強於傳統自行車。

因此,在這波疫情之下,巨大(9921)、美利達(9914)、桂盟(5306)、日馳(1526)、利奇(1517)等國內自行車整車廠與零組件廠,業績自第二季起明顯跳升。此外,以歐洲為中心,購買自行車的補貼與建立自行車道等基礎設施的政策也助長自行車銷售熱潮,甚至出現供應落後需求增長的情況,因此在各個國家都看到分銷商庫存短缺的趨勢。國內二大自行車整車廠巨大與美利達於第三季皆感受到缺料與歐美地區庫存不足的窘境;目前巨大在美國與歐洲訂單爆量,已付款但未出貨訂單已占全年出貨量約一成,預計第四季至明年首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近期巨大與美利達股價呈現拉鋸,因二家公司今年均可望賺逾一個股本,吸引買盤進駐。



喬山搶攻居家健身商機



由於二次疫情再度升溫,降低民眾外出意願,順勢帶動居家健身風潮。國內健身器材大廠喬山(1736)率先市場推出新概念健身魔鏡Johnson@Mirror,引發市場廣大迴響。該產品運用動態感知與線上影音串流技術,結合競技、娛樂、社群等功能,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讓使用者在家就能享受精品般的健身課程體驗,創造居家智慧健身的無限可能。有別於傳統居家健身器材的單向運動模式,健身魔鏡運用3D ToF(Time of Flight)的動態影像感測技術,結合每秒三○次補捉運動姿態生成人體3D模型,能即時分析比對使用者與教練的運動軌跡。儘管過去喬山以商用健身器材為主,但因不少健身房受疫情影響暫停營業而出現明顯衰退,不過,明年商用健身器材可望回到成長軌道。

至於喬山越南廠以生產家用健身器材為主,在第二季投產後,產能利用率一直呈現滿載,目前八條產線全開;明年將計畫蓋二期廠。由於上海廠出貨到美國還需要加七.五%關稅,相較之下越南廠出貨到美國為零關稅,有助毛利率表現。此外,喬山預計十一月再推出「新概念健身飛輪」,因儀表板配備二一.五吋、一○八○P高解析度的觸控螢幕,且螢幕可翻轉一八○度,讓一台機器具有多種用途。因此,法人預估第四季在二大新產品挹注之下,單季營收可望挑戰歷史新高;下半年可望扭轉上半年營運虧損,明年在商用市場復甦之下,法人估EPS上看四元。



大田今年EPS挑戰七元



除了自行車與健身器材之外,高爾夫球產業也因疫情關係意外受惠。根據Golf Datatech的研究調查顯示,今年六月開始美國高爾夫零售設備銷售額轉為年增,到了八月來到三.三一億美元,年增超過三成,包含球、球具、周邊配備等。下半年隨著美日高爾夫消費市場買氣反彈,各大高爾夫巡迴賽事陸續復賽,又值傳統旺季的多重助攻下,高爾夫產業前景可期。國內是全球高爾夫球具重要的代工生產基地,包括復盛應用(6670)、明安(8938)、明揚(8420)、大田(8924)、鉅明(8928)等廠商,第三季業績明顯回溫,且第四季營運可望持續攀高。

其中,大田客戶包括PXG、Titleist、Bridgestone、Honma、美津濃等,其中 Bridgestone、Honma、美津濃為日系客戶,營收比重五成。第三季起受惠日系客戶拉貨動能增強,訂單能見度提升,旺季效應提前發酵,促使單季營收改寫十二季以來新高。再者,受益於出貨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大田江西新廠設備自動化效益逐步發酵,包括生產效率和成品良率均大幅提升,推升大田毛利率由今年第一季的二一%、第二季的二九% ,至7月提高至三一%,挹注單月獲利達○.八二億元,年增九五.三%,EPS ○.九九元,法人預估第三季EPS有機會挑戰三元,累計前三季EPS上看五.○八元,逼近去年全年獲利。展望第四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法人估今年EPS挑戰七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