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訪圓點 疫情續飆高 三大需求迫切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5期      出刊區間:2020/10/30~2020/11/05


全球疫情再飆新高,解除恐慌的疫苗至今尚未出爐,治療藥物雖然有二十三日美FDA核准吉利德(GILD.US)的瑞德西韋,但是股價也只高興一天,原因為何?無非是在此之前,WHO所發布的三種藥物對新冠肺炎治療無效(包含瑞德西韋)的說法。那為何FDA還要核准?是安慰還是選舉?就不在此討論。只是疫情持續飆高,疫苗或治療藥物的需求迫切,而檢測需求更是持續發燒,三大需求在疫情肆虐下急迫。



疫苗、藥物、檢測需求夯



日前一則訊息指出,中國山東青島出現突發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而感染源不明,因此,青島市宣布進行全員一○八九萬九一四五人的核酸檢測,並在五日內完成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青島市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據了解,所採取的方式為「十合一混採檢測技術」,也就是採集十人樣本集合於一個採集管中進行核酸檢測方式;眾所周知,核酸檢測只需要微量的病毒,即可透過核酸擴增技術篩到病毒;換句話說,青島市以十人為單位,只要有其中一個單位檢測出病毒(陽性),可立即針對十人進行隔離,再進行個別採檢檢測。

這是在一個人數眾多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檢測方式,但是還必須考量檢測所需的產品,包括採樣刷、核酸萃取試劑、核酸萃取儀器、螢光定量PCR試劑、螢光定量PCR儀器,缺一不可,當然很重要的還有設置的採檢點、醫務人員、機關工作人員、樣本護送、醫學實驗室…等等。只不過,青島市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這個機率在核酸檢測中必須是非常有把握的事情,否則造成疫情的大破口就得不償失。只是十人一組,經過病毒核酸萃取,若最終洗脫出來80ul(微升),而上核酸檢測儀時可能僅取15ul,那麼病毒量就被稀釋到試劑的臨界值,那麼「偽陰性」的情況就很有可能發生。圓點(6797)創辦人兼總經理簡建興如是說。

圓點奈米是即將於十一月五日登錄興櫃的國內最大奈米磁珠、核酸純化萃取試劑與核酸萃取機供應商,在歷經研發、創新、磨難、虧損十六年之後,因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而被國際市場看中,短短十個月,營收十倍速成長、業績由負轉正,單月獲利甚至逼近半個股本,仰賴的是自有研發的奈米磁珠、核酸純化萃取試劑、及核酸萃取機等專利技術與機台,而這些都是影響核酸檢測結果的重要關鍵步驟。尤其是圓點的旋轉攪拌核酸萃取技術專利,經過臨床可以實現百分百萃取效率及百分百診斷靈敏度。



萃取技術與專利媲美國際大廠



簡建興說,分子(核酸)檢測有前後兩個步驟,而關鍵點在前段的核酸萃取,目前的萃取方式有試劑萃取法、管柱萃取法及磁珠萃取法,由於磁珠萃取率佳且汙染少,已是市場的主流萃取方式。至於磁珠萃取步驟,則是先注入裂解液,用以打破細胞核,使核酸懸浮於溶液中,之後再混入磁珠,吸附核酸等物質,並以蛋白水解K分離核酸及蛋白質,再加入清洗液除去蛋白質(須清洗三次),最後採洗脫液,分離磁珠、取得核酸。而圓點的萃取專利技術所採用的渦流式旋轉技術能降低交叉汙染的風險,相較於國際大廠包括Thermo Fisher、Scientific所採用的上下攪拌則易有氣溶膠的形成風險,另外一種使用移液系統的廠商如Qigene、Roche等,則易產生堵塞或液體滴落的情況。

就是這個關鍵的前段步驟圓點將之整合設計成公司自有產品─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台;換句話說,圓點產品線包括了磁珠(依據不同檢體,提供所需磁珠特性的調整,提高核酸萃取靈敏度)、萃取試劑耗材(磁珠、裂解液、清洗液、洗脫液組合,可提通十六人、九六人兩種檢測試劑盒)、以及萃取機台(提供低、中、高通量自動化萃取機台)等三大類。

由於疫情的關係,圓點目前龍壽廠的六條生產線訂單已經滿載到明年三月,為因應市場需求,已經規劃新增九條充填線(試劑盒套組),將於年底陸續加入生產行列。回頭看圓點的財報,由於產品具專利保護,毛利率近六成,隨著銷售的經濟規模效益,營收從一九年的全年一.一三億元,巨幅增至今年前三季的八.九五億元;根據財報,上半年亦由去年全年每股虧損二.○四元,轉為每股獲利四.五六元;法人甚至估計,依公司目前訂單,第三季單季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第四季持續攀升,全年EPS甚至挑戰三○元。

當然國內核酸檢測試劑廠商也有相關產品銷售(詳見圖表),進一步分析可看出,目前包括亞諾法(4133)獲得的美國FDA EUA病毒萃取試劑組產品,也是由圓點代工提供;而大江(8436)全自動化機器人病毒掃瞄機,所採用的核酸萃取機也是由圓點供應;其他如普生(4117)、瑞基(4171)、ABC-KY(6598)等,觀察營收表現即可管窺得銷售內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