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生能源股業績驅動長多  政策護航開快車 太陽能及離岸風電裝置數倍翻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3期      出刊區間:2020/10/16~2020/10/22

一年一度的能源展因政策加持而重現參展熱度,國內能源轉型政策到位,太陽能及離岸風電裝置量可望數倍成長,相關供應鏈業績起飛將只是剛開始。


國內再生能源政策聲聲催,加速落實本土化供應,往年多以太陽能為主軸的能源展,今年則由SEMI和外貿協會共同合辦並擴大展覽規模,主軸除了涵蓋太陽能、離岸風電外,更包括氫能、燃料電池及智慧儲能等項目,政策落實國內能源轉型態度積極,可預見的未來,離岸風電、太陽能股在內需驅動下,業績必須跟上來,在短線股價漲多後,才能持續驅動長多走勢。



太陽能裝置加速建置



早在二○一六年,行政院即通過「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期望推動綠能科技產業,並落實國內能源轉型。在當時,業界多不樂見再生能源的轉型能一蹴可幾,太陽能的安裝有廢耕農地問題、風力發電則有本土產業鏈待建置的迫切性,一切勢必牛步。

不過,政策推動再生能源的方向確定且態度堅決,對產業帶來了質變與量變,經四年的調整,不管是離岸風電抑或太陽能光電面臨安裝農地不足的問題,都有政策面護航開快車,國內再生能源廠的業績能見度將愈來愈明朗。

以太陽能光電來說,政策目標是在二○二五年要達成二○GW的累積安裝量,但自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受到農委會修法對太陽光電專案從嚴審查影響,不僅今年原訂要達到的二.二GW目標安裝量有難度(據統計至今年五月的安裝量僅增加四一○MW),距離安裝目標仍有一.八GW,原定今年底要達到的六.五GW累積安裝量也仍大大落後進度。

不過,就在雙十連假過後,行政院專案小組協調,除了鎖定五千多公頃用地劃設漁電共生專區外,農委會亦同意釋放廢耕農地予太陽能業者進行太陽能案場建置,並於一周內確認釋放土地面積,先前落後的太陽能裝置進度可望在第四季起加速追趕,原定今年底將達到的六.五GW總裝置目標,政策上也期望延後到明年首季達標。

事實上,為落實國內能源轉型,並達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二○%的目標,除了近期發展得風風火火的離岸風電之外,太陽能本就是重中之重,若無政策加持,政策要在二○二五年達標恐怕會流於空談。

據統計,去年國內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不過六%,距離二成的目標尚有一大段距離,其中,慣常水力發電就占了二.○二%;其次才是太陽能發電,占了一.五一%,也是去年成長幅度最大的再生能源;廢棄物及風力發電則分別占一.三三%及○.六八%,政策領航推動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占比仍都極低,而這也代表著未來成長的空間很大。

對比離岸風電的戰線已拉長到二○三五年,若國內太陽能光電安裝進度能加速,政策設定的二○二五年二○GW的太陽能安裝達標,太陽能將成為落實國內再生能源占比快速拉升的重要關鍵,已逐漸往模組及電廠收益轉型的國內太陽能廠,確實有望在這波政策的拉抬下敗部復活,逐漸走出營運泥淖,而這也是這波太陽能股得以驚驚漲的原因。



短線漲多留意財報後座力



不過,短線在政策面的加持大漲之後,投資人還是得務實地回頭檢視獲利基本面,過往的太陽能電池廠包括茂迪(6244)、聯合再生(3576)到元晶(6443)都已朝電池模組及穩定收益的電廠轉型,但太陽能產業早已沒有超額利潤存在,虧損多年之後,轉虧為盈是第一步,接下來能有穩定的收益已經了不起,對應大漲數倍的股價,投資人恐怕還是得留意業績公布之後的後座力。

太陽能供應鏈多已無超額利潤的環境下,能將直流電(DC)轉化為交流電(AC)的逆變器,是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關鍵零件,也是整個供應鏈中,尚有一定毛利率的族群,或是政策推動太陽能光電本土化過程中,可以留意最先受惠、且有穩定獲利的一群。



亞力、大亞十年獲利新高



上半年國內前十大逆變器廠商中,掛牌公司包括有台達電(2308)、盈正(3628)及亞力(1514)等,其中,亞力同時跨入太陽能逆變器領域,亦取得離岸風電的變壓器、配電盤商機,傳統重電廠朝再生能源轉型成效顯現,上半年每股盈餘達○.八二元,已是至少十年來的獲利新高,長線轉型成效已顯著。

同樣轉型後大啖太陽能電廠及離岸風電電纜線商機的大亞(1609),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已達○.七七元,亦是至少十年來的獲利新高,政策推動再生能源產業,確實已為不少傳統產業注入新商機。

今年,政府規劃建置五二○MW離岸風電,二○二五年目標將建置五.七GW,日前總統蔡英文又宣布,二○三五年再增加十GW至十五.七GW,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大離岸風電市場,從裝置量來看,較目前是三十倍以上的成長,能搭上商機的廠商,業績起飛已不在話下。

世紀鋼(9958)前九月營收大增二一七%,就十足彰顯離岸風電建置帶來的爆發力,而這還只是離岸風電建置的初始期而已,第一階段的塔架、水下基礎前置階段之後,接著包括負責電力設施的華城(1519),第二階段的變壓器、配電盤工程,重電廠的士電(1503)、亞力(1514)、台達電(2308)到負責電纜線的大亞(1609)、華新(1605)等的角色也就相形吃重,業績都將雨露均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