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魔鬼藏在細節裡!  回歸價值投資(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3期      出刊區間:2020/10/16~2020/10/22


越接近年底,疫情未見趨緩、台海緊張升溫、美國總統大選勝負難分等風險變數似乎越來越大,投資市場越要提高警覺,八月份當日動輒三○○○億元以上的成交量,進入第四季之後,市場量能萎縮近半,近期常態量已降至一五○○億元左右,這些資金跑到哪去了?淺水無大魚,台股操作難度相形提高不少,幾周前筆者在《專欄》中提到的:台股「唯快能贏、唯低不敗」的操作準則依舊適用。



美大選前後還有得亂



川普在與拜登第一次電視辯論屈居下風之後,突然宣布確診的大動作,造成美股及全世界跟著重挫,但不到四天的時間,川普就康復,到底有沒有染疫?若有確診又是吃甚麼解藥能夠在短暫時間內恢復?全世界沒人搞得懂!

拜登說會輸掉的唯一可能就是有人使用奧步,這句話暗示著美國十一月三日大選之前,甚至大選之後一段時間,美國政經情勢,乃至於全球股匯市,都將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美股經歷過大怒神洗禮後,費半又創新高;而台股在台積電法說即將登場,以及Apple新機亮相的利多題材加持下,不排除有挑戰一三○○○點可能,只是量能萎縮近五○%,即便指數又回到一三○○○點,也是特定權值股的傑作。二○二○年剩下二個多月,今年績效已經達標者,不妨隔山觀虎鬥,若真要操作,必須嚴控持股比重與設停利及停損點。因為匯損變數將干擾第三季財報,因此市場偏好的熱門題材股必須提防九月營收利多出盡的走勢。

熬過年底的這些不穩定,二○二○年將趨於明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雖然認為,美國經濟、股市則與總統選舉相關,但他也表示明年的經濟一定比今年好,因今年受流行疫情影響,明年肯定會比較好。

此外,在今年市場最悲觀時,獨排眾議看好台股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近期更表示,在全球資金寬鬆、新冠肺炎疫苗明年第二季問世、經濟恢復正成長及科技股多頭行情下,全球股市明年依舊看好,而台灣更有四大理由可能表現超前,「明年會比今年好,台股高點明年會更高,且持續到後年」。

在接下來黑天鵝滿天飛期間的選股操作,唯有出奇兵才能出奇制勝,過去不被市場重視的低調冷門股,只要繳得出亮眼業績,搭配當令題材,加上低價且低基期優勢,往往都有機會脫穎而出。



陸海攜手世紀鋼跨風電



《先探》二一一一期介紹的陸海(5603)受惠台商回流商機發酵,新台幣升值資產價值提升,加上政策加大力道扶植離岸風力發電,陸海今年不但營運漸入佳境,法人估第三季單季EPS可望挑戰一元。

離岸風電相關設備零件在地化之後,由於這些發電機、葉片、鑄件、鋼材、甚至水下設備,由於尺寸與重量都超過台灣以往的運輸與吊裝經驗,陸海重機對於重件運輸經驗豐富,加上這幾年更積極布局碼頭岸上的裝卸與運輸作業,離岸風力發電產業蓬勃發展,陸海營運正要起飛。

世紀鋼(9958)相中陸海的優勢,與陸海合資成立世紀重工,主要為配合風電設備在內陸、港邊及海上之吊裝運輸工作,陸海持有世紀重工十%,世紀鋼持有二○%,其他股東分別為台灣離岸發電聯盟成員。另外,陸海轉投資十七%的佳運重機械工程,主要負責風電構件的陸上運輸,陸海對佳運重機械具有營運主導權,持股僅十七%,卻可以權益法認列收益。其他風電及電力相關轉投資還有持股六五.五二%的福寶風力發電、持有七七%的嘉新能源、持股五○%的電才陸海(電才)、持股五○%的陸盛重機械、持股七五%陸海天新等。至於陸海除了上述業務之外,本身亦負責風電機構組生產後運送到離岸的海運業務。可以這麼說,陸海是完全被市場上忽略的一檔純度相當高的離岸風電股(詳見附表)。

陸海營益率連三季轉正,顯示本業已脫離谷底且開始獲利,雖業外交通事故賠償及補繳關稅等損失二二五九萬元,致使上半年虧損二○九六萬元,每股虧損○.二七元,不過第三季單月營收成長力道強,加上少了業外虧損,業外部分陸海持有八二%的子公司瑞山處分台北市松山區濱江段不動產,預計獲利約七三四八萬元,法人預估單季不但可望轉虧為盈,而絡繹不絕回台設廠,陸海營運正逐漸升溫,六月起營收年增率都超過二○%。法人預估第三季將轉虧為盈,EPS甚至挑戰一元,是典型的轉機成長股。

根據財報上統計資料顯示,陸海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帳面價值達十四.六四億元,是股本七.八三億元的二倍,新台幣升值而陸海市值也將大幅提升。

陸海手握台商回流及離岸風電裝卸二大商機,第三季單季EPS上看一元,每股淨值達十三.九八元,短線大漲七成之後技術指標呈現過熱,短線有拉回整理疑慮,短線急漲切勿追高。不過長期來看,就周線角度而言,觀察過去十五年來只要突破站穩二年線,後續會出現波高達五○∼二○○%的波段漲幅,長線值得追蹤,等待量縮回穩再做決策。



華宏EPS挑戰六元



另外被市場遺忘近二○年的華宏(8240),近期似乎也開始慢慢崛起。最大股東是上市公司華立(3010),持有華宏二六.六七%的股權,主要從事LCD材料(擴散膜、反射片及光學膜片等)、揉團成型材料(BMC)之生產及銷售。

華宏主要客戶均為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等領導廠商,像LCD光學膜客戶方面,擴散板為誠美材(4960);聚光片客戶友輝(4933),終端客戶為友達(2409);擴散板終端客戶為電視品牌大廠群創(3481),中國的深康佳A、海信以及鴻海集團的Sharp等;複合式光學膜為友達、韓國的LG Display、香港掛牌全球最大的監視器大廠冠捷、中國的華星光電;導光板客戶有日本的Panasonic、冠捷、中光電(5371)、Sharp;散熱片更打入Amazon供應鏈。

至於機能材料方面,高機能材料的揉團成型材料(BMC)及成型品,主要客戶為大億(1521)、堤維西(1522)、帝寶(6605)、比亞迪。

本業方面,受惠於宅經濟商機持續發酵,監視器、NB、TV及電競產品等資訊電子面板需求朝向更大尺寸發展,相關光學膜片出貨強勁,加上第二季底各國陸續恢復經濟活動,政府推出紓困補助,有助於刺激消費,帶動TV、液晶電視面板需求明顯增加。隨市場需求增加,帶動光學材料包括擴散膜片、增亮膜、偏光片、貼合膜、廣色域光學膜等產品銷售維持成長動能。

產品組合多元也帶動營運及獲利表現,尤其以偏光片、貼合膜及廣色域光學膜等新產品銷售成長顯著。再加上產品組合優化策略發酵,光學材料銷售年成長率達到兩位數,第三季旺季動能表現強勁。就客戶別而言,華宏長期供應台系、陸系及日系等面板業者相關之光學材料,去年更成功切入韓系客戶供應鏈,訂單貢獻度有所提升,也帶動業績成長。

統計今年上半年,華宏淨利七五五八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九三.二%,單季EPS達○.七五元,七、八、九月單月營收紛創新高,尤其九月合併營收突破十億元,達十.三二億元,月增六.八一%、年增十二.二五%,創下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單月最佳成績;第三季合併營收為二九.○一億元,季增十六.五二%,年增十一.六%,亦為二○一四年第四季以來新高;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七五.六億元,年成長五.○八%。主要受惠旺季需求出貨持績暢旺,九月光電材料銷售持續成長,尤其是韓系及陸系客戶對Monitor及LCD TV光學膜片需求強勁,帶動偏光片、貼合膜及廣色域膜銷售比重持續拉升。第三季華宏光電材料下游客戶主要以TV客戶需求表現較佳,加上遠距辦公的需求、宅經濟及電競產品持續發燒,以及車載遞延效應顯現,使整體光電材料銷售額保持成長態勢。

展望第四季,預期宅經濟趨勢仍延續,以及緊接而來的年底銷售旺季,有助提升終端產品拉貨需求,搭配新客戶的順利推廣、產品的新應用及新型材料的持續導入下,可望挹注營收表現。法人估華宏今年本業部分EPS可望達一.五∼二元。

隨著IT面板相關產品銷售熱潮延續,監視器及NB應用光學膜片出貨持續強勁,其中擴散膜及偏光片營收持續增長,同時車載遞延效應顯現,隨中國及歐美新車市場逐步走出疫情陰霾,車載應用光學膜需求明顯回升,帶動華宏車載應用的偏光片銷售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倍。

目前LCD TV逐漸朝窄邊框設計,TV、NB應用的光學膜片印刷成為趨勢,客戶在決定供應商時將更重視裁切及印刷技術與良率的提升,基於提升生產效率、節省成本,以及光學膜片朝向廣色域化發展,華宏的貼合膜受到客戶的青睞。展望明年,預期華宏本業營運可望持續成長。

業外部分,為配合中國山東省膠州市之土地規劃,合併公司經董事會決議後,子公司青島長宏於今年五月簽訂八七七一萬人民幣的土地使用權收購及搬遷補償協議,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止已收到一.一億台幣(約二六三一萬人民幣)之補償款,目前暫列入資產負債表負債項目下的「遞延收入」。

以華宏目前股本十億元計算,拆遷補償款全數約三.八三億台幣,折合EPS貢獻度達三.八三元,五月簽訂六月份即收到一.一億元補償款,法人預期應有機會在今年全數取得,屆時將由資產負債表下的遞延收入,轉移到損益表下的業外收益,若如預期能於今年全數收足,再加上本業及其他收益EPS約一.五∼二元,華宏今年EPS將有機會上看五.五∼六元。以今年現金發放率約六○%計算,明年現金股利將有機會挑戰三元,目前每股淨值達三六.七六元,若該補償款入帳,每股淨值將有向四○元靠攏機會。

華宏市價約二五元,不但本益比僅五倍,股價淨值約○.六八倍,明年現金殖利率甚至可樂觀上看十%。此外,華宏目前成交量動輒二位數,金管會今年宣布將於明年六月底上路的炒熱冷門股計畫的標準,透過造市者及流動量提供者,提振優質低流動性股票的交易量,冷門股三大篩選標準也出爐,包括EPS大於二元且近一年有配息等,華宏可望成為新制下的首波受惠者。

技術面,頸線壓力三○∼三一.五元,若能站上,波段滿足點上看四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