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是改變人類的大產業  今年是離岸風電的元年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0期      出刊區間:2020/09/25~2020/09/29


在人類歷史上,所謂的能源產業一定是大產業,而且是會影響人類的產業。

應該這樣說,人類的文明,係從「火」開始,由茹毛飲血一直到利用火來烹煮食物、取暖。所以,火也成為宗教上崇拜的對象!

一直到十七世紀工業革命,開始使用蒸汽機,令人類開始進入工業時代,所以煤炭成為最重要的能源。

到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也就是大概在一八七○∼一九一四年之間,使用石油的內燃機被發明出來,比起使用煤炭的蒸汽機效能更好、動力更高、體積更小,排放的污染更少,更重要的是成本更低!



洛克菲勒是能源的大贏家



也就是說,所謂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代表新能源的崛起,石油取代了煤炭,再加上電力也逐漸被使用,令人類的生活質量更上一層樓。

而當時可以掌握到新能源契機的洛克菲勒,成為全球的首富。

洛克菲勒在一八七○年創立了標準石油,全盛時期幾乎壟斷了全美九○%的石油市場,也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億萬美元的富豪。根據資料顯示,洛克菲勒在一九一四年的全盛時間,幾占美國GDP的二.四%,換算今時今日,其財富應該超過四千億美元以上。

至此之後,世界進入石油時代,汽車取代了馬車,各種運輸工具使用石油的內燃機,速度、效率大大提升,不久飛機被發明出來,這正是石油時代的象徵。

經過一百多年之後,即將要進入新能源時代了!從核電、水力、太陽能,再到風力發電,各種產生新能源的產品一一出現,企圖取代石油。

但核電並不是乾淨的能源,近年來有式微的趨勢,反而是太陽能及風電在科技的發展之下,開始出現不一樣的發展。

其間,看到馬斯克的Tesla,打造出電動車的時代。一開始就特別提到,能源產業一定是大產業,而且會影響人類的大產業。

當Tesla的成功,表示汽車能源的使用,將從石油轉換成電動,這種改變,就改變人類歷史的關鍵。

故而,今年看到Tesla股價大漲,市值來到三千億美元以上,甚至逼近四千億美元,也令馬斯克的個人財富超過了八百億美元,在全球可以排名第四。

從百年前的洛克菲勒,再到百年後的馬斯克,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掌握了「新能源」的轉折契機。

現在,在台股之中,「新能源」的投資商機才剛開始!



小英政府全力支持綠能



應該這樣來說,在馬政府時代就有「離岸風電」的政策,但並未用心推動,反而一直執著在「核四」上。一直到小英政府上台,才正式且全力推動所謂的再生能源計畫,其中包括了: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的發電量,預計二○二五年將占台灣發電量的二○%。

其中,離岸風電是最關鍵的項目,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示範離岸風電場,由上緯投控(3708)以及台電先建造兩支四MW的離岸風機,而後再建造三○支、共一二○MW的風機,這些風機在二○一九年十月完工,已開始商轉,成為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位於苗栗竹南的龍鳳漁港)。

第二階段,就是正式「招商引外資」,吸引了丹麥沃旭能源、澳洲麥格里資本、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新加坡玉山能源、加拿大北陸電力(NPI)等國際風電大廠來台投資。

第三階段,是二○二五年之後,再規劃十年,十GW的離岸風電建設,平均一年一GW。

也就是說,未來十∼十五年,將是台灣離岸風電建設的黃金時代,產業的發展才剛開始。

正因為如此,由謝金河社長帶領的「財金金融家考察團」,在日前參訪了五家與離岸風電相關的產業,分別是:上緯投控(3708)、華城(1519)、中興電工(1513)、世紀鋼(9958),以及永冠KY(1589)。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上緯投控、華城及世紀鋼。



上緯是離岸風電的先驅



剛才說到,台灣第一個離岸示範風場,即由上緯投控所投資。

就在上緯轉型為投控的期間,一度遭逢低潮期,在二○一六年,稅後純益才五千二百多萬元,EPS為○.五七元,但也因為勇敢投入,才有目前的成果,可說是台灣離岸風電的先驅。

上緯投控已將先前打造的風場出售,在二○一八年可以賺十.一三億元,EPS為十.八四元;二○一九年稅後賺了八.二五億元,EPS為八.八二元;而今年上半年,因為沒有出售風場的收益,但稅後猶能創造三.一六億元的純益,EPS為三.一六元。

更重要的是,自四月份開始,上緯投控的營收月月創歷史新高,由四月份的七.五三億元,一路上升至八月份旳十.一六億元,營收的成長力,開始出現不同的爆發力!

最近上緯投控有一個插曲,該公司持股約八○%的上緯新材料,即將於九月二十八日掛牌交易。據了解,上緯新材料在掛牌過程之中,所謂的「招股價」刻意被中國券商壓抑,招股價還低於每股淨值。九月二十八日之後,也就是掛牌之後,如果市場還了上緯新材料一個「公道」,那麼反而對上緯投控的股價,或許會有新一輪的表現。

除此之外,世紀鋼可能台股離岸風電產業最具指標性的公司,甚至華城總經理許逸德也特別說到,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幾乎是以賭身家的方式,重押在離岸風電產業上,要了解,離岸風電是重資本、重技術的產業,從外資下重注,投資台灣的風場建設以及營運,而配合的廠商亦復如此。



台灣離岸風電最大受惠者



可以看到這幾年,世紀鋼在資本市場上多次籌資,建設在台北港的生產基地,尤其在水下工程上,是目前台灣不僅是唯二、更可能是唯一的公司。

因為在離岸風電產業之中,水下工程的建設,在北部有世紀鋼,而南部則是由中鋼主導的興達海洋基礎建設公司來負責。

但重點是,世紀鋼是民營企業,有著一定的效率及速度,而興達海洋基礎公司速度比較慢,所以有部分產品還是由世紀鋼來代工。

簡單來說,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能否成功?世紀鋼是最重要的指標!

以目前來看,世紀綱似乎是愈來愈成功了!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三.三二億元,EPS為一.五八元,本業獲利速度明顯加快之中。

最特別的是,世紀鋼第二季營收為十三.○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八三.三%,而營益率則跳升至二六.○九%,這是該公司史上營益率最高的時刻,而第一季才十一.四三%。

進入下半年之後可以看到,世紀鋼六月營收為五.八億元,就已創下歷史新高;七月份更上升至七億元,八月份為七.○七億元,已經是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可以預期第三季之後,營益率將更上一層樓,獲利跳升速度更快。

事實上,今年風電產業的發展才剛開始。若以二○一九年台灣的電力結構來看,其中,燃煤發電占三七%;燃氣占三八%,其他:核能占十四%、燃油二%、汽電二%、抽蓄一%,再生能源則占六%。

若再以再生能源來看,水力占台灣整體發電結構的二.三%、太陽能一.七%、垃圾沼氣一.二%,風力才占○.八%。



風電元年剛剛起風



一定要了解,台灣在離岸風電上的政策支撐,加上外資投資金額規模以及台灣零件廠商的配合,到去年為止,仍不到台灣發電量的一%。不要忘了,二○二五年台灣再生能源的目標是二○%,其中主要是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截至去年為止,風力發電連一%都不到。可以推想一下,未來離岸風電的成長空間會有多大?

而今年,恰是離岸風電產業正式起風的第一年,相關公司的業績以及股價,從未來三∼五年來看,可能都還在相對的低檔,這是台灣產業發展上一個重要的轉變,而且又與新能源有關,會影響人類的歷史,當然不容小覷!

因而,除了上緯投控以及世紀鋼之外,華城可能是相關零組件之中,最值得注意的公司之一,也是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時率先投入的公司,迄今,華城業績還不高,從下半年開始,將一步一步地增加,八月份華城的營收又上升至九.一八億元,預期未來的營收仍將持續增長。

最後為這一次金融家考察團參訪離岸風電作個結論─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就是世紀鋼以及上緯投控,而當世紀鋼先期的水下工程陸續投入之後,風電葉片的生產,也在加速之中,而內部的變壓器(華城為主)的產品,也開始將進入出貨期。這一連串看下來,未來幾年,台灣離岸風電的產業,將會展現更嶄新的面貌。

附帶說一下,如果對離岸風電產業仍有疑慮的人,可以走一趟台中港以及台北港看一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