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圍繞在防疫與八月營收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8期      出刊區間:2020/09/11~2020/09/17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確診突破二七一四萬人,死亡八九萬人,疫苗與新藥研發持續積極推進,近期包括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中裕(4147)、生華科(6492)、逸達(6576)、國鼎(4132)…等,都有明確的推進時程;而八月營收的公告,更給了題材面之餘的基本面佐證。台灣研發能量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愈來愈高,繼一九年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阿斯特捷利康合組加速器計畫,成功培育八組新創團隊後;今(二○)年更邀請了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 Web Services(AWS),為後疫情時代擔任新創團隊的強力後盾,亞馬遜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說,「厲害的東西在對的平台就會被看見」。



生醫智能加速器借力使力



台灣的生醫產業有很好的新創爆發力,因此阿斯特捷利康將台灣列為全球iDream計畫基地之一,透過其全球醫療創新中心(Health Innovation Hubs)計畫不斷挖掘培育每個計劃基地的新創團隊。而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需求大幅增加,醫療體系在開發、試驗、製藥和商品化藥物的產業解決方案等各個環節中,都亟需能符合安全合規的雲端科技業的支援,而AWS過去十四年來,為客戶提供超過一七五種功能全面的雲端服務,包括運算、儲存、資料庫、聯網、分析、機器人、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物聯網、行動、安全、混合雲、虛擬和擴增實境、媒體以及應用開發、部屬和管理等,加入台灣生醫智能加速器計畫,期賦予台灣更多新創團隊實現目標的能力。

今年生醫智能加速器正式開放兩大專業創新領域─數位醫療及生物醫學新創團隊報名(於十月十八日截止),根據入選團隊的心得分享,研發團隊可以不用閉門造車,在加速器計畫中可以要求跨國的團隊交流,進而進行調整,甚至有機會被美國矽谷團隊選為合作夥伴與國際鏈結,在加速器計畫中,豐富的資源與寶貴的顧問團隊,可帶動台灣生醫邁向國際舞台。

當然除了新創團隊之外,盤面上新藥研發族群,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少研發中新藥的機轉,也能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紛紛申請美FDA EUA之人體臨床試驗,加入新冠肺炎新藥研發行列,也被國際市場關注,這當中又以生華科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為最,由於生華科新藥Silmitaserbib(CX-4945)於八月二十七日獲美FDA緊急核准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後,九月三日即發布訊息指出,首位新冠重症治療患者五天即康復出院,相較於已取得緊急使用授權治療新冠肺炎的瑞德西韋,平均出院時間約十至十五天,大幅縮短了康復和住院時間並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從而激勵股價連續拉出數根漲停。



新冠疫情相關股仍受青睞



當然第一個案例就能創造出這樣的佳績,確實為股價增添飆漲題材,只不過單一個案確實不能代表後續收案也有同樣效果,不過,就題材面而言,確實激勵人心。只是回到基本面,生華科旗下兩個新藥,進行七個臨床(三個臨床有國際研究機構負責),燒錢的階段才開始,現增一.五億元每股一二○元已進入繳款期,可追蹤繳款及新股掛牌進度。

那麼原本進度是台灣第一的國鼎又如何?六月十七日,國鼎小分子新藥Hocena獲美FDA核准在美進行新冠二期臨床,七月十五日完成與CRO簽署二期臨床執行合約,八月份再與BNC Korea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開發,為了全力發展新藥,八月十一日解散清算港、星、北京子公司及轉投資麗勝堂(廈門)。而根據公司當時二期臨床規劃,將於八月底、九月初開始收案,且將分別針對二十人、八十人及總數一七四人收案進行公告,如果進度正常,近期將會公告收案進度,期間能否如同生華科一般,根據收案患者的治療情況進行公告,則仍有待持續追蹤。

回到八月營收,美妝保養族群果然沒讓人失望,玻尿酸的科妍(1786)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很重要的因素是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的銷售業績大增,以及中國市場皮下填補劑需求回溫,此外包括麗豐KY(4137)、佐登KY(4190)也都創下今年度新高,營運業績持續增溫。耳/額溫槍的豪展(4735)也確實如董事長莊明輝所指,訂單已滿到年底,營收已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下半年賺一個股本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興櫃的長聖(6712)在特管法效益持續發酵下,配合的醫療院所及收納病患持續增加,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益安(6499)轉投資的小金雞達亞(6762)也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公司於八月三一日已送件申請上櫃,未來發展可持續關注。

新藥股近期利多頻仍,持了持續圍繞在新冠肺炎相關治療藥物的研發個股身上外;抗原快篩題材的寶齡富錦(1760),日前決議以現金為對價(約五.九四億元),採股份轉換方式收購正峰化學,目的是為了掌握公司拿百磷檸檬酸鐵原料藥的製程,並將在十月二十九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該案;只是目前正峰化學仍在虧損階段,初期併購對寶齡業績貢獻有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