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門行業三檔獲利獨角獸  鈞興KY、科際精密、捷流閥業獲利嚇嚇叫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有實力的好股,股價永遠不會寂寞,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國內有不少冷門獲利好股,本益比相對偏低,或是科技股資金氾濫之後,可以留意的投資選擇。
科技股近期面臨漲多回檔壓力,然於此同時,不少低調穩賺的冷門股,第二季營益率大躍進,並悄悄地冒出頭,包括齒輪廠的鈞興KY(4571)、車用氣泵廠的科際精密(4568)到蝶閥龍頭的捷流閥業(4580)等,都是國內傳統產業中,少見的冷門行業獨角獸,這些公司不僅營益率高,每年獲利少則半個股本起跳,有相當的獲利水準,是投資人在追逐科技股的投資熱潮之外,值得回頭審視的冷門好股。



鈞興KY訂單能見度高



全球齒輪廠很多,但要能拿下德國、日本等工具機大廠高端訂單的,恐怕幾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去年九月掛牌的鈞興,就是其中一家。

鈞興從縫紉機齒輪起家,二○○五年轉型跨入高端電動工具齒輪領域,客戶創科集團(TTI; 0669.HK),是全球前三大手工具機品牌,先後買下德國AEG及美國Milwakee,單是創科占鈞興的營收比重就高達三成,其他客戶也非等閒之輩,全球前十大手工具機品牌廠中,鈞興至少囊括了三分之一以上,在寡占的手工具機領域中,鈞興擁有相當穩定的客戶基礎。

全球手工具機品牌廠以德國及日本為主,鈞興耕耘全球精密齒輪市場長達十五年以上,並與客戶共同進行產品研發,關係緊密,新冠肺炎疫情雖一度讓鈞興客戶暫停拉貨,致上半年營收小幅衰退,但獲利絲毫不受影響,高階齒輪產品精度高,出貨量雖不大,但毛利率極好,三成起跳是起碼的,鈞興單季營益率一般也都有二位數的水準,第二季營益率更回升至十六.一四%,創四季新高,上半年每股盈餘二.四六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環境下,表現可圈可點。

第三季向來是鈞興傳統的出貨旺季,公司對於後市維持審慎樂觀看法,由於主要客戶拉貨積極,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達二∼三個月,公司亦加大備貨力道,七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後,第三季整體營運不看淡,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再精進,以今年每股盈餘仍有五元估算,本益比不到十五倍,仍具投資吸引力。

氣泵廠科際精密,亦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意外受惠者,第二季除了血壓監護儀的需求帶動醫療氣泵產品需求成長外,疫情導致歐美民眾長時間居家,膠囊咖啡機意外熱賣,為美國綠山咖啡(Keurig Dr Pepper)氣泵及水泵供應商的科際精密,在走出營運谷底後,業績逆勢竄高,連二個月營收回升到一.一億元以上,七月營收並創下歷史新高。



科際精密下半年大躍進



綠山咖啡的膠囊咖啡機,關鍵的氣泵及水泵元件,主要供應商為一家陸廠,科際精密二年多前打入綠山咖啡供應鏈後,原本僅供應綠山咖啡一顆氣泵,之後配合客戶需求,開發出水泵及水閥,一台膠囊咖啡機出貨量從一顆變三顆,出貨滲透率也從去年僅一成上升至今年的二成,公司樂觀預期,未來對綠山咖啡的出貨滲透率可望往五成邁進,將成為下半年到明年推升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來源。

車泵一直是科際精密的營運主力,但過去二年,科際精密的車泵受到某汽車客戶降低出貨比重,營運未如預期成長,去年營運衰退至近四年新低,即便如此,每股盈餘仍有四∼五元的水準。

汽車客戶的訂單調整壓力持續至今年上半年,科際精密發言人陳英毅直言,「前二年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下半年法國汽車客戶faurecia車泵訂單在經過反覆測試後,八月起可望正式放量,惟不同於過往車用客戶多僅出貨元件,faurecia出的是車泵模組,單價較高,對營收的貢獻也將加乘。

科際精密預估,faurecia八月份出貨量約二∼三萬顆,九月可望成長至四∼五萬顆;此外,客戶德國馬牌(Continental)預告第四季將恢復拉貨,公司樂觀預期,車泵營運也可望逐漸回溫。

科際精密第二季營運急起直追,單季營益率衝高至二○.七三%,營運動能將延續至整個第三季,公司預估,上下半年營運將呈現三五比六五,全年獲利將力拼較去年持平,明年則可望重啟成長。

和氣泵、水泵行業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蝶閥,亦是產業特性封閉且技術進入門檻高的產業,由於閥門產品良率會直接影響客戶生產製程、並能避免工安意外影響營運重大損失風險,廠商一旦打入供應鏈就不易更換,國內蝶閥龍頭大廠捷流閥業就是這樣一家在冷門的利基產業中每年穩賺的績優公司。



捷流閥業EPS上看八元



捷流閥業客戶涵蓋國內外重量級大廠,從國內外化工廠的BASF、Mobil、Shell、台塑集團、長春化工、中國石油到中國造船、,就連台積電(2330)、友達(2409)等高科技廠也都是捷流閥業的客戶。

捷流閥業上半年營運不受疫情影響,每股盈餘達四.二三元,創下歷年同期獲利新高紀錄,上半年平均營益率更推升至十九.六七%,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營運更顯得堅韌。

對於第三季,捷流閥業看法偏向樂觀,除了既有訂單穩定外,美中貿易戰帶動訂單持續移轉至台灣及東南亞,新廠擴建需求成長下,捷流閥業第三季整體營運預估也將處於高檔水準,今年獲利創新高、每股盈餘上看八元相當可期,值台股資金氾濫之際,更顯得捷流閥業物美價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