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鴻海到底怎麼了?  市值被聯發科超越,股價也被廣達超車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當聯發科(2454)市值挑戰鴻海(2317),甚至超越,代表產業的架構以及經濟的變化,又進入下一個階段。

最近這一段時間,可以看到台積電(2330)及聯發科的連續上漲,帶領著台股,勇破三○年前所創下的歷史天價一二六八二點,這是歷史的一刻,也是新時代的開始。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我們便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不論是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甚至對抗,最重要的關鍵就在半導體!這也是為什麼台積電會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原因了!

要了解到,未來科技的進一步發展,無論是現在所談論的5G、6G,抑或者是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及各種科技新應用,甚至軍事對抗,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半導體產業作背景,一定會屈居下風。

就如同最近全球所關注的美中軍事對抗,會不會擦槍走火?有沒有開戰的可能?各方皆用不同的角度來分析。

如果從半導體產業的角度來看,美、中直接開火的可能性趨近於零!先不談論美國或中國哪一個國家的武力比較強大,單看美國掌握了半導體產業的絕對優勢,即可以理解到,美中一旦出現軍事對抗,還未開打,就知道勝負已決!



美國掌握半導體的關鍵



為什麼可以作出這樣的推論?因為現代的戰爭早已是全面的資訊戰,誰擁有最多資訊,便可以決勝於千里之外!所謂的資訊戰,大量資料的搜集,就必須擁有更強大的科技能力,而科技能力的強弱,半導體占有極大比重。

試想一下,目前全球最尖端的武器,從飛機、飛彈以及各種設備,無不依靠高端的半導體晶片來支持。更明白地說,全球最高端軍事所需的晶片,基本上即由台積電來生產,美國即是如此!所以,為了國防要求,正是台積電一定會去美國設廠的主因。若美國如此需要台積電,中國、俄羅斯是不是也需要台積電?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美國依然是全球最具科技創新力的國家,全球重要的IC設計公司,也依然掌握在美國的手上,再加上台積電,這正是美國在科技、軍事戰之中最大的優勢。

而且在日前台積電的法說會之中,已經公開宣示了,五月份之後,即不接受華為的訂單了!這也正式宣告:美國開始動手了!



沒台積電的華為怎麼辦?



也就是說,華為或者是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已經無法在台積電代工了,再加上美國的半導體產品也被限制出口到中國,這一連串的動作,中國軍事力量以及科技力量必大打折扣,這一切關鍵,正掌握在美國手中,而美國要打贏中國,也一定要依靠台灣。

只要把上述因果關係弄通,即可以了解台積電的戰略地位,又加上英特爾、三星在製程上一再落後台積電,甚至蘋果的MAC系列的電腦將捨棄英特爾的CPU架構,將改用ARM的架構,這更是有利於台積電。

所以,台積電在中、長期趨勢上,應該還有再創新高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從台積電再看到聯發科,一路到台灣的半導體上、中、下游,台灣有完整、而且綿密的半導體產業體系。如果有資金要買半導體股,台灣股市是重要市場,這也是下一個階段,再提升台股再向上攻堅的重要力量之一。

一如先前提到的,聯發科的市值開始超越了鴻海,成為台股之中第二大市值的公司,也許是鴻海開始式微的訊號之一。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若以股價表現來看,這一、兩年來鴻海的股價表現,其實是非常弱勢。

二○一八年鴻海切割約八成的業務到中國上市,也就是工業富聯(601138.SH),可以發現,當時赴A股上市時,氣勢頗為浩大,怎奈雷聲大、雨點小,工業富聯掛牌當天,幾乎是最高價二六.三六人民幣,而後便一路下跌,最近只剩下十四人民幣左右。



台灣人愛的鴻海不如預期



鴻海是台股投資人十分熱愛的投資標的,這幾年一直有人提到,在台股要長期投資,不是買台積電,就是鴻海,這兩檔個股也剛好是台股市值最大的前兩家公司。

如今一看,長期投資台積電,除了每年有豐厚的股息之外,股價更創下歷史新高;反之,如果買進鴻海,不僅股息遠不如台積電,股價也長期在原地打轉,投資人熱愛的鴻海到底怎麼了?

有時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近年來在中國崛起的立訊(002475.SZ),正聯合戰友,要搶奪鴻海集團的客戶。立訊成立於二○○四年,董事長王來春,早年即在鴻海集團工作,兩年前,由謝社長率領的「財金金融家考察團」,曾到深圳的立訊參訪。根據王來春所說,她曾任職於鴻海集團,但真正直屬老闆,不是郭台銘,而是郭台強,而郭台強在王來春創業時也多所幫忙。

立訊創立之後,從生產PC連接器起家,再透過收購昆山聯滔進入蘋果供應鏈,而後,再進軍天線、無線充電、線性馬達、聲學器件等模組產品,甚至收購台灣的宣德(5457),到了二○一七年進入整機製造,在業務不斷擴充之下,逐漸成為電子代工的鉅型企業。

若以立訊的業績來看,二○○七年營業額為三.五一億人民幣,但到了二○一九年營收已來到六二五.一六億人民幣;同時間,淨利潤也由二○○七年的○.三二億人民幣,增至二○一九年的四七.一四億人民幣,年複合成長率為五一.一六%。

立訊日前又宣布,將與母公司共同出資收購緯創(3231)在江蘇緯創百分之百股權,以及昆山緯新二一.八八%的股權,交易價格為三三億人民幣。



立訊直接挑戰鴻海



緯創、鴻海富士康、和項是蘋果iPhone最大代工廠,也是全球三大ODM代工廠之一,如今立訊收購了中國緯創的生產線,準備在昆山擴產,這是不是要直接挑戰鴻海?值得注意。

鴻海股價長期的弱勢,似乎存在隱憂,但回想當年,鴻海由連接器代工開始,一路開疆闢土,積極爭取各種代工業務,尤其在進入NB代工時,即直接與台灣的廣達(2382)、仁寶(2324),產生競爭關係,一直到蘋果iPhone的代工,成就了鴻海帝國。

但現在的情況好像不一樣了,努力扎根,甚至往雲端事業發展的廣達,股價也開始超越了鴻海,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折。

再看到台達電(2308)的股價也一路上升,甚至逐漸逼近二○○元,創下近年來新高。

不論是廣達,或者是台達電,股價紛紛創下新高,對照鴻海股價相對弱勢,這種差異性愈來愈明顯。

一直以來,我們也不斷提到一個觀點,那就是,多年來鴻海不斷分割旗下業務,再掛牌上市,似乎以「財技」為主。

反觀台達電不斷將資源集中在身上,持續增強實力,與鴻海一再分散力量,走完全不同的路。現在看到聯發科的市值超越了鴻海;廣達的股價也超過了鴻海。一旦情勢持續發展下去,會不會在可預見的將來,台達電或廣達的市值,會超過鴻海?這種可能性似乎是存在的!

再者,台積電的壯大,除了對台灣產業、經濟、政治、軍事等,造成極大影響之外,尤其先前台積電與在台灣投資的離岸風電廠商沃旭,簽下二○年的供電合約之後,對離岸風電產業投下了一票!



台積電將成為綠電大戶



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到這一段時間,離岸風電相關個股逐一轉強,似乎看到中、長期漲升趨勢,也進一步形成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在七月二十七日宣布加入RE100,代表台積電將進一步導入綠能,對台灣的綠能發展更具代表性。

所謂的「RE100」,即是二○一四年發起的國際環境組織所倡議!以一○○%的綠能為目標。其中,國際知名大企業紛紛加入,包括:Google、FB、蘋果、微軟、Nike、Sony等,都已加入RE100。

現在台積電也加入了,如果未來百分之百使用綠能,那台灣的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的需求,將大幅上升。

現在來看,世紀鋼(9958)是重要的離岸風電基礎企業,甚至與樺晟(3202)、永崴控股(3712),皆與世紀鋼合作投資離岸風電,也將拉動業績的上升。

因此,對離岸風電相關個股的族群性而言,除了上緯投控(3708)及永冠KY(1589),股價準備向百元以上挺進之外,更具指標性的個股,就是世紀鋼,尤其該公司所發行的CB(可轉債)已完成訂價,下一個階段,若可以配合業績,不排除成為多頭指標,一旦世紀鋼在整理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再次領軍上攻,則風電股的上攻力道將大大升高。

短線上,創近年新高拉回的華城(1519)、亞力(1514)、中興電(1513),也有順勢再向上攻堅的空間,值得長期追蹤。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