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幣升值成為趨勢  資產股將水漲船高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9期      出刊區間:2020/07/10~2020/07/16


新台幣在今年似乎展現了不同格局,如果重新進入長期的升值趨勢,對台灣股市會產生什麼影響?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這一輪台股重返一萬兩千點,甚至準備向歷史高價一二六八二點挑戰,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流金回流」。

台灣錢曾經淹腳目,但一九九○年之後,台灣面臨產業外流、人才外流,以及資金外流,導致台灣內需經濟陷入近三○年的停頓,薪水停滯不前由此而起。

但現在情況大大不同,自二○一八年第二季之後,美中貿易戰開打,令台灣產業逐漸回流、人才也跟著回來了,更重要的是,資金更大舉回台。

對應在股市上,前五月份外資賣了台股六千億元,而自六月份以後,雖然外資開始回補,但仍屬有限!

再看到,雖然外資賣股,並將資金匯出台灣,再加上疫情影響,美元資產一度成為國際資金避險之處,相對新台幣,只是略為回貶之下,更重新展開升值之勢,如今已升破二九.五元兌一美元。



資金不斷回流台灣



簡單來說,資金回流抵消了外資的匯出,現在進入關鍵期,一旦升值不是短暫,而是長期趨勢,那麼台股、甚至台灣資產價值將大大不同。

尤其最近港版國安法通過,在香港的大量資金似乎重新尋找棲息之地,雖然新加坡與香港同為低稅率的國家─所得稅率十七.五%,免遺產、贈與及股息所得稅,也許會取代一部分香港的功能,成為資金調度的地方,但新加坡股市並不繁榮,無法與香港比擬。相對地,台股的規模夠大,足以成為重要的籌資之地,這又是台灣另一個機會。

一個股市的吸引力夠不夠?除了規模之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有什麼標的值得資金大量長期進駐?

有的!台灣有全球最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而且大多數已在台股上市,尤其台積電(2330)在台灣掛牌,這是全球的亮點。

市場上,形容台積電是護國神山,除了台積電是全球最重要、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是全球電子產業的「寶貝」,一旦沒有台積電,或台積電受到任何「侵犯」,全球的電子、科技產業都將因此而停頓,是全世界都要保護的公司。而這家公司就在台股掛牌,這對全球資金而言,吸引力當然非同小可。

展望下一個階段,台積電似乎更炙手可熱。

日前,蘋果宣布未來該公司MAC電腦,將捨棄英特爾CPU的架構,改採ARM的架構。



台積電市值強壓英特爾



事實上,在所有的手持移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都是採用ARM架構的CPU。

一九九○年代,PC及NB的崛起,最重要的架構Wintel,就是微軟加上英等爾,一舉將微軟推上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而英特爾也因此成為全球半導體的霸主。

進入手持式裝置的時代之後,雖然大多數的產品以及品牌,不再使用英特爾的CPU,但PC及NB仍是英特爾的天下。

如今,蘋果開了第一槍,宣布旗下的MAC電腦,將捨棄英特,加入ARM陣營,代表著英特爾的光茫逐漸黯淡,而台積電將進一步上升。尤其未來5G世代,物聯網的發展將更為快速,這些都將以ARM的架構來設計晶片,最後的代工業就是台積電。

反應在公司的市值上,台積電已來到三千億美元,全球排名第十八大,對照英特爾的市值,大約二千五百億美元,台積電逐漸與英特爾拉開了距離;甚至也看到南韓三星的市值目前是二千六百億美元。

也就是說,南韓最大的企業、占南韓GDP二∼三成的三星,現在市值也逐漸被台積電拋在腦後,這種改變,也正是台股進入新世代的重要象徵。

尤其美中貿易戰進入科技戰之後,美國拉攏台積電,就是要將半導體的優勢牢牢掌握在手中,其中華為的海思是打擊目標。也因為如此,給了台灣IC設計公司的空間。



IC設計股左右逢源



所以在千金股之中,IC設計股的矽力KY(6415),已來到二千元以上,其他的信驊(5274)、譜瑞KY(4966)等,都是IC設計公司,股價也上攻至千元以上。

而IC設計股的龍頭聯發科(2454),市值也超過三三○億美元,成為台股第三大市值的公司,下一個階段的市值若可以進一步增長,繼台積電之後,聯發科已晉身為全球重要的IC設計公司之一。

若新台幣升值成為趨勢,未來外資重返台股,這些個股將成為台股再壯大的焦點。

這一股資金效應,除了生技股之外,也開始看到資產股的投機活力再起。

過去曾多次提到,在一九八○年代,更精確來說,就是一九八五∼九○年,台股由六三六點漲到一二六八二點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其實就是新台幣升值所帶動的資金行情,最具投機力的個股就是資產股。

一九九○年台股曾出現八千金,其中有六檔是金融股,有兩檔資產股─台火及華園飯店。

當時推升資產股大漲的主因,就是「資金」,尤其一九八五年,新台幣正式升值,由四○多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到一九九二年的二四.五元,新台幣的升值,也令台灣外匯存底快速累積,台灣國內的游資大量湧進股市。

根據金融統計數據來分析,所謂的游資,或可以稱為超額儲蓄、濫頭寸,定義是:全體金融機構存款加上政府存款,減去全體金融機構的放款,又減掉實際提存的準備金。若以這個金額來看,在一九八五年六月的游資統計金額為○.三八八二兆元。



新台幣升值空間可期



其後,新台幣開始升值,到一九八九年,所謂台灣游資的統計金額來到十二.四○四兆新台幣。等於說,從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年之前,台灣的游資爆增三○億以上,令台股可以從六三六點漲到一二六八二點,創下近二○倍的漲幅;同時房地產價格也大概漲了十倍,成為當時金融股、資產股大漲主因。

回到二○○八年底,也就是金融海嘯最嚴重的時候,也就是二○○八年十一月,所謂游資的統計金額約五.八三九兆新台幣;到了二○二○年五月,回升到十二.四六兆元。那是五月份的數字六月份之後,新台幣的升值趨勢再起,資金不斷回台,游資的數字正進一步累積之中。

因此,在台灣游資水位不斷上升之下,生技股拉出一波鉅大的漲升行情,下一個階段,資產股似乎也開始被這一股游資感染而上。

不同於三○年前的資產股,只有題材、沒有獲利,現在的資產股,一個又一個提出開發計畫。其中,當士紙(1903)一公布士林的開發計畫及時間之後,股價馬上由四○多元拉升至八○多元,短短時間就漲了一倍以上。

而後三洋電(1614)也隨之公布土地開發方案,股價也由三月中旬的二三.六元,已拉升至近四○元,而且還有進一步走強之機會,甚至不排除創上市掛牌以來新高,指向四四.八元以上的可能。

另外,曾經特別介紹的憶聲(3024),因為將中壢工業區的廠房土地改建為新的工業園區,這是千真萬確的開發案,令憶聲的股價在近期展現強勁攻堅力道,在突破十二元之後,幾乎創下自二○一三年以來的新高,而且也有再向上突破可能。

再者,也看到不少資產股的股價一一強力翻揚而上,包括:泰豐(2102)、南港(2101)、國產(2504)、達新(1315)、國揚(2505)



聲寶價值逐漸浮現



現在,還有一檔老牌公司似乎也趕上這一股土地開發熱潮,那就是聲寶(1604)

日前,聲寶總裁陳盛沺表示,將加速推動聲寶集團的資產活化!包括:桃園龜山的倉庫,該集團總部申請山坡地解編、土城建案的推動。

另外,聲寶在土城的四千坪工廠土地,扣除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捐地一三○○坪之後,尚餘二七○○坪,將規劃興建三棟住宅,樓地板面積一.五萬坪,預計在下半年動工。

可以看出,沈寂多年的聲寶開始動了起來,這些老牌公司基本上都是「家底」深厚!一旦台灣的游資再次大量上升,尤其目前正是歷史上利率最低,全球印鈔票印得最多的階段,對資產股而言,正是資金浪潮一波又一波蜂擁而來。

再細心一點,看到這一、兩年以來,台灣大型壽險公司在土地標售上,經常動用一、兩百億元去標購,而且眼都不會眨一下。

以目前聲寶股本三八.七二億元來計算,市值只有九○∼一百億元之間,如果把時間拉長到二∼三年來看,市值不到一百億元的聲寶,應該是低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