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資在美掛牌 鮭魚返港  美中關係緊張、企業在美國越來越難混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8期      出刊區間:2020/07/03~2020/07/09

美中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美國交易所要求外企到美股掛牌須符合國際會計標準,中資企業不再享有模糊空間,促使中資回港二次IPO。
過去十年來,中國的科技股大多選擇到美國Nasdaq掛牌,當年中國經濟強勁成長時期,在美股掛牌的中資企業曾享有蜜月期並受到投資人青睞。隨著美中關係這兩年越來越緊張,美國國會議員提案要求中資企業的財報必須符合美國會計審計制度規範,促使中資企業在美國有不如歸去的感覺。阿里巴巴已去年在港股二次IPO,陸續有大咖中資企業回到港股IPO,未來港股的繁榮發展就要依賴這類中資企業了。

歐巴馬擔任美國總統時期,美國與中國間的關係還不錯,中資大量到美股掛牌。約從二○一○年以後,一四年起中資企業大批湧入Nasdaq。大部分具有一定規模的中資企業,只要有機會到Nasdaq上市,普遍都不會要到港股掛牌。因為當時中資企業在中國GDP每年維持七∼八%的高成長時期,在市場享有較高的本益比空間。即使中國政府不允許美方取得中資企業的財報審計結果,美國證交所依然允許這些中資企業得以在美股掛牌。



要中資符合國際會計標準



美國與中國從一八年貿易戰開打以來,關係持續惡化。去年香港反送中的大規模抗議行動、華為禁令和今年的港版國安法事件,兩國陷入史無前例的低潮,已經從兩年前的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甚至金融戰。就在美中持續惡化之際,美國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Kirsten Gillibrand等人在六月初提出法案,要求監管單位必須有充分管道取得外企的審計報告,否則外企得從美國交易所下市。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不允許美方取得中企的審計報告,以至於出現像瑞幸咖啡這類以不實財報和作假的營運紀錄取得在美國交易所掛牌資格,結果股票上市不久後股價下跌,造成不知情投資人的虧損。Rubio認為,不能繼續容許中國保護在美掛牌的中企,讓他們無需遵守美國財務透明和究責的法規。



瑞信咖啡重創中資聲譽



Nasdaq交易所則訂出IPO最低集資門檻為二五○○萬美元,或者集資規模至少是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這個規定可以阻止中國小型企業到Nasdaq詐騙。新規則也要求審計公司保證其IPO客戶必須遵守國際會計標準,Nasdaq交易所也要全面清查美國小型審計公司,因為這些審計公司主要幫中國企業IPO的業務。這樣的規定下來,未來中資企業想要到美國掛牌,他們的財務報告就不像以前有模糊的空間地帶,阻絕有問題的中資企業企圖透過在美股IPO的機會詐騙投資人。

去年四月有中國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到Nasdaq掛牌,結果股價從今年一月中旬高點的五一美元跌到近期只剩下一.一六美元,並遭到停牌。瑞幸咖啡重創中資企業的聲譽,讓美國交易所針對要掛牌的外資企業祭出高門檻規定,未來也不會有模糊空間,很可能阻斷未來中資企業到美國IPO的路。這樣的規定加上大環境不利中資企業在美股交易,讓部分已經在美股掛牌多年的中資企業,也有了不如歸去的感覺。

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現在的政策是國進民退,中國政府為了就近看管企業,陸續要求像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回到港股二次掛牌,或者要求這些企業結束在美股掛牌直接回到港股或A股掛牌。不管這些企業高層願不願意,回到香港或A股掛牌政策已經確立,這些企業就是要回來掛牌。到目前為止,阿里巴巴、京東和網易從去年底至今已回到港股二次IPO,但仍維持在美股掛牌交易。接下來百度和程攜旅遊網在今年內回到香港二次IPO的機率很大。中國政府要求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回到港股或A股掛牌的用意,可以透過二次IPO的機會,讓由中國政府掌控的特定投資法人藉由釋股機會認購大量股權,進而掌握公司更多的股權甚至是經營權,並稀釋原始股東的股權,達到就近看管的目的。再者,二次釋股都會在港股或A股,IPO資金仍留在中國境內,原始股東無法借機套現把資金洗到海外市場。



大咖中資陸續回港股掛牌



不論是阿里巴巴、京東、網易還是百度,都是中國境內最大的科技公司,它們回到港股掛牌,當然吸引市場熱烈搶購。去年十一月阿里巴巴在港股IPO,一手中籤率為八成,讓散戶皆大歡喜,當時外傳市場暗盤比發行價高出三.四%的議價。六月中旬京東在港股IPO,超額認購高達一七八倍,中籤率僅一成。網易在港股IPO的超額認購接近三六○倍,一手中籤率僅八%。這現象凸顯這三檔中國大咖科技股在港股的IPO受到投資人歡迎。

另一個現象是,這三檔科技IPO股在港股受到熱烈搶購,同時也激勵這三檔在美股掛牌ADR的股價同期間也都上漲;接下來的百度和程攜旅遊網在港股的二次IPO也同樣會受到市場熱購。不僅中資企業海外掛牌回到港股IPO,中國最大外送平台的美團點評和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近兩年都到港股掛牌。由於知名度高,縱使本益比不低,同樣受到市場青睞,掛牌後股價維持多頭走勢。

港股去年因反送中長期抗爭,今年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五月底以來的港版國安法爭議,到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關稅待遇,都讓港股表現不佳。港版國安法已上路,恐會有外資掀起出走潮,港股面臨資金外流壓力下,需要靠這些大型科技股到港股掛牌,維持成交量和交易氣氛氛。隨著海外大型中資企業回到港股掛牌,外資資金有可能陸續撤退,未來的港股越來越有中國特色,外資色彩慢慢褪色,恐會逐漸降低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